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欲何为?访东芝电脑产品市场部董奕

    泡泡网超极本频道8月13日 今年的台北电脑展上,东芝发布了一款采用21:9比例1792×768像素的超极本产品U800W,精致的做工、奇特的屏幕设计以及出色的内置分屏软件,让这款产品成为新一代超极本中最具特色的明星。不过,与东芝此前推出的Z830超极本相比,U800W的变化似乎有些过大,东芝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款特别的产品?东芝对超极本产品的理解和布局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东芝电脑网络(上海)有限公司产品市场部部长董奕先生(以下称为董奕部长)进行了专访,来看看董部长的观点吧。

21:9欲何为?访东芝电脑产品市场部董奕

东芝电脑网络(上海)有限公司产品市场部部长董奕先生

    泡泡网:从Intel公布超极本计划到现在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目前新一代的超极本产品也已经陆续推出,东芝怎么看待超极本这一年来的发展。

    董奕部长: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超极本的概念和产品形态已经被消费者初步认可,前阵子有个调查,近9成的消费者希望购买超极本,也说明单纯的性能提升已经不是消费者需要的,提升便携性和续航能力开始变得更重要,来满足随时随地的办公和娱乐需求。毫无疑问的,消费者的需求就是东芝努力的方向,东芝将推出更多的超极本产品。

    泡泡网:从目前的超极本市场来看,多种尺寸产品不断涌现,各种不同定位的产品也是层出不穷,您认为,超极本已经迎来了细分化市场的时机了吗?

    董奕部长:人们对超极本的希望越来越多,不仅仅要求更快的启动、更轻更薄的机身,在这些前提下,不同尺寸、不同定位的产品是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必然选择,既然超极本被看做是笔记本的未来趋势,那么满足细分市场也是未来趋势,目前来看细分市场的要求并不是非常迫切,平衡价位和性能是首要工作,但东芝作为具有先进研发能力的厂商,会在细分市场做更多的尝试,U800w的推出,正是东芝在影音娱乐型超极本上的一次突破。

    泡泡网:东芝的Z830凭借优秀的设计,在保证了超轻薄的机身的同时也带来了丰富的接口,对超极本市场,东芝在产品端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董奕部长:东芝电脑在超薄笔记本产品上已经有很多年的经验积累,因此在推出铂金系列Z830的时候,我们不是想着如何完成超极本的设计要求,而是要在多个方面挑战自己的极限,结果显而易见,在轻薄程度上Z830至今没有对手,齐全的接口更是让人敬佩,在如此轻薄的机身上我们做到了不妥协。同时采用了蜂巢结构的镁合金外壳,能承受100Kg的重压、76cm的跌落和30ml液体的泼洒,这些在坚固程度上的优势,目前也只有东芝敢承诺。

    泡泡网:U800W是一款很特别的产品,请给我们描述一下东芝设计这款产品的初衷,为什么会采用21:9这样的屏幕比例设计?

    董奕部长:目前消费者对于超极本这个产品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够深,我们也无法估量最终超极本会在消费者心中占据多大的位置,能够产生多大的购买力。但是我们东芝在推出这些超极本时会要求这些产品能够让人眼前一亮,至少是在众多竞争对手的产品中,消费者不会忽视掉东芝的产品,而且拿东芝的超极本同其他产品相比也会让消费者感觉有面子。

    我们判断超极本中14英寸的机型应该会是未来的一个主流。所以在今年,我们会推出U800以及U800W两款产品,都是属于14英寸规格的产品。我们希望U800能够承担起东芝超极本的主流机型这样一个任务。U800W则是一款14.4英寸超宽屏超极本,显示比例为21:9。这款超极本在台北电脑展上一推出就引起了轰动。同时,它的外观也很有特色,甚至有媒体朋友建议应该把U800W放到奢侈品店中进行销售。包括去年我们发布的Z830也是如此,我们就是要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泡泡网:您认为什么样的用户需要U800W这样的21:9的屏幕呢?U800W除了屏幕的尺寸不同之外,在软件的设计上有没有什么方便用户使用的地方?

    董奕部长:21:9的屏幕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我们现在可以认为喜欢看宽银幕电影、喜欢更大视角的游戏玩家和希望有更多桌面空间的用户会需要他,甚至是仅仅为了与众不同,然而并非是厂商推进了屏幕比例的演变,回想屏幕比例从4:3演变到16:10,再到16:9,当新的屏幕比例出现时,这种产品一定是少数,所以一定是用户的选择淘汰了旧的屏幕比例,消费者拥有最终裁判权。为了适应21:9的超宽屏幕,东芝在软件设计上做了两点优化,一个是东芝播放器具备在播放普通比例视频时,可以将它非线性拉伸到21:9超宽比例,这可以让消费者更多的体会到宽银幕的乐趣,而不会看到太大的画面变形;另一方面是通过东芝独家的分屏软件,将屏幕按照用户自己的想法划分,只需要在窗口上轻松的拖动即可将多个窗口按自己的想法排列,而不用自己费心调整,最大化的提升用户体验。

    泡泡网:从机身设计上来说,21:9的屏幕使得机身显得细长,这样的造型给内部组件的设计和排列带来了什么困难和不同吗?

    董奕部长:21:9的显示屏幕是东芝为了满足客户在很多场合的应用,特别是在多媒体应用和需要更广视野的工作状态下的应用而特别设计的具有实用性和时尚性同时兼备的全新设计。这样的造型不但能给客户带来全新的视觉和使用体验,在另一方面也诠释了东芝在笔记本设计和制造上的先进性和独到性。当然,这样的设计不单是对本子内部组件的排列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对整个电路板的设计也提出了较高的标准,比如本子的宽度将大幅缩小,原来的许多纵向排列的组件转而横向,同时有些发热的组件会更加靠近掌托部位。这不仅要求东芝在设计制造该款产品时要考虑尺寸变化的影响,同时还要考虑到由此而带来的其它方面的问题。所幸的是,东芝笔记本的所有技术都自主拥有,无论是主板的设计,散热的功效都位于行业的前沿。正如大家以前看到的众多东芝的精妙设计一样,21:9电脑的各项指标以及用户的使用体验都将是前所未有的。

    泡泡网:Z830的后续更新产品Z930我们在台北电脑展上也见到了,这款产品大概什么时候会推向中国市场?

    董奕部长:Z930是Z830的后继机型,在计算平台上有了更新。在中国,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Z930的命名将不被使用,我们将沿用Z830的命名。因此在中国市场上的Z930都是以Z830的名字出现,消费者可根据因特尔的移动计算平台来加以区别。■

    ● 相关阅读

    《21:9到底啥样?东芝U800W超极本开箱》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