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移动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日常生活大揭秘 USB口如何给手机充电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6月6日 USB口不止有数据传输功能还可以供电,所以很多小功率设备插入USB口后不必再另外接适配器,这个特性在近些年越来越广的应用在移动设备中,尤其当USB3.0接口普及后,充电功能会受到更高的关注。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这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一下USB口给移动设备充电的几个关键步骤,相信看过后您对USB口充电的过程会有更多的了解。

    安全的锂电池充电过程

    我们可以购买到的正规移动电源/电池,大都使用了锂电池,手机、平板、MP3、相机里面也都有锂电池。准确来说是“锂电池电芯+充/放电控制电路”,因为锂电池电芯很脆弱,过低电压下放电、过高电压下充电都会永久损坏电芯。比如充电电压4.2V,如果采用4.25V充电,电芯必坏无疑。

    鉴于锂电池如此敏感,大部分充电电路都直接使用现成的芯片控制锂电池充放电过程。

    充电的过程是这样:

    1、小电流充电阶段

    先判断电池电压,如果电压低于最低电压则首先进行涓流充电。如果一开始电压就高于最低电压则直接进入第二个阶段:恒流充电。

    最低电压根据电芯不同有不同的设定,基本都在2.5V-3.0V之间。多小的电流算小呢?0.06C-0.1C就算小电流。

    C是什么?举例来说2000mAH的电池1C就是2000mA;5000mAH的电池1C就是5000mA。(大部分锂电池充电和放电都可以达到1C)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对于这块电池来说0.1C就是188mA

    2、恒流充电阶段

    涓流充电到电池电压高于最小电压后,充电器以恒定电流给电池充电,这个恒定电流就是很多充电器上标注的多少多少安。比如iPhone4/4S是1A,iPad是2.1A。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恒流充电,电流值标注

    恒流充电的过程中,电池电压也在逐渐升高,从最小电压上升到4.2V时恒流充电阶段终止,恒流过程实际能为电池充进40%-70%左右的电量。之后进入下一个阶段:恒压充电。

    3、恒压充电阶段

    恒定4.2V(±0.35%的精度)给电池充电,这个阶段里电流就不能维持恒定了,而是逐渐下降,当充电电流下降至0.1C后充电过程结束。这个阶段实际上可以充进60%-30%的电量。

    所以一块2000mAH的电池用1000mA的充电器充电时即便没有热损失出现,时间也会大于2小时。如果把电压转换中产生的废热算上也许实际充满电的时间超过3小时。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充电过程

    上图就是刚才所说的3个过程,所有锂电池充电时都要遵循这个规律,所以现在转而说到USB口给锂电池充电,中间就需要有控制电路和电压转换电路,不然4.5V-5V的电压加在锂电池上,电池直接就损坏了。

    USB口对设备的识别

    有一个比较专业的词“枚举(USB Enumeration)”,对USB设备来说是必须要经过的一步认证,在这个过程中USB控制器识别插入的设备是高速还是低调,硬件驱动的VID,供电需求等等信息。

    所有接入USB口的设备在刚开始消耗的电流都不能超过100mA,只有在枚举过程后主机才决定是否可以给设备提供更高的电流。

    如果没有枚举过程则USB口最多只能提供100mA的电流,如果用电器拉载超过100mA以上的负载,则USB控制器会关闭USB口。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USB枚举过程只需要开发者考虑

    所有接入USB口的设备在刚开始消耗的电流都不能超过100mA,只有在枚举过程后主机才决定是否可以给设备提供更高的电流。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USB的枚举就像公司面试

    这个过程好比一个公司,你就是USB设备,要进入公司首先要面试(枚举),你到了面试现场(第一次插入设备),面试官首先了解到你的外表,性别已经你要应聘的岗位(设备描述符),然后给你一个号,以后就开始按号叫人,当你被叫到就开始问你的专业知识,性格等(配置描述符),如果你比较合适(通过了枚举)你就会录取了,并且注册一个你的信息到公司(驱动安装,并且写入注册表)。等你下次来公司,只要把工号(PID,VID)报上,就知道是你来了。

    当然,实际过程远比描述的详细和复杂。整个枚举过程发生在USB设备接到USB口上的前几秒钟,对用户是不透明的。

    下面我们用一个实际的控制器来举例,产品来自Linear Technology,型号是LTC4062,是非常常见的单块锂离子电池充电器的控制器。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LTC4062控制器实物大小

