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11月27日 九月的秋色,总能给人以视觉的冲击,怀着对北方秋景的那一丝期待,早早与两位摄影师伙伴相约,共同奔赴漠河与大兴安岭以东的内蒙草原,用半月时间,寻找创作的灵感。临行前,望着自己那沉重的45升背包,我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惯用的单反,只携带新入手的E-M5和两支精巧的变焦镜头。

奥林巴斯E-M5套机(12-50mm)数码相机

    坦率的说,入手E-M5,更多的是因为看重它的灵巧和复古范儿造型,作为一个习惯单反的老影友,对它的性能表现,或者说对微单相机的性能,还不是非常笃定。内心深处,此次北方的采风之旅,对E-M5未尝不是一次考验。值得欣慰,这是一次难忘的深度体验,E-M5并没有让我失望。对E-M5我也有很多的收获和感受:

1)金属机身质感十足,分量很趁手,没有“玩具感”。
2)虽说成像与镜头有关,但1600万像素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觑,并且套头画质也让我满意。
3)LED目镜显示效果清晰,相比光学取景器,从拍摄来说也不分轩轾。眼睛不用离开目镜就可以回看拍摄的照片,这一点是光学取景器做不到的。
4)防抖很强大,在需要长时间曝光的场景下,稳定效果超越我的想象。经测试,最慢1/8秒手持也能拍出清晰锐利的画面。
5)对焦、追焦和连拍性能突出。当我在体验了这台小机器跟大单反一样“凶猛”的对焦速度和“机关枪”般的连拍速度之后,当时就懂了它贵在哪里。
6)高感给力,ISO5000下画质依然可用。
7)不要误解“艺术滤镜”,那不是小孩子过家家,善加利用,还可以制造出一点单反都做不到的小趣味。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一机两镜,12-50套头,和40-150长焦头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对比咖啡罐,就知道他多小

    当然,眼里也不能全是优点,外拍中最让人觉得伤不起的,就是电池的电力问题,真心不够用。大量拍摄的话一块电撑不了一整天。下次出门,还是要备上两块电池才行。

第一站:漠河县城、北红村、龙江第一湾

    火车在傍晚抵达了漠河县城,中国最北方的城市,比其他地域更冷,是它带给我们最深刻的第一印象。经过一晚的短暂休整,我们驱车继续向北,往中国最北的自然村落——北红村进发。车子在大兴安岭蓝天下的秋林中穿行。忍不住给蓝天白云来了一张特写,瑰丽如画的色彩,让我不禁产生了时空错位的感觉,之前我一度以为只有在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才能见到这么纯粹的蓝天。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9.0|1/320s|M.12-50mm F3.5-6.3

    广角端将松林和天空尽收入境。这种大光比的片子,较暗的松林曝光准确,亮出好几个曝光级别的白云也没有失去细节。长期生活在水泥丛林中的我们,又有多少机会看到如此纯粹的蓝天,这既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E-M5色彩还原能力的真实展现,艳丽色彩,并不一定需要PS的协助才可达成。

    车开进村落,下车环顾,不禁惊叹竟然有如此大美的村落。这里一边被浅山秋林所怀抱,另一半被蓝色而平静黑龙江环绕,江的对岸是俄罗斯的森林。我们晚上在村里看银河的时候,能清晰听到对岸丛林中传来的阵阵狼嚎。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6.3|1/160s|M.12-50mm F3.5-6.3

    天光尚未放亮,我们已经摸黑起早,悄悄寻找合适的机位,只为恭候这一抹唯美的光线,朝阳中的强光并没有破坏画面的整体细节,M.12-50mm镜头营造出了朦胧而又迷离的光晕,让人在深秋早晨,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9.0|1/250s|M.12-50mm F3.5-6.3

    初升的晨光让江面腾起迷雾,有着俄罗斯血统的渔民在江中矗立,也许他只是在盘算着今天的渔获,而不明就里的欣赏者,可能会羡慕他置身于仙境。E-M5对背景的渲染和虚化,并没有施加过多的干预,成片感觉更贴近于自然。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6.3|1/2500s|M.12-50mm F3.5-6.3

    E-M5镜头对光晕的控制,让我有信心每每迎着日光举起相机。它的内置曲线调整也特别值得一提,简单操作直接设置提亮暗部,拉低亮部,帮我直接完成了这幅作品,不需要再后期PS。事实上,在以往的拍摄经历中,类似逆光场景,为了避免过曝丢失细节,选择欠曝+后期PS,也是无奈之举。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800|F3.5|1.6s|M.12-50mm F3.5-6.3

    从拥有E-M5的那一刻起,它的画质呈现,就让我为之陶醉,多么纯净的色彩,即便是ISO800感光度下。大约是CMOS物理尺寸相对较小的缘故,传统思维中,并不看好微单相机的高感画质,不过E-M5让我找到了不同的答案。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6.3|1/800s|M.40-150mm F4-5.6 R

    夕阳的余辉为毛豆镶上金边,在收割后田地里,硕果仅存的它是那样的醒目。坦率的说,自然风景创作,M.40-150mm用到的机会很少,只有经过这片田地时,突发灵感,以长焦结合小光圈控制景深,人为渲染出画面中的别样色彩。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11|1/640s|M.12-50mm F3.5-6.3

    细节丰富的云层,秋之色彩装点的灌木,配上泾渭分明的天际线,E-M5传感器的宽容度令人满意。小小YY,似乎可以入选视窗系统的桌面背景了。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6.3|1/1250s|M.12-50mm F3.5-6.3

    乌苏里江畔浅滩,中国版图上真正的最北点,竟然还存在这神奇的西瓜地。看着碧蓝的天空和翠绿的西瓜同处在秋季萧瑟的背景下,很想与瓜农分享收获的喜悦,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开启快速连拍,最后从十几张照片中选出这张西瓜刚好飞到半空中的“决定性瞬间”,找到肉眼难以记录的画面,也称得上摄影的一大乐趣了。以方言形容,E-M5专业水准的反应速度,很是“利索”了。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8.0|1/250s|M.12-50mm F3.5-6.3

    北方大草原,天气就是张娃娃脸,雾雨当空飞彩虹!这样的奇景也被我们迎头撞上。难怪前辈曾不断感慨,到了草原,才知道广角越大越好。 M.12-50mm广角端等效24mm,无法把这幅美景尽收眼底。看起来,应该添置超广角以备不时之需。但有一说一,奥林巴斯给微单镜头使用的镀膜和非球面镜很厚道,即便经济型套头也是如此,因为彩虹不会说谎。

奥巴E-M5与我漠河/内蒙/大兴安岭之旅

Olympus OM-D E-M5|ISO200|F6.3|1/100s|M.12-50mm F3.5-6.3

    在身边的树叶上发现从未见过的昆虫,迅速转换到套头的微距模式进行拍摄。微距摄影中,被摄对象大多时候并不是静止不动的,花和叶都会随风轻摆,加之物体微小,对焦难度很大,得到一张清晰锐利的影像并不容易。好在E-M5有着强大的追焦系统,锁定对象后,焦点自动追随被摄对象进行运动,同时可以进行高速连拍,最终得到了这样一张成功的作品。感慨,套头微距很好很强大,追踪对焦很实用,不用拼人品了。

    在下篇中将为您带来更多精美照片,未完待续......■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