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P&E 2012访奥巴高层谈微单的发展之路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4月20日 本次P&E 2012,奥林巴斯携全线产品出展,最新的旗舰级别微单OM-D E-M5自然也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奥巴的微单战略将怎样进行下去?我们对奥林巴斯中国的大浦康达先生和来自奥林巴斯日本总部的池田茂德先生进行了专访,下面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空前盛世 奥林巴斯全系列参展2012P&E

P&E 2012访奥巴高层谈微单的发展之路

Q1、奥林巴斯PEN系列微单和最新发布的OM系列微单产品的销售策略是什么? 它们的定位人群是怎样的?

大浦康达:PEN系列分为E-P、E-PL和E-PM 3个子系列,覆盖了从专业到入门级的用户需求。整体上说,PEN的用户希望能够更好的使用相机,拍摄出更多超越自身水平、富有个性的作品。OM-D定位很明确,将目标人群定准在从事创作的专业摄影师。这类人群认可产品的品质和开发理念,渴望相机拥有更多的延展性,满足自身的拍摄需求。

    在产品销售上我们将主要围绕体验式营销开展,例如终端店面建设、开设摄影教室、举办线下体验活动等。让用户充分体验产品,并有机会与摄影师进行互动交流,提升用户对产品的直观感受。另外,在与媒体充分合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与专业摄影师进行合作,增强用户对我们产品的信心。

P&E 2012访奥巴高层谈微单的发展之路

Q2、奥林巴斯在微单产品上做的比较全面。其中售价低廉的入门便携微单产品,在今后是否会接替奥林巴斯普通数码相机,成为针对普通大众消费人群的主力产品呢?

大浦康达:微型单电相机的诞生和迅速发展的态势,改变了整个影像行业的布局。E-PM1和E-PL3的出现,拓宽了微单的产品线,让更多入门用户和家庭用户有了更好的拍摄体验和更多的选择。对于入门级微型单电相机来说,可以通过简单的设置获得媲美单反的画质,是卡片相机很难实现的。

    从目前中国市场的整体情况上看,消费类数码相机的增长整体放缓,而微单产品则呈现了高速上升的趋势。并且随着微单相机产品线的进一步完善和用户对于微单相机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入门级微单相机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扩大。但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取代便携型数码相机。奥林巴斯在继续提高便携型相机的性能,推出了XZ-1这样的专业级机型。所以入门级微单和便携型相机之间,并不存在取代的问题,而是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线来满足市场细分的需求。

空前盛世 奥林巴斯全系列参展2012P&E

Q3、奥林巴斯觉得4/3系统还会有市场吗?还会继续推出4/3系统的单反机型吗?

池田茂德:毋庸置疑,目前市场的重点和需求都集中在微型单电相机上。奥林巴斯也将产品研发的重心放在了PEN和OM-D产品上。OM-D产品的诞生将微单的定位和应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对于E-M5来说,我们完全相信可以胜任E系统两位数和3位数机型的拍摄任务。

    但是E系统一位数机型仍然具备强大的拍摄性能,短时间内微型单电相机还无法完全取代,所以我们并没有停止对4/3系统产品的研发。

Q4、在2012年除了E-M5外,奥林巴斯在M4/3系统中还会推出怎样的新款产品?

大浦康达:在E-M5的发布会上,奥林巴斯展示了未来即将发布的两款定焦大光圈镜头M.75 F1.8和M.60F2.8的规格,后续这两款产品会陆续发布,和大家见面。在完善了9mm-300mm的镜头焦距段后,奥林巴斯在M4/3镜头方面将会将重心放在大光圈定焦镜头上。关于后续的具体机型,在这里无法向大家透露。但可以肯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拍摄体验和应用价值,是我们在产品研发时一直遵循的理念。

Q5、作为奥巴第一台拥有内置EVF的无反相机,E-M5的取景器在研发时做了怎样的考虑?相比其他品牌,你们的EVF有何独特之处?

大浦康达:EVF取景器的外形继承了OM胶片机的设计。我们将EVF置于了镜头光轴的正上方,满足职业摄影师的取景习惯。在规格上,E-M5的EVF与广受好评的VF-2一致,可以为用户提供144万像素、100%视野率的明亮取景感受,在高追踪性、延迟时间等方面毫不逊色于传统光学取景器。

    在功能上,E-M5的各种矫正效果、艺术滤镜效果可在电子取景器内确认。利用特有的“EVF创意功能控制”功能,用户直接可以在取景时调整图像高光与阴影部的曲线,眼睛不需要离开取景器就可以看到想要的画面。

P&E 2012访奥巴高层谈微单的发展之路

Q6、奥林巴斯的美颜功能相当特别,能不能说说当初的研发理念和对应技术?该功能今后是否会出现在入门级的PEN系列微单相机产品中?

