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差距对比!64GB/128GB/256GB SSD测试

    用户选择SSD的最主要原因,相信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其远超机械硬盘的读写速度,那么可以影响SSD速度的因素又都包括哪些呢?

1.闪存颗粒:SLC和MLC的区别

    固态硬盘使用NAND闪存芯片作为存储介质,而NAND闪存芯片又分为SLC和MLC两大类。SLC为Single-level cell(单阶存储单元)的缩写,每个存储单元内存储1个信息位;而MLC为Multi-level cell(多阶存储单元)的缩写,可以在每个存储单元内存储2个以上的信息位。SLC的读写速度快、寿命长,但芯片容量小,制成的固态硬盘也较小;MLC的读写速度要比SLC慢不少,但存储容量大且相对便宜是最大的优势。目前我们见到的绝大多数固态硬盘都是使用的MLC闪存芯片。

差距对比!64GB/128GB/256GB SSD测试

2.SSD的大脑:闪存控制器

    每块固态硬盘中都必须存在一个闪存控制器,作为固态硬盘的大脑,它甚至比闪存芯片还要重要。闪存控制器的算法直接影响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和性能。

差距对比!64GB/128GB/256GB SSD测试

3.接口带宽:SATA2与SATA3的交火

    接口的选择也非常重要,现在硬盘接口对高性能固态硬盘会形成瓶颈,第二代和第三代SATA接口带宽分别为3Gbps和6Gbps,SATA3已经成为目前比较流行的选择,因为SATA2接口明显会对目前的固态硬盘造成瓶颈。

差距对比!64GB/128GB/256GB SSD测试

4.容量与颗粒数目决定速度

    与传统硬盘不同的是,随着容量的增大,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也会增加。这是因为大容量的固态硬盘内部闪存芯片颗粒数会更多,形成更多的通道数;例如八颗闪存芯片就会构成八通道,此时读写速度(主要是写入速度)会比较少的通道数更快。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