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游戏为何总是卡?人眼成像背后的秘密

    泡泡网显卡频道10月30日 公元1000年间汉人发明的走马灯也许是世界上最早应用到视觉暂留原理的东西了。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气流,令轮轴转动,轮轴上有剪纸,烛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屏上,图象便不断走动。因为大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后来法国人保罗·罗盖在1828年发明了留影盘,它是一个被绳子在两面穿过的圆盘。盘的一个面画了一只鸟,另一面画了一个空笼子,当圆盘旋转时,鸟在笼子里出现了。

    究其原理,物体在快速运动时, 当人眼所看到的影像消失后,人眼仍能继续保留其影像0.1-0.4秒左右的图像,这种现象被称为视觉暂留现象,是人眼具有的一种性质。人眼观看物体时,成像于视网膜上,并由视神经输入人脑,感觉到物体的像。但当物体移去时,视神经对物体的印象不会立即消失,而要延续0.1 -0.4秒的时间,人眼的这种性质被称为“眼睛的视觉暂留”。

    当年的宋朝人显然没有意识到视觉暂留的重大意义,时至今日,这种现象广泛的应用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之前的CRT显示器,还是液晶或者等离子;无论是胶片,模拟信号还是蓝光,数字图像,无一例外用到了人眼的视觉暂留。

游戏为何总是卡?人眼成像背后的秘密

    我们常说的“帧数”,就是在1秒钟时间里传输的图片的量,也可以理解为图形处理器每秒钟能够刷新几次,通常用fps(Frames Per Second)表示。每一帧都是静止的图象,快速连续地显示帧便形成了运动的假象。

关于“人眼不能分辨超过每秒30帧的画面

    后来人们通过研究发现,高的帧率可以得到更流畅、更逼真的动画,要生成平滑连贯的动画效果,帧速率不能小于8;每秒钟帧数 (fps) 愈多,所显示的动作就会越流畅,但与此同时,文件体积会变得越大。一般来说人眼能继续保留其影像1/24秒左右的图像,所以一般电影的帧速率为24fps。而对于帧数忽快忽慢的游戏而言,平均30帧也算流畅了。

游戏为何总是卡?人眼成像背后的秘密

有些视频甚至只有17帧

   大家可能会问:既然对于人眼来说,游戏30帧就流畅啦,那干嘛还要到60帧,甚至是120帧?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有这样的切身体验:明明平均帧数超过30帧大感觉依然远远不够,即使平均帧速率达到60FPS,依然不能杜绝卡顿的现象,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通过研究测试,我们发现这是因为游戏画面的帧数并不像电影那样间隔时间相等,而是忽快忽慢,所以肉眼观察出30帧以上的游戏,依然有卡顿现象完全可能!就这个话题,本文带大家一起探索游戏卡顿的秘密,揪出导致画面延迟的元凶!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