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评测    /    正文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泡泡网家电频道4月29日 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电视制造技术的发展也日新月异,CRT时代从弧面到纯平、再到平板时代对超薄和边框逐渐简化的追求,但电视始终未能逃过边框的束缚。从前一直被称为“盒子”的电视中那些色彩斑斓的画面,无论在外观还是视觉上都“框”住了欣赏者。

    在彩电进入3D时代后,如何突出画面效果,减少电视机外壳对画面的束缚,再现完美简约的外观已是所有厂商都在努力的方向。在各厂商此起彼伏的窄边框,超窄边框的声音此起彼伏的时候,LG Display宣布旗下最新的无边硬屏高调面市:LG Display的无边硬屏凭借独有的GIP(Gate-drive-IC in Panel)技术,让传统面板的边框完全隐去,使得电视机画面彻底跳出边框的束缚,得以展现100%的纯粹画面。

    因此,无边硬屏刚面市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目前 LG电子、创维、康佳等品牌的旗舰彩电新品均搭载了无边硬屏。无边硬屏在大放异彩的同时,其技术也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下面这段视频来自拆解LG最新款55英寸无边硬屏电视LM7600的过程。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无边硬屏技术拆机视频 点击可见

0.0毫米的简约时尚外观

    长期以来,平板电视的边框都对画面的视觉效果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而LG Display对这种束缚做出了突破。无边硬屏的无边框优势可以使搭载电视外观更加纤薄美观,并且可以最大程度的突出画面效果,让边框对画面的干扰消失。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无边硬屏的电视

    从对无边硬屏产品和LG 无边硬屏电视LM7600实拍,我们可以看到无边硬屏电视的屏幕边框薄如卡片。抛弃传统笨拙的边框修饰,使外观设计更为简约时尚,更容易和不同的家居风格相搭配、融合,更加彰显高贵气质。

身临其境的3D效果

    IMAX巨幕影院的观影效果之所以震撼,主要是因为画面更大,视野更宽广。因此使用无边硬屏的电视在播放3D影像时,可以与现实环境实现无缝的融合,几乎感觉不到传统电视的边框所造成的空间区隔感;让视觉有了更好的延展性,如同观看影院银幕一样具有一种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更震撼、更真实。可见,通过无边硬屏打造的3D电视画面效果堪比IMAX,即使是观看普通的3D影像,由于画面没有边框突兀的边界,出屏感受更加强烈,在观影时更容易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无边硬屏电视3D播放效果实拍

    3D画面效果冲出电视框架对视野的局限,色彩斑斓的画面更是能够与背景相融,通过一个全新的“无边世界”为人们增添观看的乐趣,如果说以往的电视用户体验只局限于生动清晰的画面,那么无边硬屏用户就离还原真实世界更近了一步,拥有更广袤的心灵空间。

不闪的才是健康的

    快门式3D电视通过液晶眼镜来实现立体成像,其左右镜片的轮流开合,使画面不断闪烁,对观看者的健康造成隐患。而无边硬屏电视采用的是不闪式3D技术,将3D成像的任务集成到电视面板上,眼镜不用一开一合,通过这种眼镜观看到的3D影像,画面稳定不闪烁,更有利于眼健康,观看舒适度更高。

    不闪式3D是被认为是目前彩电行业普及率最高的3D技术之一,对比传统快门式3D技术在健康方面拥有巨大优势,最接近裸眼3D。

高亮度的3D电视画面

    电视在3D模式下观看时,由于技术原理所致,画面亮度会有大幅下降。无边硬屏采用的不闪式3D技术,取消了上一代3D技术中不同画面切换时插入的黑色画面,大幅提升了3D模式下的画面亮度,有效提升消费者的观看体验。
 
   通过专业仪器BM-7A透过3D眼镜测试,我们看到无边硬屏幕的亮度均值为178 cd/m2,(据专家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快门式3D电视在3D状态下透过3D眼镜后的亮度平均亮度在80-90 cd/m2之间),屏幕亮度表现优秀。
 
轻便无辐射的3D眼镜

    作为新一代3D技术,不闪式3D在屏幕成像,不闪式3D眼镜不需要像其他3D眼镜一样轮流开启、闭合,可实现双眼同时接收高品质3D影像,这也是非常接近人眼实际感受立体感的方式。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快门式眼镜拆解后实拍,电子回路在太阳穴附近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儿童款不闪式3D眼镜:重量仅16克


    经现场对款不闪式3D眼镜现场称重,最轻为16克,十分轻便。不闪式3D眼镜去掉了繁复的电路,免除了电磁辐射的担忧,不易产生疲劳和头晕,也更健康。

眼镜款式多样时尚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不闪式3D眼镜款式更加时尚 图为LG委托某法国设计师设计的3D眼镜

    没有充电装置,不闪式3D眼镜在轻便、通用、设计感更强等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眼镜样式的选择也十分时尚多元化,同时不闪式3D夹片式眼镜在设计上注重人性化,照顾到了原本配戴眼镜的用户,不用摘掉原来的近视镜,只需将夹片眼镜夹在近视眼镜上即可感受电视的3D效果。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宝岛眼镜店内销售的各种3D眼镜

    不闪式3D已与知名眼镜连锁机构宝岛眼镜达成战略合作,在其各门店销售不闪式3D眼镜,并计划将来推出具有更多功能和为各类消费者量身打造的不闪式3D眼镜。

无边硬屏 “隐形术”拆机解密

    液晶屏幕的原有边框,作为收纳芯片与电路的区域曾经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市面上曾经出现过很多窄边框甚至伪“无边”电视。要实现真正的无边框,必须有颠覆性的新技术作为支持,将这部分区域“隐形”。LG Display采用领先的无边技术——GIP(Gate-drive-IC in Panel),将原本放置在边框中的芯片彻底隐藏到面板之内,从而使屏幕的无边框设计成为现实。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面板对比实拍:有边框的液晶面板侧边存在IC芯片,而无边硬屏则使两侧边和上边的IC芯片“消失”了

    无边硬屏将原本放置在边框中的驱动IC隐藏到面板之内,面板后面新增的透明固件,使其可以从侧面对面板进行固定,这种固定通过侧面的螺丝来实现,所以更加坚固。

终结电视框时代  无边硬屏拆机全解析
 
无边硬屏面板后方加入多组透明固件,并通过螺丝从侧面进行固定

    无边硬屏技术真正无边的外观不仅达到了简约的极限,也为创新设计和多元化应用提供了无限可能。无边硬屏采用了领先的GIP(Gate-drive-IC in Panel)技术,使屏幕达到彻底无边,开启了极致3D电视视觉体验的新纪元。

无边超薄  内外兼修 

    通过现场的拆解,我们近距离接触到了无边硬屏的隐形术(GIP技术)。电视面板“0.0毫米”边框的实现,使电视的外观设计更加简约时尚,同时获得了更加身临其境的3D效果,实现了美观与实用的双重极致,是液晶史上的里程碑,体现着电视未来的发展潮流。

    无边硬屏集合的无边框、不闪式3D、IPS硬屏三大技术优势的高端产品,在提升了外观设计、3D体验之外,还具有画面无闪烁、亮度高和3D眼镜不充电更轻薄等多重优势。

    无边硬屏凭借优势的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外观与3D效果的双重极致体验,已经成为液晶发展和3D电视行业高端领域的领航者。目前率先面市的无边硬屏产品包括:LG电子的旗舰新品LM8600,LM7600,LM6700和LM6600,创维的旗舰新品E800A系列和康佳的旗舰新品X9000系列。今年下半年有望出现更多品牌更多系列的无边硬屏产品,届时无边框的电视将成为市场主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