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面解读

    泡泡网主板频道8月16日 随着芯片组和处理器的不但发展,平台支持的内存规格也逐渐提高,处于DDR2与DDR3内存交接的路口,平台内存支持规格可能不是很明朗,升级也更添了一层迷雾。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就Intel平台来说,目前产品已经全面进化到DDR3内存时代,不过老旧的LGA 775(主要搭配DDR2内存)依然存在,不过现在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平台,对这些产品的介绍主要是考虑到升级用户,而主流的6系列及5系列平台,由于产品只支持DDR3规格内存,无论是升级还是全新平台一般不会有太多的问题,不过一些细节还是有待注意一下。

    AMD平台目前也基本完成了DDR3内存的过渡,不过现在的主流Phenom II和Athlon II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处理器同时兼容DDR2内存和DDR3内存,不过大致的方向是DDR3内存。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另外由于芯片组的市场差异化导致同带产品也会出现不同的规格支持,籍此本文旨在为大家系统的介绍目前Intel和AMD平台支持的规格参数,方便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存。

    在早期的LGA 775时代,内存支持严格和芯片组及处理器挂钩,导致内存支持非常繁琐,不过由于当时DDR2内存一统天下,内存兼容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在Intel 3系列芯片组时代,产品包括P35、P31、G33和G31四款芯片组,其中定位较高的P35可以同时支持DDR2或DDR3内存,选用DDR2内存模式时,最高支持DDR2 800规格,这也是内存组织制定(JEDEC)的最高DDR2内存频率,当然市场上一些研发实力较强的厂商推出了很多最高可以支持DDR2 1066内存的主板。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另外主板支持的内存频率与搭配的CPU也紧密相关,例如搭配800MHz的处理器,由于最大分频比为1:4,此时最大支持支持DDR2 800内存或DDR3 800内存。

    内存容量方面,P35搭载DDR2内存时单槽最大容量为2GB,由于P35支持每个通道2个内存,所以系统能支持的最大DDR2内存容量为8GB,如果搭载DDR3内存,P35最高可以搭载DDR3 1066规格内存,单槽最大容量为2GB,系统最大可以支持8GB。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廉价的G31是众多低端用户的最爱

    规格稍低的P31芯片组则只支持DDR2内存,最高频率为DDR2 800,另外Intel也削减了单通道支持2根内存,所以系统的最大内存容量为4GB。

    另外两款整合的芯片组中G33和P35支持完全一致,都支持DDR2或DDR3内存,系统对大内存容量都为8GB。

    规格稍低的整合芯片组G31则和P31内存支持规格一致。也仅支持DDR2内存,系统最大内存容量为4GB。

    在3系列芯片组上市不久后,Intel发布了新的4系列芯片组,相较而言,3系列芯片组存在时期过于短暂,不过作为最后一代LGA 775的芯片组,4系列产品一直存活至今,现在市场上依然充斥着不少这样的产品,不过产品主板集中在低端的G41等芯片组。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LGA 775最后的芯片组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相对于3系列芯片组,4系列芯片组DDR2单槽支持内存容量提升为4GB,除了G41只能支持2个DIMM外,其余芯片组都最高支持16GB内存,而G41最高支持8GB内存。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依然存在于世的G41

    另外4系列芯片组的一个重大内存改善就是全线支持DDR3,在3系列时代只有两款规格较高的才支持,而在支持DDR3内存方面,整个4系列芯片组依然最高只支持DDR3 1066规格,另外单槽容量上,和部分支持DDR3内存的3系列芯片组一样,单槽最大只有2GB,如果搭载DDR3内存,系统最大内存容量只有8GB,而像低端的G41,由于只支持2个DIMM,所以最大内存容量只有4GB。

    在LGA 775时代Intel针对发烧用户推出了一些列X系列芯片组,这包括975X、X38和X48,其中975X由于年代久远就不再这里介绍了。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Core 2黑盒至尊版处理器

