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1号店招校园代理 电商激战学生市场了

    今日,中国最大的网上超市宣布在全国一千多所高校招聘上万名的校园代理,用于开拓高校学生市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2年Q1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为1.3万亿,同比增长24%。市场营收方面,各类B2B电子商务企业的营收规模为38.5亿,同比增长30%。尽管电子商务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种种迹象表明电商们在“市场扩张”方面的竞争在今年仍将继续,而“校园市场”是这场“圈地运动”中重要的一块儿地盘。1号店市场部副总裁潘荠介绍,“大学生是1号店顾客群体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校园市场就已经成为众电商的必争之地。先是在京东涉足了校园代理后,紧跟随淘宝网、凡客、当当网等企业。而就在前不久,在业界一直以稳健、不打价格战著称的1号店也宣布正式启动2012年1号店校园代理招募活动。据了解,1号店将面向全国1300多所高校招募近15000个校园代理,同时制定了比较有吸引力的奖励机制来招募学生为其提供代理服务。

    关于进军校园市场的这一举措,1号店方面表示,“大学生群体是1号店顾客群体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数量非常可观,“像零食、数码、学习用品之类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商品”。然而,除去单纯的受众群体以及经营品类的高度吻合,校园市场区别于其他市场环境而独有的特点应该也是希望1号店以及众电商抢滩这块市场的原因所在。

    首先,相对其他市场而言,校园市场更纯粹和稳定,运营成本优势明显。校园相对其他环境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消费没有完全市场化。学生群体一般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消费倾向,易于针对性比较强、效率比较高的营销策略的开展和持续。同时,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学生流入校园,可以为校园电子商务注入不断循环的新鲜血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专门针对校园市场开发的产品和服务还不多,难以真正贴近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尽管众电商都已经瞄准了这块蛋糕,但如何把它吞进肚子,进而转变成自己的竞争利器,还有待去实现。就1号店而言,其经营品类与大学生群体实际需求的一致性或许会成为其能否成功抢滩的关键。 

    其次,校园用户更易于接受网购环境和特征。高校市场有着网购行为的主力人群——学生,他们不但有机会更多的接触互联网,而且对于新兴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有数据显示,18-25岁的人群,正处在好奇心旺盛的阶段。他们作为校园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追求高品质,却又要受到消费能力等各方面的限制。所以,有品质、性价比高、购买行为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他们的需求,更是校园电子商务能够被推崇且快速发展的契机。同时,普及率高、价格低廉的校园网络也为其创造了必要的发展条件。

    另外,校园市场的推广有利于企业将自己品牌与校园、高校关联,树立公益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形象。长期以来,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企业通过校园活动的开展,在解决资深营销问题、节约营销成本的同时,也可以帮着部分学生进行创业、积累经验,从而提升就业、择业的机会。我们也看到,通过校园活动的开展,企业在收获企业形象的同时,也确实给学生们带来了实惠。以1号店为例,其负责人透漏,在本期正在进行的招募活动中,1号店将为表现特别优秀的校园代理提供直接实习的机会,使其能更快的完成高校毕业生向职场新鲜人的转变。

    总之,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竞争环境的逐步加剧,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开始意识到了校园市场的重要性,并且有些企业已经或正在校园市场赢得一定的投资回报。但是相对于中国整个校园市场的消费潜力而言,这一部分所占比例还很小,挖掘的深度和策略的可持续性也还不够。因此,围绕校园市场的开拓,国内众电商企业在“青睐有加”的同时,还需要下真功夫才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