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线频道 PCPOP首页      /      无线频道     /      评测    /    正文

工作更健康!不良坐姿和脊椎病的故事

    泡泡网无线频道4月21日 前段时间闲来无事在台湾几个IT网站上闲逛,发现他们的编辑有一个特殊的嗜好:烧椅子。就像咱们有人烧汽车有人烧相机有人烧硬件一样,那帮编辑对于如何坐的更舒服更健康,有着发烧友般的热情和执着。想想自从过了年之后,我这腰也开始不舒服起来,如果再不注意自己的坐姿,也许那些传说中的椎间盘突出颈椎病之类的,真的会找上门来了。那么,从哪里开始注意自己的坐姿呢?

工作更健康!不良坐姿和脊椎病的故事

图片来源:互联网

    呃,您没看错。刚刚过完冬天的您对这个东西一定很熟悉,羊蝎子,也就是羊脊骨。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吃啥补啥,想不得脊椎病就得吃羊蝎子。而是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见过真正的人脊椎是啥样,而要想彻底的了解怎样坐,才是最省力最健康的,我们又必须得从脊椎开始。如果您经常吃羊蝎子火锅之类,那么对于我们人类的脊椎,您必定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它们实在太相似了。

工作更健康!不良坐姿和脊椎病的故事

人体坐姿时的脊椎受力图

    上图就是我们人类的脊椎。从上到下,我们的脊椎有着别的动物所没有的特殊生理弯曲,这四个生理弯曲形态正好为我们划分了颈椎、胸椎、腰椎以及尾椎。脊椎的作用是承载人体重量对于身体的压力,以及为脏器提供足够的保护。而这四道曲线,也正是为了更好的平衡重量压力以及保持足够的弹性而出现。一个健康人的脊椎,在侧卧的姿势下,会有着最为完美的生理曲线,而此时也是我们感觉最为舒服的时候。

    但是相信没几个人的工作是躺着完成的,那我们再来看上图中我为大家标出的几个箭头。虽说脊椎通过四个弧线很好的完成了支撑身体保护脏器的作用,但是由于我们日常的活动,脊椎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外力的牵扯。从上面的箭头中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在坐着的时候,脊椎依然受到多道外力的挤压与扭曲。看到这里您是不是觉得您的脊椎已经非常脆弱了?哎,脊椎的命确实够苦,不过还有比脊椎更苦的,我们接着往下说。

工作更健康!不良坐姿和脊椎病的故事

椎间盘以及椎间盘突出

    脊椎承受了人体重量的绝大部分压力,尤其是在坐姿的时候,上半身的重量更是全部压在了脊椎之上。那么,脊椎又是靠什么来缓冲这些压力呢?它的名字就叫悲催的椎间盘。

    椎间盘其实吃过羊蝎子的人都见过长什么样。想想您在啃羊蝎子的时候,在一节节脊椎之间那块特别难啃的类似软骨和肉筋似的东西,那就是椎间盘。椎间盘的组成在上图中已经表示的很明白。但是我们要记住一个情况,椎间盘是人体组织中唯一一个终生得不到直接血液供应的器官,因此椎间盘的一生是饥寒交迫的一生。

    也正是这个原因,椎间盘在我们30岁左右的时候,它的髓核就开始发生变化失去原有的弹性。到了我们40岁左右的时候,椎间盘纤维环上的胶原纤维则由于长期得不到血液的营养以及水分的流逝,开始变粗变脆。很多过了40岁的中年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的情况。而长期的不良坐姿以及脊椎受力,更是会大大加速椎间盘老化破裂的速度。

    当纤维环破裂,髓核就会从裂口溢出,进而压迫脊椎神经,这个现象就叫椎间盘突出。如果各位想自己让自己的脊椎更加健康,身形更加靓丽,尽量免受椎间盘突出等脊椎病的侵扰,那么我们继续往下看,熟悉各种人体坐姿对脊椎的影响,将会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健康。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