    X38芯片组基本上是由主流的Intel 3系列芯片组的进阶版本,在DDR2内存支持上X38和P35保持一致,最高支持内存频率为DDR2 800,而最大单槽容量为2GB,由于支持4个DIMM,所以系统最大内存容量为8GB。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DDR3支持上,X38可以支持DDR3 1333内存,这相对P35有一定的提升,不过正如前文提到的,要支持到DDR3 1333内存还需要达到一定规格的处理器才能支持,因为CPU和内存有一定的分频比。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另外一款X48作为LGA 775时代最后一款旗舰产品,内存支持上和X38表现一致,不过产品取消了对DDR2内存的支持,另外Intel在X48芯片组里面新增加了XMP技术,开启该项技术后,内存可以运行在DDR3 1600频率下。

    Intel在2008年底发布了重大改革的X58芯片组,虽然产品还是基于南北桥双芯片设计,但是Intel把内存控制器整合到处理器内存,另外基于LGA 1366的Bloomfiled处理器也引入了新的QPI总线,以取代沿用已久的FSB总线。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进入X58时代后,Intel彻底遗弃了DDR2内存,支持全新的三通道DDR3内存,不过支持的最高频率只有DDR3 1066,不过由于是三通道,新的内存带宽还是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达到了25.6GB/s。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支持三通道内存的X58平台架构

    而在DIMM方面,系统依旧支持每个通道2个DIMM,总DIMM数量达到了桌面平台的规格不凡为6,另外单个DIMM支持的最高内存容量为4GB,系统总的最大内存容量为24GB。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X58震撼的24GB内存

    总体来说Intel X58无愧于当时的旗舰平台,虽然在现在看来有点高能耗低效能,不过产品推出到现在,时间跨度达3年,在Intel的平台中算是一款长寿将军。

    在X58发布将近1年后,Intel与2009年9月正式推出了新的主流5系列平台,四核版本还是基于LGA 1366处理器相同的架构,不过产品将PCI-Express控制器移到了处理器内存,处理器内部的内存控制器也被削减了1组,剩下双通道DDR3控制器。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这一改变换来的结果是新的主流5系列平台只需单芯片就完成了整个平台的枢纽,另外和X58一样,主流的5系列平台也彻底抛弃了DDR2内存,启用了频率更高的DDR3内存。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蜕化为单芯片的Calpella平台

    虽然新的主流5系列平台相对X58平台削减了1组内存控制器,不过主流的5系列平台可以支持DDR3 1333内存,比X58平台的DDR3 1066高出不少,这算下来,内存带宽上主流的5系列平台并没有落后太多。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支持显示输出的H57芯片组

    5系列芯片组共包括三款,面向主流的P55,另外还有两款支持显示输出的H57和H55芯片组,虽然不支持显示输出,不过在定位上P55相对另外两款芯片组还是要高一些,P55可以支持双X8模式的2路显卡。

    主流5系列的平台在内存支持上基本一致,都支持4个DIMM,单个DIMM最大容量也都为4GB,所以三个平台系统最大容量均为16GB。

    其实严格来说内存控制器被整合到处理器后,内存的支持情况只与处理器有关,不过Intel还是对规格较低的平台作了一定的限制,在后面的6系列芯片组介绍中我们就会发现。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Intel发布了新一代的Sandy Bridge架构,在上市初期,Intel推出了P67、H67和H61三款芯片组,不过在今年的5月份Intel又打破常规追加了1款Z68芯片组,所以整个Sandy Bridge平台到目前为止共有4款芯片组。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关于Z68实际上是P67和H67的合体,不过Z68新加入了1项Smart Response技术,可以借助高速的SSD为传统HDD加速,实现速度和容量的平衡。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在内存支持上Intel Z68平台和P67及H67表现完全一致,都支持双通道DDR3 1333内存,不过相对上一代单槽只支持4GB内存,新的平台最高可以支持单槽8GB容量,所以系统支持的最大容量上升为32GB。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不过为了满足低端用户需求而推出的H61,Intel官方作了一些限制,使得单槽最大容量只有4GB,和上一代一致,系统最大容量为16GB,另外虽然H61平台支持4个DIMM,不过市售的主板绝大多数只提供了2个DIMM,内存容量进一步被缩小到8GB。

