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奥林巴斯E-M5评测 肩负使命再造经典

    奥林巴斯E-M5采用了全新的4/3英寸1600万像素Live MOS感光元件,搭配与E-P3相同的TruePic VI图像处理引擎构成成像系统。在海外已经发布的各种评测中,都对其控噪表现持非常肯定的态度,并且从E-P3的成像,或者说从GF5等新款Micro 4/3机型的成像来看,我也对E-M5的画质抱有不小的期望。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全新的4/3英寸1600万像素Live MOS感光元件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E-M5感光度支持上限的自动设定,可以有效控制自己可接受的高感程度

    E-M5的感光度依旧是遵循奥林巴斯的传统,从ISO 200起跳,最高则上升到了ISO 25600,这是4/3感光元件达到的新高,之前无论是E-P3还是GF5/GX1,都只达到ISO 12800的水平。E-M5的控噪有弱、标准、强三档可选,下面我们来看看它的表现如何。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点击看大图更清楚

    可以看到E-M5的降噪档位差别并非特别明显,在ISO 1600之前几乎没有差别。而在ISO 3200时开启“标准”档位的降噪甚至噪点比“弱”时还大……而“强”档位还是比较效果明显的,从ISO 3200开始就能看出差别,在ISO 12800和25600时效果更加明显。另外虽然开启更强的降噪会牺牲细节,但在ISO 6400以下这些细节损失我认为可以忽略,而在ISO 6400以上,牺牲的细节和降低的噪点来权衡,还是牺牲点儿细节更划算吧。因此E-M5,我推荐您将降噪放在最强档。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点击看大图更清楚

     我使用松下25/1.4徕卡镜头搭配E-M5拍摄样片,手动白平衡,光圈优先f/8,降噪开到强。从上面的局部裁切可以看出,在ISO 3200之前,E-M5的画质保持的相当不错,没有明显可见的噪点,也没有明显的细节损失。ISO 6400的时候噪点略微增加,但基本不影响太大的使用,ISO 12800则需要谨慎使用了,最高的ISO 25600还出现了色彩偏红的现象,不建议使用。结论是:E-M5在ISO 200-3200,用起来妥妥的,ISO 6400稍微降低点儿要求将就一下也完全没问题,再往上就算了。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ISO 200/400样片,点击查看原图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ISO 800/1600样片,点击查看原图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ISO 3200/6400样片,点击查看原图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ISO 12800/25600样片,点击查看原图

    我找来松下GX1和索尼NEX-5N作为参照对象和E-M5比比控噪能力,您可能会问我为什么不用GH2和NEX-7,首先GX1和NEX-5N与E-M5都是1600万像素的,且比较新,GH2推出了实在太久,NEX-7的2400万像素超标太多,虽然都是定位高端,但我觉得NEX-7和E-M5的潜在客户不会有什么冲突。

奥林巴斯E-M5深度评测

点击看大图更清楚

    从对比来看,在ISO 1600以前,三者的控噪水平都很优秀,但NEX-5N的锐利度更高一些。ISO 3200时GX1显出后劲儿不足,而E-M5则依旧能和NEX-5N拼到ISO 6400才看得出劣势,至于ISO 12800和25600则是NEX-5N完胜。不过我的结论还是那样,Micro 4/3最近着力于提升低ISO的表现,且进步明显,配合自己的大光圈镜头资源,极高ISO使用的机会应该比NEX低很多。所以虽然在ISO 3200之后败北,但放到真正的使用中差别可能甚小,至少我没觉得E-M5的画质哪儿满足不了我,也搭上我老用大光圈镜头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