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摄像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摄像机     /      新闻    /    正文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泡泡网数码摄像机频道9月29日 4分钟,可以品一杯咖啡;4分钟,可以吃到几块小点心;4分钟,还可以看一部电影——《爱·启程》,当然,如果您可以同时做这三件事,我认为那是相当惬意的。用两款便携数码摄像机AX2000E+VG10E拍出来的这个小片子,一定会让您感到很惊奇,俊男、靓女、美景组合出来就是一部电影。索尼VG10E是时下数码市场的当红炸子鸡,全国巡展上用VG10E和AX2000E联袂拍摄的短片《爱·启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别看只有4分钟,我要是说这背后的工作不下400小时,你信么?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AX2000E+VG10E 1+1>2

客货混装

    张家口、崇礼、沽源……北方草原在夏末秋初的广袤与凉爽,让人心旷神怡——对于游客来说是这样的,但对我们不全是。拍摄工作者相对于游客,不仅仅要看得见美景,还要通过技术手段把大美呈现给观众,还要在经费管理上精打细算:这部片子不是什么大制作,为了节省交通成本,以至于大部分工作人员一路都要和摄像机、摇臂、道具们同积在一辆满满当当的依维柯上,人货混装充分体现人与器材的亲密无间,导演大人还很“和蔼”的发了话,“设备比人重要”,哎,看着导演也同在车上,我忍。可是,京藏高速你就不能不堵车吗??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好雨知时节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剧组全家福

    夏天草原的凌晨4点,那可真是拔凉拔凉的,不过空气比北京好了不知道多少倍,让人一下子心情就好起来了。大家真是起的比鸡还早,俊男美女也得揉着惺忪的睡眼,迷迷瞪瞪换装上镜,嘿,演员还真职业,摄像机前一站,立马精神抖擞,其实镜头外面谁能数的清他们打了多少哈欠?我们也必须忙碌起来,导演不仅仅是导演,更是周XX(略去两字,大家自由发挥,不明白者可回忆某扒皮地主的伟大事迹);牢骚归牢骚,但是大家五湖四海的聚集到一起来,不就是为了创作伟大作品吗?兴趣和创作的冲动,是能驱散瞌睡的,就像太阳总能驱散乌云一样,眼看着监视器里面的画面,比实际场景还好看,心想要是如此顺利,提前收工,是不是能在草原畅游一下呢?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正想着美事,太阳就被乌云干掉了,暴汗!…….瓢泼的~~呃~~小雨下起来了。“下雨收家伙了……”游客可能会这么想,可是对我们来说好戏还在后头呢。

    阴雨天的自然光线是典型的漫反射,这时拍摄人物虽柔和好看,但却缺少明显的光源和人物造型感。于是,摄制组在不影响主要光线的情况下,一盏便携的LED灯为人物补充了侧逆光,使人物的轮廓和立体感立即跃然于画面之上。为了得到恰当的角度,我不得不和机器一起,在小溪里并驾齐驱,让冰冰凉凉的小溪水缓缓地从脚面潺潺流过。准备过程中,有工作人员为演员撑伞,女演员也带上帽子遮风挡雨。万事俱备只等开机之时,演员就要倾情出演了。最终,摄制组通过灯光、色彩等方式的塑造,将一组反差极大,“水光潋滟晴方好”,草原与溪水相衬相印的效果完美地呈现在了大家面前。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雨中拍摄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雨中拍摄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成片效果

    一场大雨过后,往往是风速较高,云层移动速度较快的时候,此时很容易就可以拍摄到风起云动的气势镜头。架好自己的三脚架,找到需要的构图,调整机器的参数,开拍后耐心等待10分钟的时间,经过后期加速处理的画面一定是你在前期拍摄过程当中无法想象的精彩。但是此种云层高速运动的场景保持时间不会超过三十分钟就会演变成万里无云的状态,而我们单个镜头的拍摄都会达到10分钟左右的时长;因为按照经验,十分钟的素材镜头后期加速时完全符合后期需求的。所以整个拍摄团队必须要提前布置好多个机位,分组同时拍摄,方能捕捉到多组画面,以供后期剪辑需要。根据拍摄需求,我们也可以选择云层较厚、颜色较深的时候拍摄,此时得到的是画面略显压抑的情绪画面;如果拍摄的是云层密度不大,阳光似有似无的场景则很容易拍摄出本片当中一道或数道“圣光”穿透整个云层,直冲冲照射在大地上的神秘画面。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泥里的演员

    下了雨的草原,天空很美,但是大地让我想起了红军长征时的“过草地”。为了进一步加快拍摄进度,在停雨之前导演要求我们提前架设好摇臂,雨停之后,直接拍摄。而拉设备的车辆在经过一处不大不小的水渠时,遇到了困难;湿滑的道路已经不再像平常那样好走,后车轮陷在水渠当中出不来了。现在打救援电话恐怕又会被导演骂,好在看到不远处有农民伯伯和拖拉机,飞奔过去求援,这其中讨价还价的辛酸,就不一一列举,总之这次顺利完成任务,得到了导演的高度赞扬。而帮我们摆脱困境的拖拉机和拖拉机司机最终成为我们的临时道具和演员,得到了在镜头前展现风采的机会。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穿帮镜头等你挑

    别看我们这个小电影只有几分钟,可是走过了崇礼县长城岭,崇礼县桦皮岭,沽源县闪电河,沽源县庙子沟村,赤城县等很多风景秀丽的地方,有时候在不同地点补拍镜头,背景的地貌、植被有很大不同,这要是直接剪接上,那就太容易穿帮了。幸好VG10E有个浅景深的优势,背景虚化不但让电影感更强,关键是您再也看不出来植被的不同了!不过如果您是个电影发烧友,那就瞪大眼睛,看看能不能挑出“穿帮”镜头来吧!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另外,还有个小秘密,戏里我也过了把演员瘾,不过惨的是没能露脸,俺可是作为主演的替身,补拍了很多镜头,为拍摄节约了不少费用的啊,大家一定要找到我做替身的镜头,多留意一下。

《爱·启程》 小电影的“幕后”故事

    VG10E全国巡演的首场安排在世纪剧院,在360寸的巨幕上放映的《爱·启程》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角落里的我也感到异常满足。国庆节后,哈尔滨、长春等地的朋友又有福气了,VG10E全国巡展即将在多个城市登陆,大家不但能现场欣赏到蓝光版的《爱·启程》,还有亲身体验“拍摄神器”的机会,中国广播电视设备工业协会 数码影像委员会技术总监, 《数码影像时代》执行主编,《爱·启程》摄制组策划、导演兼首席摄影师吕尚伟先生更会带来第一手的实战体验,一定不要错过啊!■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