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技术助跑 迅雷上市目标五年市值100亿

    泡泡网资讯频道11月2日 目前,国内下载服务提供商迅雷正在筹备明年的上市计划,初步预估将在2011年登陆香港或者纳斯达克市场,据悉接下来迅雷的整体战略会定位在数字发行平台方面。迅雷CEO邹胜龙已定下更长远的目标,计划未来3-5年内市值达到100亿美元。

技术助跑 迅雷上市目标5年市值100亿

邹胜龙计划迅雷3-5年内市值达100亿美元

    尽管邹胜龙声称个人收费业务的增长已超过广告业务,但百亿元的营收预期,显然不是单纯依靠收费就能满足的。那迅雷的诀窍究竟何在?

    潜心技术运营不是走弯路

    2003年,计算机硕士毕业的邹胜龙与合伙人各出5万元一起创立“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更名“迅雷”。2007年公司首次盈利,2009年收入近3亿,并以每年7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跑步前行,经历了以速度创流量、以服务留用户等阶段。如今,迅雷独霸下载领域85%的份额,逐步构建起以下载、视频、电子商务和游戏等多点支撑的网络平台。

    对邹胜龙而言,迅雷最大的资本莫过于对技术实力的追求和探索。在迅雷成立之初,邹胜龙及其团队就以“产品为王”作为创业的唯一思路。在他看来,只有技术路线才能真正走得通。

    邹胜龙最熟悉的技术是互联网数据传输,这项技术当时在中国正发展到第二代,邹胜龙给公司取名“三代”。由于在分布式计算技术上已经有所积累,产品很快开发出来。与传统下载软件不同,他们的软件可以自动搜索到离用户最近和最快的多个资源同时下载,极大的加快了下载速度。

    当时的下载市场仍处于蓝海,远比迅雷资历要深的下载软件“网际快车”已经占据着市场近90%的份额。由于没有极具威胁的竞争对手,“网际快车”的产品更新周期很长,几乎需要半年时间。迅雷则以速度制胜,产品发布周期为两周时间,下载速度也近乎对手的3倍。

    2005年,迅雷首次采用了搜索引擎技术辅助下载,这项技术之后也被广泛的模仿开来。邹胜龙说,“人在等待下载的时候会很焦躁,突然给他一个很快的东西,他就一下子很容易记住你,所以我们根本没花过市场费用它 就起来了。”

    凭借这项技术,迅雷在一年半时间里占据了下载领域30%的市场,其间拿到了IDG资本的天使投资。到2006年8月底,迅雷的覆盖用户数超过1.1亿户,装机量达到8000万台,市场份额超过50%,已经成为继QQ之后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客户端软件。

    2006年,BT多点下载技术进入中国,开放式资源获取方式令传输速度大大提高。随后腾讯宣布进军下载软件行业,凭借QQ庞大的用户资源,其下载软件“超级旋风”短时间内抢占了30%的市场份额,用户数达4亿。

    在“超级旋风”的威胁之下,迅雷采取了兼容BT的新技术和战略。并在2007年到2009年底的时间内,完成了29%的BT全球市场份额。到目前为止,迅雷仍然占据市场约80%的份额。邹胜龙将这一成绩归结于技术,“迅雷用技术创造的高速下载,为人类获取数据节省了超过2000年时间,非常有意义,所以会继续努力做下去。”
<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