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评测    /    正文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既然我们要说机械键盘,那么首先说说关于键盘的种类吧,键盘主要有四个种类分别是:机械构造键盘、塑料薄膜构造键盘、导电橡胶式键盘、无接点静电电容键盘。其中导电橡胶键盘类似任天堂红白机手柄,是一种由机械过渡到薄膜的产品,静电容键盘价格昂贵比较少见。

    机械结构键盘其实很古老

    刚刚接触机械键盘的时候看到不少人对它们顶礼膜拜,甚至完全摒弃现在最主流的薄膜结构,其实大可不必。要知道机械式键盘实际上是很古老的。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广泛应用了。所以说机械键盘实际上是很古老的,它造价高昂制造相对困难且噪音大,因此逐渐被技术成熟价格便宜的薄膜技术所取代。怎么定义机械式键盘?声音、手感这些其实都不是定义准则,所谓机械键盘就是每一颗按键都有一个单独的开关控制闭合,通常我们称这个开关为“轴”。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经典的早期机械键盘:IBM model M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IBM model M的机械按键

    机械键盘并不神秘,相对来说技术更古老。经典的IBM机械键盘model M,早期经典产品,同事曾经拥有一把有幸体验过,按键机械感鲜明。当然价格非常昂贵,淘宝售价在两千元左右,即使成色差的也要数百元。

    薄膜是当今主流

    另一种比较常见的就是薄膜式结构,也就是前面提到过的塑料薄膜构造键盘。由于机械式键盘有着很多缺点不容易普及,所以薄膜键盘应运而生,我们现在用到几乎都是。决定一支键盘是否为薄膜构造不看按键组件,而是看它是否由三成导电薄膜构成,上下两层是电路层,中间一层是绝缘层,透明塑料膜非常柔软,造价低廉技术不复杂,深受消费者喜爱,最便宜的薄膜键盘二三十元就能买到。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拆解薄膜键盘

    薄膜键盘上面白色突起的就是橡胶触点,也是按键组件的一部分。有一些薄膜键盘按键使用了机械组件,让人误以为是机械式,不过现在并不多见。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薄膜键盘设计原理

    其实薄膜键盘是非常先进的,毕竟是市场引导发展而来的产品,价格便宜容易制作是不争的事实。对于一支键盘来说价格并不绝对代表产品优劣,通常价格贵一些的做工好用料实,但五十元以内的戴尔工包8115曾经风靡一时,品质、手感都不错,至今它的后续产品8135依然广受好评。

    机械键盘和薄膜键盘没有绝对强弱或优劣。从表面上看薄膜键盘更先进,噪音小、抗造、适合多种环境。之所以近些年流行机械键盘无非两种原因:首先CPU、显卡、内存这些主要硬件一分钱一分货,多花费就会带来高性能,这些硬件通常有统一标准差距不会太大,玩家为了实现强烈的自我满足感只能将目光投向外设产品,机械键盘这种复古的技术看上去更讲究,自然成为选择之一。再者机械键盘轴被独立出来,形成了单独概念,而它们的制造和生产上被少数几家工厂占据,品质和种类得到控制,所以机械键盘极少出现假货,因此更容易得到消费者信赖。消费者有需求自然厂商跟进,各方作用下形成了当前市场。

    总之,机械键盘与众不同但没必要抬升到某个高度,每个人需求和喜好不同,机械键盘手感独特、薄膜键盘实惠易用各有优点。尽管前者近些年增长喜人,但薄膜目前亦或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绝对主流。

8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