大浦康达:美颜功能依托于之前的人脸识别功能,将最为基础的简单人脸识别上升到了全新的应用范畴。通过对时尚类年轻用户的调查,自拍是这类人群对于相机的全新关注点。我们在今年的便携产品推出该功能,主要考虑到用户的便捷性。从上市的市场反应来看,用户对于这一功能表现出了极大的肯定和热情。

    对于是否会出现在PEN系列机型上的问题,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是完全没有障碍的。但是是否会应用,还取决于PEN系列的目标用户对于这一功能的需求。这一点需要大量的市场调查分析,目前还无法给予结论。

Q7、相信PEN系列微单产品将继续成为奥林巴斯2012年的市场主推方向,能否与大家分享一下奥林巴斯PEN系列产品在去年的销售情况?E-P3、E-PL3和E-PM1哪个才会是重点推广的对象?

大浦康达:去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PEN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成绩,从市场反馈的数据上看,我们已经牢牢占据微单前三甲的位置。在华东地区,PEN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10%,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据。中国微单市场正处在高速上升阶段,我们有信心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

    PEN的3个子系列定位于不同的应用人群,市场销售渠道的重点也会有所侧重。3条产品线对于我们都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对PEN的宣传,带动消费者对其他产品线的认知,和奥林巴斯整体产品的美誉度。

Q8、奥林巴斯OM新品微单相机自发布到今天已经过去几个月的时间,但产品却时时未能上市销售,请问是否因为产能问题影响了上市发售进度?目前的市场表现如何?

大浦康达:产品在发布后两个月上市是正常的市场运作模式,这一点并没有滞后。本月15日,E-M5已经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E-M5在发布之后便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反应。在日本,一个月内的预售阶段便已经突破了4000大关;在中国,我们也在一些渠道进行了预售,同样反映很好。目前E-M5已经可以在终端店面及电商处买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达到了我们的销售预期。

Q9、目前奥林巴斯在微单市场中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我们有哪些良策可以应对?

大浦康达:目前中国的微单市场正处在高速上升期,行业也十分看好中国微单市场的发展前景,这导致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并且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对与我们都充满了挑战。我们拥有足够的研发实力,和在微型单电市场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其他厂商相比,我们更了解用户的需求。近两年,奥林巴斯在产品上取得了非常大的提升,例如对焦速度及高画质。我们会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去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和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们感到国内的微单市场还不够成熟,消费者盲目跟从的现象比较严重。对于微单这类产品来说,我们一直认为微型4/3是画质与便携型之间的非常好的平衡点,这一点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在宣传时给予有力的支持。

P&E 2012访奥巴高层谈微单的发展之路

Q10、我们注意到,包括OM-D E-M5在内,今年各大可换镜相机都推出了自己的万元级旗舰产品。请问E-M5自身的优势在那里?

大浦康达: E-M5的主要优势有以下5个:高品质的内置EVF;1605万像素+TurePic VI影像处理引擎+高品质镜头带来的高画质;革命性的5轴机身防抖;更高速度的FAST AF自动对焦功能;最高等级的防尘、防水溅的高可靠性。

    此外,包括9张/秒的高速连拍功能、新增艺术滤镜、3.0英寸可翻转触摸液晶屏和丰富的配件系统,都是E-M5领先与竞品的功能。由于E-M5定位专业摄影师或影像工作者,所以我们在日后宣传中也会加强与专业摄影师的合作,通过第三方权威人群对产品进行宣传,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Q11、最近奥林巴斯推出的M4/3镜头都是以定焦为主,奥林巴斯对M4/3镜头之后的发展方向会是怎样的?另外,会单独针对E-M5微单相机,专门研发一套专属的高品质镜头来配合销售吗?

