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新闻    /    正文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近1.6倍

    泡泡网主板频道8月23日 计算机的发展是日新月益的, 大家还记得第一台计算机吗?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电脑ENIAC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这部机器使用了18800个真空管,长50英尺,宽30英尺, 占地1500平方英尺,重达30吨(大约是一间半的教室大,六只大象重)。听起来十分吓人哦,现在的计算机就非常袖珍了,而且速度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

  现在的计算机设备,CPU、内存显卡的速度每年都根据摩尔定律快速地提升着。而唯独机械式硬盘的提升速度不明显,从IDE硬盘到SATA、SATA2,SATA3硬盘再到SSD固态硬盘,速度提升都不是很快。SSD硬盘出现后,硬盘的速度发展出现了极大的转机。但SSD价格昂贵,容量较小。有什么技术能将机械式硬盘的大容量和SSD硬盘的高速度合二为一呢?

  机械硬盘速度慢,SSD硬盘价格贵。那么有什么办法让它们两个的优势合二为一呢?终于,英特尔的快速存储技术(Intel RST),为硬盘带来了提速的真正希望。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即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 (简称Intel RST),是一个基于 Windows的应用程序。该程序为配备 SATA 磁盘的台式机、移动电脑和服务器平台系统提供更高的性能和可靠性。当使用一个或多个 SATA 磁盘时,您可因性能提高及耗电降低而获益。使用多个磁盘时,可增强对磁盘故障时数据丢失的保护。

  换言之,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是建立在用户拥有2块或2块以上硬盘的基础上,让硬盘组成RAID磁盘阵列,增加磁盘性能。而与以往单纯的RAID磁盘阵列不同的是,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支持2块不同大小、不同种类的硬盘组成RAID。下面且看我们的实战体验,RST能为我们带来多少性能上的提升?

实现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 )的条件:
1. 一块Z77芯片组主板
2. 一个固态硬盘,英特尔官方规定,固态硬盘容量不能低于18.6GB,最大64GB的固态硬盘。
3. 至少有一个机械硬盘作为系统盘。
4. 主板BIOS的硬盘模式设置成RAID模式。
5. Intel 酷睿 i3、 i5、 i7处理器。

测试平台:
  CPU:Intel Core i7-3770K
  主板:七彩虹战旗C.Z77 X5 V20
  CPU散热器:英特尔原装
  内存:芝奇 DDR3 2133 4X2GB
  显卡: 英特尔HD4000
  电源:先马 370W
  硬盘1:西部数据 WD 1TB (3.5寸 / 32MB / SATA3.0)
  硬盘2:镁光Crucial M4(64GB)(SATA3.0/ 64MB )
  显示器:飞利浦 220EW9
  操作系统:Windows7 旗舰版(64位)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接近2倍

   平台搭建好后, 需在主板的BIOS里开启RAID技术,并安装好主板包装盒里配送的CD光盘里的驱动程序driver, 需要注意的是,Intel  RST 驱动程序的版本最低要10.5版。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接近2倍

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有两种加速模式:

1. 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RST):增强模式,该模式采用直写高速缓存方法即时的将数据写入高速缓存内存和磁盘。

2. 最大化模式则为用户提供了更强的性能,其采用回写式高速缓存方法,以一定的时间间隔将数据写入磁盘。

    两种方法各有利弊,所提供的性能也不尽相同。

性能测试篇:

    既然是硬盘性能测试,那我们就分别用到专业的硬盘性能测试软件, 软件有: HD Tune Pro v4.60/CrystalDiskMark/HD Tach。

增强模式

  首先我们用HD Tune Pro v4.60软件在增强模式下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进行测试, HDTune是一款小巧易用的硬盘检测工具软件,HD Tune Pro也是一款适用于移动硬盘检测工具。主要功能有硬盘传输速率检测,健康状态检测,温度检测及磁盘表面扫描等。另外,还能检测出硬盘的固件版本、序列号、容量、缓存大小以及当前的Ultra DMA模式等。虽然这些功能其它软件也有,但难能可贵的是此软件把所有这些功能积于一身,而且非常小巧,速度又快,更重要的是它是免费软件,可自由使用。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接近2倍

    HD Tune Pro运行第一次测试,基准测试,硬盘在增强模式下平均读取速度:93.1MB/秒, 突发传输速率为:153.9MB/S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接近2倍

    HD Tune Pro运行第二次测试,基准测试,硬盘在增强模式下平均读取速度:93.1MB/S,突发传输速率为:155.4 MB/S

  接着用CrystalDiskMark软件在增强模式下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进行测试, CrystalDiskMark是一个测试你的硬盘或者存储设备的小巧硬盘测试工具。简单易于操作的界面让你随时可以测试你的存储设备,测试存储设备大小和测试数字都可以选择,还可测试可读和可写的速度。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接近2倍

  在平常的普通模式中,用CrystalDiskMark软件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进行测试,硬盘读取速度:107.3MB/秒 写入速度:104.2MB/S。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接近2倍

  在增强模式下,使用CrystalDiskMark软件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进行测试,读取速度:278.6MB/秒, 写入速度:104.3MB/S。增强模式下读取速度比普通模式提高了: 1.59倍。注: (278.6-107.3)/ 107.3=1.59

  最后进行HD Tach测试, 使用HD Tach软件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增强模式下进行测试, HD Tach是一款专门用于检测硬盘存取速度、存取时间等硬件指标的检测软件,与HD Tune不同的是,该软件的检测功能更加灵活,并且软件内建庞大的各类磁盘数据库,可以将检测的结果与之相比较,了解检测的硬盘性能与其他硬盘的差异。因而,该软件在国内极受欢迎,也能够搜索下载到国内用户汉化的版本。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近1.6倍

  使用HD Tach软件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增强模式下进行测试, 突发速度:294.1MB/S , 平均速度:248.1MB/S, 速度太快了。

◆最大化模式性能测试

    首先,我们用HD Tune Pro v4.60软件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最大化模式下进行测试: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近1.6倍

  HD Tune Pro运行第一次测试,基准测试,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最大化模式下: 平均读取速度:121.1MB/秒 ,突发速度:83.7MB/S。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近1.6倍

  HD Tune Pro运行第二次测试,基准测试,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最大化模式下: 平均读取速度:155.5MB/秒 突发速度:95.9MB/S。

  接下来我们使用CrystalDiskMark  软件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最大化模式下进行测试: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近1.6倍

  CrystalDiskMark 测试成绩, 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最大化模式下进行测试:读取速度:278.7MB/秒, 写入速度:68.38MB/S。

  最后,我们使用HD Tach软件对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最大化模式下进行测试: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近1.6倍

  HD Tach测试成绩,镁光Crucial M4(64GB)固态硬盘 + 西部数据 WD 1TB硬盘在最大化模式下的测试成绩; 突发速度:299.9MB/S ,平均速度:246.1MB/S ,速度非常快哦。

  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在增强模式和最大化模式下的对比结果:

实战Intel RST!硬盘性能提升近1.6倍

  总结:开启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简称Intel RST)后,硬盘性能提升很多,实测提升了1.59倍。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简称Intel RST)是目前传统机械硬盘提升性能的又一新的方案,花费较少的价格就可以使得机械硬盘在保留自身超大容量的同时还能拥有接近SSD固态硬盘的性能,在成本控制上还是可圈可点的,对于硬盘行业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