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3600万像素全幅单反尼康D800详细评测

     在高感下产生的噪点少,这并不能成为衡量产品性能唯一标准。目前大多数厂商在控噪降噪的同时,都会以牺牲画面的细节作为代价。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尼康D800在高感时,到底能为我们保留下多少的画面细节。(测试单反拍摄参数:Av光圈优先曝光、JPG+RAW最优画质、最大尺寸、照片风格标准、自动白平衡、其余机内功能均设为默认。RAW转JPG采用尼康NX2全默认值最大最优画质输出)

全画幅单反尼康D800详细评测

全画幅单反尼康D800详细评测

尼康D800各档感光度对画面细节保留性能测试
点击可看大图

    这次我们截取的位置是黑胶光盘的盘面,通过100%放大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盘面上一条条轨道细节。尼康D800在ISO50-ISO800的感光度范围内,可以很好的捕捉下盘面的轨道细节。但当感光度提升到ISO1600-6400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发现,画面细节在随着噪点的增加而逐步损失。而在极限ISO12800-25600的时候,黑胶盘面已经一片模糊,细节已经无处可寻。

    然后,我们在来看看不同的降噪程度对细节的损失影响。首先,关闭降噪可以捕捉到丰富的影像细节,它在ISO1600的时候还能依稀的看到盘面轨道的痕迹。而标准降噪在ISO1600的时候也是勉强可以看到一些画面细节。在开启最强降噪的时候,画面在ISO800的时候就出现细节上的损失,在往后基本上就无细节可言了。可见,降噪功能是把双面剑,它在抑制噪点的同时,对以牺牲画面细节作为代价,到底值不值得,还要看个人的实际需要。

    最后要说的就是RAW转JPG的细节捕捉效果。其实不用我多说,大家就可以看到它真实的效果。从ISO50低感上,RAW转出的JPG照片在细节就要明显强于D800直接JPG照片,这之间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而在高感上的画面细节,RAW转JPG的优势就更突出了,即便是ISO6400下,我们还是可以看到黑胶盘面上一条条轨道的细节 。

一句话总结:对画质要求极高的朋友,我们极力推荐用RAW格式去拍摄。对于日常拍摄来讲,ISO1600以内的画质还是可以接受的。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