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SSD主控的魅力 从写入放大说开去

    现如今,SSD固态硬盘已经成为DIY硬件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从早期的军工级、企业级,一直延伸至如今的消费级市场,随着制造工艺以及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固态硬盘的普及率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大势所趋 固态硬盘已经上路

    众所周知,传统机械式硬盘已经已经步入了只升容量不升速度的瓶颈之中。受限于自身的构造和物理特性,机械硬盘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高延迟、发热大、速度慢、噪音等弊病。而采用Flash闪存为存储介质的SSD固态硬盘有效地避免了以上问题,已经成为未来硬盘发展的大势所趋。

SSD主控的魅力 从写入放大说开去

金士顿V+200系列固态硬盘

新载体新特性 探究SSD的写入放大

    不同于机械硬盘覆盖式的写入方法,闪存的特性决定了数据在被写入前需要对其内部存储单元进行擦除才能改写。通常来说,4KB是闪存的最小写入单位,我们称其为“页”;而闪存的最小擦除单位是“块”,一个块的容量是256个页,即1024KB。

    在理想状态下,当向一块空的固态硬盘写入4KB的数据时,SSD实际也写入了4KB,此时的写入放大系数就为1;而在极端情况下,当硬盘内部需要写入的区块内充满了可擦除的无效数据时,实际仅4KB的写入数据,SSD却要执行整个块(1024KB)的写入操作,此时的写入放大系数高达256倍。这不仅耗费了闪存芯片的P/E周期,缩短了硬盘的使用寿命,也大大影响了SSD的读写性能。总而言之,用户实际写入的数据与SSD内部写入数据之比就代表了固态硬盘的“写入放大率”。

    而在固态硬盘发展之初,性能较好的主控可以将写入放大控制在1.1左右,直到SandForce主控的出现,借助其独创的DuraWrite技术,通过复杂的压缩算法,可以将写入放大保持在0.55的数值范围,也让SSD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今,SandForce主控方案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针对消费级市场推出的SF2200系列不仅原生支持SATA 6Gbps接口,并且还提升了ECC校验效能,让数据存储变得更快速稳定。

SSD主控的魅力 从写入放大说开去

SandForce主控的DuraWrite技术

第二代SF主控新贵 金士顿V+200引领高速风潮

    金士顿V+200系列固态硬盘采用的正是来自于SandForce的SF-2281主控方案,如同处理器之于电脑的决定性作用,主控芯片堪称是SSD的大脑。在这一主控助力之下,金士顿V+200原生支持SATA Rev3.0(6Gb/s)接口,传输速率是传统机械硬盘的3倍之多。实际读写方面,金士顿V+200 SSD最高连续读写速度可以达到惊人的535MB/s和480MB/s,且最大4KB随机读写同样高达75,000 IOPS(读)和34,000 IOPS(写)。另外,凭借SandForce DuraClass技术以及优质的闪存颗粒,金士顿V+200也拥有高于普通SSD的P/E次数,大大延长了硬盘的使用寿命。

SSD主控的魅力 从写入放大说开去

金士顿V+200固态硬盘

    SandForce主控针对未经压缩的数据采取了特别的算法,因此像金士顿V+200这类固态硬盘非常适合用于部署系统以及软件、游戏的安装。在如今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固态硬盘市场,金士顿V+200 SSD凭借出众的性能和优异的性价比异军突起,无疑是主流用户装机升级的首选产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