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新闻    /    正文

关于电池的ABC!手机锂电池充电误区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1月17日 最近帮朋友买了个手机,被问到:“电池用不用激活?”不知道看文章的各位读者有多少人还有这样的疑问,这篇文章中总结了一些关于锂电池的使用误区,一起来看看。

关于电池的ABC(1)!锂电池充电误区

帮朋友买的手机


    误区一:锂电池也会记忆效应

    不少朋友认为,锂电池必须将电量用光,否则也有可能出现记忆效应,其实这个概念最早来自镍镉电池,镍镉电池有记忆效应,如果不放尽电量,电池会随使用次数的增加而呈现出电量愈来愈少的状态,后来的镍氢电池已经得到了改进,已经没有明显的记忆效应,因为镍氢电池还是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晶格化导致容量降低,仍然需要经常的彻底充放电来保持其正常的电量。而锂电池则基本上没有记忆效应,可以随时充放电而不会影响电池的容量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电池记忆效应是指电池的可逆失效,即电池失效后可重新回复的性能。而锂电池是不可逆的,性能及容量只会随着使用而不断地减少,另外,消除电池记忆需要进行深充深放,也就是电池电压要到达1.0V,手机不可能坚持到电池电压到1V时关机。

    多年的事实证明放电深度达99%以上的锂电用维修电源能激活的也只有半数,其余半数报废!


    误区2:新锂电池需要进行激活

  这又是一个老话题,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认为电池是需要激活的,几乎所有的销售人员这么说,电池前三次充电是要充满12小时的,要激活电池。大部分消费者都这么做了,而且有些人将电池效能不佳归咎于电池没有很好的激活。

  那么电池需要激活吗?答案是肯定的,需要激活!但是,这个过程是由生产厂家完成的,与用户无关,用户也没有能力完成。锂电池真正的激活过程是这样的:锂离子电池壳灌输电解液–封口–化成,就是恒压充电,然后放电,如此进行几个循环,使电极充分浸润电解液充分活化,直至容量达到要求为止,这个就是激活过程–分容,也就是说出厂后锂离子电池到用户手上已经是激活过的了。另外,其中有些电池的激活过程需要电池处于开口状态,激活以后再封口,除非您拥有了电芯生产设备,否则如何完成?


    误区3:锂电池只能充放电500次

  相信绝大部分消费者都听说过,锂电池的寿命是“500次”,500次充放电,超过这个次数,电池就“寿终正寝”了,许多朋友为了能够延长电池的寿命,每次都在电池电量完全耗尽时才进行充电,这样对电池的寿命真的有延长作用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块锂电在第一天只用了一半的电量,然后又为它充满电。如果第二天还如此,即用一半就充,总共两次充电下来,这只能算作一个充电周期,而不是两个。因此,通常可能要经过好几次充电才完成一个周期。每完成一个充电周期,电量就会减少一点。不过,减少幅度非常小,高品质的电池充过多次周期后,仍然会保留原始电量的80%。假设一次完全放电的电量是Q,一块电池的周期为500次,那么它在寿命中提供的总电量是500Q,如果我们将电量用到一半时充电,设充电次数为A,简单地求解,0.5×Q×A=500Q,A应该是1000次。因此对于电池寿命,我们可以用周期来衡量,但是绝不要用次数来衡量。



    误区4:追求最高性能,过充过放

  还有一些朋友,为了追求电池的性能,喜欢对电池过度充电和放电。这将对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造成永久的损坏,从分子层面看,可以直观的理解,过度放电将导致负极碳过度释出锂离子而使得其片层结构出现塌陷,过度充电将把太多的锂离子硬塞进负极碳结构里去,而使得其中一些锂离子再也无法释放出来。这也是锂离子电池为什么通常配有充放电的控制电路的原因。

  另外,现在大多数手机采用了脉冲式的大电流快速充电,到接近电量快满的时候,为了防止过充,电路会从高电流脉冲转换为一种逐渐缩小的涓流充电,这样即使满电检测有部分偏差,由于越接近满电电流越小,在最后时刻的充电电流已经接近0。因此对于这类充电设备,过充也是白费功夫。

  对于锂电池性能在100次使用之后,达到一个峰值的说法也是错误的,对于液态锂离子电池,却根本不存在这样一个循环容量的驼峰现象,从锂离子电池出厂到最终报废,其容量的表现就是用一次少一次,循环时不会出现性能回升的现象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