    下图控制器的输入可以接USB口电压,其实还可以接更宽,4.3V-8V的输入电压都可以。充电电流Ic的大小可以从0-1000mA自行设定。

    设定方法是调整图中红色电阻Rp的阻值,充电电流Ic等于1000mA除以这个电阻的阻值。当满足涓流充电条件时充电电流自行降低到充电电流Ic的十分之一。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一个实际应用

    C/5可以在高低恒流充电状态切换,不设定时就以Ic充电,设定为1就以Ic的五分之一充电。刚才所说的“枚举”过程也是在C/5端口内部设计实现的,就不再介绍芯片内部的结构了。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实际测试电压/电流变化

    Timer是充电终止的计时器,有多种方式终止充电,第一种是Timer和C/5之间可以接电容Ct,接上以后充电器将在3×107Ct小时后停止充电。还有另外一种终止充电的方式--判断充电电流大小来停止充电,需要在Idet端接定值电阻来实现。

    上图看着会不会眼熟?其实就是第二页介绍锂电池充电过程的实际测试结果,第一个涓流阶段由于横轴很短所以没画出来,实际上这个过程一定存在。

    因为平时写一些电池的文章,经常遇到同事问电池的问题,有几个具有典型性,是最常见的使用锂电池的误解。

    一:“电池用不用激活”?

    答案是需要激活!但此过程在工厂中完成。锂电池的激活过程是这样的:锂离子电池打开壳--灌输电解液--封口--化成,整个过程恒压充电,然后放电,如此进行几个循环,使电极充分浸润电解液充分活化,直至容量达到要求为止,锂电池到用户手上已经是激活过的了。因为电池的激活过程需要电池处于开口状态,激活以后再封口,除非您拥有了电芯生产设备,否则没法完成。

关于电池的ABC(1)!锂电池充电误区

手机锂电池用激活吗?


    二:“手机需要每次把电用光再充吗”?

    不少朋友认为,锂电池必须将电量用光,否则也有可能出现记忆效应,其实这个概念最早来自镍镉电池,镍镉电池有记忆效应,如果不放尽电量,电池会随使用次数的增加而呈现出电量愈来愈少的状态,后来的镍氢电池已经得到了很大改进,已经没有明显的记忆效应,因为镍氢电池还是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晶格化导致容量降低,仍然需要经常的彻底充放电来保持其正常的电量。而锂电池则基本上没有记忆效应,可以随时充放电而不会影响电池的容量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不必每次用到这样才充电

  而锂电池是不可逆的,性能及容量只会随着使用而不断地减少,另外,消除电池记忆需要进行深充深放,也就是电池电压要到达1.0V,手机不可能坚持到电池电压到1V时关机。

    放电深度达99%以上的锂电用维修电源能激活的也只有半数,其余半数报废!虽然我们用手机不至于把电池用到深放电的电压范围,但也没必要每次都把电用到自动关机。


    三:锂电池只能充放电500次

  相信绝大部分消费者都听说过,锂电池的寿命是“500次”,500次充放电,超过这个次数,电池就“寿终正寝”了,许多朋友为了能够延长电池的寿命,每次都在电池电量完全耗尽时才进行充电,这也映证了第二个问题的出现。

  假设一次完全放电的电量是Q,一块电池的周期为500次,那么它在寿命中提供的总电量是500Q,如果你每次都用光电,那么确实可以充500次,但如果你每次用了50%电量就充,那可以充1000次,以此类推。

    在第二页我们也说过,过低电压时出现大电流充电,或者充电电压高于4.2V很多都会给电池造成永久损伤,所以电池还是随用随充最合理。

    总结:

    USB口给手机、MP3充电的过程的细节还有很多,使用的控制器在功能上也有区别,比如保护功能上,电压变换采用的电路上,以及不同电芯的锂电池充电停止条件也不同,这方面做的规范的厂商固然很多,但山寨厂的产品大都不顾及这些规范,所以买手机充电器或者USB-HUB时还是选择正规大品牌更好。

    我们也会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测试帮助大家选购稳妥的产品,感兴趣的玩家请持续关注泡泡网电池频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