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再看PM2.5!谈谈怎么选择最合适的口罩

    记得笔者还是个小屁孩的时候就非常讨厌戴口罩:虽然冬天戴口罩可以保温,却非常麻烦(自己不会系),加上舒适度也很差,甚至和同龄的伙伴一起玩耍时会嘲笑,因此总是对口罩持强烈的抵触情绪。但是今天再看市面上的口罩,不仅外观和十年前的大相径庭,种类也能多达数百种。可以说口罩在这些年也经历了大幅度的演变。

再看PM2.5!谈谈怎么选择最合适的口罩

(戴白纱布口罩的医生蜀黍曾经是众多小屁孩最害怕的形象之一)

   最初的口罩多是利用多层脱脂纱布制成的。纱布口罩厚实而吸汗,可重复使用,易于洗涤,价钱便宜。实验证明,只要使用足够的层数,纱布口罩也能够滤除相当一部分粉尘和细菌,因此在过去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内,纱布口罩绝对是主流的口罩品种。

    但是随着防尘要求的提高,纱布口罩已逐渐难以满足要求。因为纱布口罩不仅低效,而且舒适性能也不高。比如在医院这种环境下,纱布口罩由于较为厚重,并不利于医生和护士在夏季的工作。因此各种专业性质的口罩开始纷纷登场。

再看PM2.5!谈谈怎么选择最合适的口罩

某青年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用无纺布口罩PK PM2.5(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现在市场上最常见的口罩就是由无纺布制成的一次性口罩。这类口罩价格非常低廉,仅能过滤一些粗颗粒物,以及防止飞沫的污染。

    而医院里使用的医用级口罩则在普通一次性口罩的基础上加强了用料,一款标准的医用口罩可以三层:外层防飞沫,中层过滤,内层吸湿,依然主要是基于无纺布材质。这种口罩主要为保护医生免受飞沫和喷溅所用,它对粗、细颗粒物过滤率很低,但是对细菌的过滤率较强。

    在另外一些特定的工业领域如煤矿、水泥厂,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这时劳动者就需要用到具备过滤粉尘颗粒物的口罩。而在化工厂当中,则需要用到对油性颗粒物例如油雾、油烟、焦炉烟具备过滤能力的口罩。

再看PM2.5!谈谈怎么选择最合适的口罩

非典时期的“神器”:3M N95口罩

    记得在2003年非典肆虐的那段时间,美国3M公司出品的一款“N95”口罩就成为极为抢手的“神器”。N95其实并不是口罩的型号,而是代表了口罩的防护能力。对于口罩这类产品来说,不同的国家、地区有着不同的防护标准,我们先看看都有哪些。


tips:常见口罩的类型:

1、密合型面罩:能罩住口鼻,并且和面部密合的面罩。

2、半面罩:能覆盖口、鼻和下颌的面罩。

3、抛弃式面罩:主要滤材构成面罩主体的不可拆卸型半面罩。一般不能通过清洗反复使用。

4、可更换式面罩:有单个或多个可更换过滤元件的密合型面罩,可以有呼吸阀或者呼吸导管。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