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评测    /    正文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机械键盘昂贵主要原因是造价高,外壳的制作要求高、PCB板设计与制作、轴、键帽这几点直接导致成本高居不下。一支标准104按键键盘如果采用了的德国Cherry(樱桃)生产的轴,那么核算下来光轴的成本就要一百多元,其它杂七杂八加起来至少两百多元,还不算设计成本和销售环节的成本。

    国产轴潜力十足

    整个成本环节中轴占了很大比重,因为它最重要。曾经全球各地很多厂商生产机械键盘轴,随着薄膜技术普及大多销声匿迹,截至今日剩下的已经不多,最广泛最普及的当然还是来自德国的厂商Cherry(樱桃),他们不仅生产轴也制作其它开关产品比如鼠标微动,当然也有成品键盘,被消费者称为原厂键盘。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国产轴

    国内著名开关厂凯华也推出了自己的键盘轴,雷柏去年推出的机械键盘V5采用凯华出品的黄轴和而新贵旗下GM-10则采用了凯华出品的蓝轴,设计结构相似,手感上介于Cherry红轴和黑轴之间(后面会有Cherry主要轴的介绍)。其实凯华这两种轴只是颜色不同本质相同,分别供给不同品牌。凯华这两个轴的手感不差,但是价格却便宜不少,很有竞争力。只是产品种类不多还未形成体系,产品寿命等方面已经与Cherry轴差不多了,后期看好。

    Cherry轴也有边缘化类型

    Cherry有很多类型的轴从系列上分为MX、ML、MY等等,我们平常说到的青、红、黑、茶这些全是MX系列的,另外两种已经逐渐成为边缘化产品了。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Cherry ML轴

    ML轴可以理解为比我们常见的机械轴薄,应用环境比较特殊,适合早期笔记本键盘与超薄尺寸机械键盘。不过机械轴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比薄膜键盘更薄,而且价格上也毫无优势。MY轴基于薄膜结构,通过金属弹片的弹性发力,因此常被称作半机械设计,也不多见。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MX轴有很多种类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外设天下论坛某人的得意收藏

    纵使MX轴也有很多是不常见的,影响机械轴有两个重要环节:第一是塑料按键部分的设计,不同的物理结构导致不同手感。另外还有弹簧,弹簧弹力大小同样影响手指感受。不同力度的弹簧与不同塑料结构配对,能产生出大量组合。

    轴是否成功要看使用者的感受,以大多数人使用后不疲劳、不容易误触为衡量准线。这样就淘汰了很多种类,最终剩下的就是黑、红、青、茶这四种(也有少量其它颜色轴为特殊用途,比如绿轴经常作为青轴的空格键使用),这里提一下人们对轴的感受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发展还会有更多类型出现,或者已经遗忘的种类被重新热捧也有可能。

8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