    在今年年底Intel将推出新的X79发烧平台,以接替服役达3年的X58平台,新的平台不再使用传统的南北桥架构,和现有的6系列平台一样采用单芯片设计。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Intel至尊X79平台

    在内存规格方面,X79继X58的三通道后,又一次让用户震惊,支持4组DDR3内存控制器,每个通道理论上也支持2个DIMM,不过由于受到主板尺寸的限制8个DIMM设计相当有难度,短期内应该不会有这样的产品。

    另外X79最高支持DDR3 1600内存,内存带宽将达到1个空前的高度为51.2GB/s。至于容量,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消息,不过考虑到现有的Sandy Bridge支持单槽8GB,新的Sandy Bridge-E应该不会低于这一规格,配上常规的4个DIMM,系统最大内存容量依然为32GB。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而在明年的一季度(可能延后到二季度)Intel将推出22nm版本的Sandy Bridge,和目前的Sandy Bridge一样,也只支持双通道DDR3内存,不过支持内存频率将提升到DDR3 1866,目前尚不知道支持的最大单槽内存容量。

    关于AMD平台,由于AMD早在K8时代就在处理器内部整合了内存控制器,所以芯片组对平台内存支持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不过在特定的芯片组时代AMD平台支持的内存规格有一定的区别,AM2时代的产品仅支持DDR2内存,在AMD AM2时代,主要代表的芯片组有740G、690G、690V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AMD平台芯片组极强的通用性,就有的芯片组依然可以支持新的处理器,例如740G通过省级后依然可以支持最新的AM3处理器。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在AM2时代由于搭配的为DDR2芯片组,平台支持的内存频率最高为DDR2 800(当然不排除一些主板经过加强可以支持更高的内存规格),另外由于平台支持双通道四DIMM,而单槽的最大容量为2GB,所以系统最大的容量为8GB。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支持AM2的AMD 690G芯片组

    不过在AM2时代,一些搭载nForce芯片组的产品不乏可以支持16GB的内存,也就是单槽最大容量为4GB,例如nForce 590-SLI、nForce 570-SLI、nForce 560、nForce 550等,所以芯片组也不是和整合了内存控制器的处理器平台没有半点关系。

    在2007年11月AMD发布了新的700系列芯片组,于此同时处理器接口升级到AM2+,搭配65nm的Phenom、Athlon及Sempron处理器,处理器同样只整合了DDR2内存控制器,所以相应的主板只支持DDR2内存。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芯片组方面,新的AM2+主要包括整合的和非整合平台,整合的平台有790GX、780G,而非整合的包括790FX、790X和770。另外AMD在后来还推出了一款785G,不过这款产品主要面向AM3平台。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为兼容而屈尊的45nm Phenom II处理器

    内存支持规格方面,官方给出的最高内存频率支持为DDR2 1066,单槽最大容量同样为2GB,由于支持4个DIMM,所以最大内存容量为16GB。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另外为了实现平滑的产品过渡,AMD在推出新的AM3处理器之前发布了2款AM2+版本的Phenom II x4处理器,产品也同样只内置了DDR2内存控制器。

    近日AM3时代,AMD发布了全新的45nm Pheonom II、Athlon II处理器,配套的芯片组也升级到了800系列,包括890FX、890GX、880G和870四款芯片组,产品全面支持AM3处理器。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新的45nm Pheonom II、Athlon II一个重要的改变就是加入了DDR3内存控制器,这也是AMD首批只支持DDR3的处理器,不过产品为了保证向前兼容,同时保留了DDR2内存控制器,也就是Pheonom II、Athlon II既可以支持DDR3内存,也可以支持DDR3内存。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全新45nm Pheonom II

    而在平台控制上,新的AMD 800系列主板基本都只提供了DDR3内存插槽,不过Pheonom II、Athlon II也可以安装在AMD 700系列芯片组主板上支持DDR2规格内存。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AMD 890FX芯片组

    当使用为800系列的AM3芯片组平台时,系统最高支持双通道DDR3 1333内存,单槽最大容量为4GB,借助4个DIMM,系统最高支持16GB DDR3内存。

    而降级为700系列的AM2+平台时,处理器最高支持DDR2 800内存,单槽最大容量同样为4GB,4个DIMM完全使用,最高可支持16GB DDR2内存。

    AM3+和AM2+时期的使命一致,为了完成新平台的过渡接替,不过相对AM3,处理器的插座改变较大,很多旧有主板无法兼容新的FX系列推土机处理器。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神秘的推土机