池田茂德: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在M4/3镜头开发上的投入,未来我们会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例如,大光圈高素质定焦镜头、包括微距镜头等。在开发镜头的同时,我们还会继续加强镜头技术的挖掘。例如我们之前推出的MSC对焦技术就受到业内及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目前为了配合E-M5的高可靠性,我们开发了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镜头。并且今后也会继续保持高可靠性设计,最大限度上满足室内及户外的拍摄需要。E-M5和PEN系列机型一样,同样属于M4/3阵营,所以不存在专门为OM-D研发的问题,适用于OM-D的镜头同样可以在微型4/3阵营的其他机型上使用。不过如之前所说,我们会研发更多镜头,这些镜头的适用人群和应用领域也不尽相同,希望可以带给用户更大的选择空间。

奥林巴斯E-M5数码相机

Q12、E-M5新的超高速对焦系统(Fast AF)是否只有搭配新的电动对焦镜头,才能发挥出全部的实力?如果使用以前的光学变焦镜头会有差异吗?

大浦康达:在S-AF(单次对焦)时,E-M5已经超越了采用相位差检测对焦的传统单反相机,建立了AF速度的新标杆。E-M5可以与所有具备MSC技术的镜头一起,实现超高速快速对焦功能,与电动镜头无关。 “FAST AF”系统对焦时为了快速获得必要的视频信号,LiveMOS传感器以每秒120帧的速度刷新。同时,图像生成出的对比信号提高了判断合焦程度的计算处理速度。此外,伴随着镜头运动控制信息的高速化,镜头也实现了AF高速化和静音化,AF的速度比以前快了3倍。通过转接环,E-M5可以与所有E系统镜头连接使用,并实现自动对焦功能,但无法实现FAST AF快速对焦功能。

奥林巴斯E-M5数码相机

Q13、E-P3上有非常丰富的滤镜功能,让用户有多种选择。作为一款更高端的单电机型,E-M5新添了几种滤镜?这些新滤镜是否会通过固件升级下放到其他机型,还是将继续为E-M5独有?

大浦康达:E-M5拥有10种艺术滤镜功能,是目前艺术滤镜功能最为丰富的微单相机。在之前滤镜的基础上,E-M5新增线框效果艺术滤镜。此外还新增了负片冲印效果II、戏剧效果II等可选艺术效果,可在之前效果的基础上,增加单色表现。

    新增的滤镜会视市场的反应和认可度在后续的机型上使用,无论是OM-D还是PEN系列机型都是这样。由于各个机型的处理速度不同,E-M5的艺术滤镜也无法保证适用于其他产品,所以目前没有考虑通过固件升级为其他机型使用。

Q14、奥林巴斯的三防相机发展得比较早,但在最近发布的TG-820、TG-320似乎缺少一些非常吸引人的元素,今后奥林巴斯的三防系列会不会有突破性的改变?

大浦康达:奥林巴斯在三防相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三防等级上,我们认为目前的标准已经足够用户使用,而且确实足够领先于竞品。所以在今年的TOUGH机型上,我们将重心放在了提升三防相机的拍摄性能上。通过背照式CMOS传感器,以及FAST AF、iHS等全新功能的加入,新一代的TOUGH机型已经具备了更大的竞争优势。在合适的时机,TOUGH机型的防护性能一定会再有提升,但要依靠市场的需求而定。

奥林巴斯E-M5数码相机

Q15、iHS技术应该说在奥林巴斯在2012年便携卡片相机新品中搭载的核心技术之一,请分享一下iHS技术在核心价值,以及在具体的拍摄过程中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实质性的改观?

大浦康达:首先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增加,对传统卡片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所以我们在最新的产品上搭载了最新的iHS技术,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及拍摄感受。采用iHS技术后,对焦速度、高速拍摄以及画质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尤其是在对焦速度以及夜间拍摄能力上得到了极大提升,可以说彻底颠覆了一般卡片机这在两方面上的劣势,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

Q16、奥林巴斯XZ-1作为一款大光圈高端DC,既做到了外形美观同时功能也很全面,市场反响还不错,目前该相机只推出了限量银色版本,我想问它会推出后续产品吗?

大浦康达:XZ-1是奥林巴斯卡片机的旗舰机型,从各方面来说都提升了奥林巴斯卡片机的整体形象,令广大消费者重新认识了奥林巴斯的卡片机。无论在中国或是世界范围内,媒体以及市场对这款产品的评价都很好, XZ-1的销售情况也非常理想。F1.8大光圈,和在长焦端F2.5的大光圈是XZ-1的最大竞争优势之一,也是奥林巴斯在光学领域领先的见证。一定会推出后续产品,但具体的时间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