    内存规格上FX推土机处理器删掉了AM3处理器的DDR2内存控制器,仅内置到了双通道DDR3内存。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搭配推土机的AMD 990FX芯片组

    而在频率和容量方面,FX目前支持的规格尚未公布,支持最高频率最有可能为DDR3 1866和现在的Llano APU保持一致。至于内存容量单槽应该不小于4GB(很有可能为8GB),最大支持的内存容量为不小于16GB。

    在今年的7月初AMD发布了全新的融合架构Llano APU,产品在内存支持上得到大幅改善,支持的内存频率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基于Llano APU的A75/A55芯片组主板,是AMD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款单芯片组产品,产品采用了全新的FM1插槽,不与AM3接口兼容,和FX推土机相似,Llano APU同样内置了双通道DDR3内存控制器,最高支持DDR3 1866内存。

平台内存支持规格盘点

AMD Llano A75芯片组架构

    而在内存容量方面是目前为止桌面产品中支持内存容量最高的产品,单槽支持的最大容量为16GB,4个DIMM可以提供高达64GB的容量。

    处于DDR2向DDR3过渡的时期,内存的支持发生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总体而言,DDR3时代已经正式到来,DDR2基本处于收尾阶段,以配合DDR3的全面普及。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Intel平台内存支持汇总

Intel与AMD主流平台内存支持全息盘点

AMD平台内存支持汇总

    关于以上的内存支持基本都是按照Intel和AMD及内存组织JEDEC公布的标准,一些主板或CPU支持的内存受到平台略有不同,再次附注以下几点说明

    1.系统支持的最大内存容量受到32Bit操作系统的限制,最大容量均小于4GB,32Bit系统最大的寻址空间为4GB,一些IO设备会占用一部分的内存地址,导致内存小于4GB,这在各种平台上表现不同,早期的Intel和AMD平台安装32Bit系统内存识别约为3.25GB,而最新的Sandy Bridge平台则只有约3GB左右。另外需要主要的是如果是集显平台,GPU会专属占用一部分内存,系统可以用到的内存也会比实际的内存要小。

    2.关于平台最高支持的最高内存因不同的主板有一定的差异,一般来说实力雄厚的主板厂商的中高端主板支持的内存规格一般比官方给出的高出一些,例如P45官方给出的DDR内存最高为DDR2 800,而某些品牌的产品可以支持到DDR2 1200,尤其是现在的P67或Z68等虽然官方标注为DDR3 1333,但通过超频后可以达到DDR3 2000+,前提是内存要支持,CPU也会对这一集显超频内存能达到的频率由一定的影响。

    3.另外平台所支持的内存与CPU也有一定的联系,例如在Intel P965时代,主板的分频比为CPU与内存的分频比最大为1:4,如果仅搭配一颗800MHz的处理器,也就是内存最高可以支持到800MHz,更高的DDR2 1066都只会运行在800MHz。

    4.Intel在X48芯片组时代推出的一项XMP技术,用户借助这一技术可以直接将处理器和内存的频率同时提高,而这些频率比官方公布的频率要高。例如在X48平台上,开启XMP后,内存最大可以达到1600MHz。

    5.对于内存升级来说,同一时代的单槽内存容量一般不会超过同一时期推出的系统平台支持的最大限度,不过规格相对较低的芯片组除外。

    6.在一些主板上当安装最大容量时,主板实际支持的最高内存频率可能会出现下降,此外主板的最大容量会受到物理设计的限制,比如内存插槽较少等,会导致支持的最大容量少于官方的规格。

    7.基于Intel G41芯片组目前依然在市场上可见,搭载DDR2内存规格时,最大支持容量为8GB,而当为DDR3内存规格是,最大容量只有4GB,也即单槽最大2GB容量,如果搭载DDR3内存,用户升级内存的时候请留意一下,毕竟现在超过4GB内存是很正常的事。■<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