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投影机频道 PCPOP首页      /      投影机     /      新闻    /    正文

访海军博士:多媒体技术造就新锐艺术

    泡泡网投影机频道08月20日 8月15日,“城市——隐秘的边界”柏林transmediale新媒体艺术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3号馆拉开了帷幕。从8月16日至8月28日,这一世界优异的数字艺术与文化盛事,同时也是德国最大的数字文化艺术节将携众多国际一线新锐青年媒体艺术家的最新作品与中国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见面。

三星

主办方、设计师介绍“多媒体艺术”

    新媒体艺术,或称多媒体艺术,是20世纪诞生的艺术形式,主要包括以计算机、数码技术、录像和胶片技术相结合完成的艺术作品。它既是纯艺术的一种,也是电影、电视、广告和音乐画面的常用手段之一。作为该艺术展的学术顾问,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海军博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多媒体艺术与多媒体技术之间的关系。


    记者:今天是一个多媒体艺术展,您怎么看待多媒体艺术与多媒体技术,特别是影像技术之间的关系?

    海军博士:多媒体艺术是艺术的一个新的门类,从本质上讲,多媒体艺术是“纯的艺术”的一种,同时又与现代多媒体表现形式,如电影、电视、广告、音乐画面等密不可分,通常是上述这些艺术形式的表现手段。
进入20世纪,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传统艺术也随之有了新的突破、新的分支,就是我们讲的多媒体艺术。所以不论从本质,还是从起源,两者都是水乳交融、相辅相成的关系。

    而影像技术在多媒体技术中的比重,以及视觉表现在艺术表现中的重要性,决定了影像技术为多媒体艺术不断拓展着疆域,同时反过来,多媒体艺术也将在未来,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影像技术发展以新的动力。

    记者:您对今天参展的艺术作品在影像方面的临场表现效果满意吗?

    海军博士:毫无疑问,对于以视觉表现为主体的多媒体艺术作品来说,能不能通过具备超强感染力的画面表现,来诠释出作品所要表现的主题立意与中心思想,并体现出作品的艺术性、艺术价值,是决定作品成败的一个关键。
特别是与传统艺术形式不同的是,多媒体艺术在每一次的展示时,都需要通过相关的多媒体设备,将事先创作好的作品进行回放,那么作品的展示效果,就要依赖于多媒体设备,特别是影像设备的发挥。

    今天我看到,很多作品使用了投影机,那么这对投影机在大画面影像的处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务必要还原作品在画面上的本来面目。
从现场展示的情况看,我可以说,这些作品的现场效果都很不错,具备很高的水准。那么投影设备在其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记者:今天提供投影设备的厂商是三星,从业内角度讲,三星是一个具备很强实力的厂商,您对三星这个投影机品牌了解多少?

    海军博士:三星是一个国际大品牌,这是众所周知的。对于我们涉及多媒体艺术的人来说,三星也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品牌,特别是在影像产品领域。如三星电视、三星显示器。在投影产品方面,个人对它的LED投影产品在色彩还原方面的优势,以及部分机型的艺术化外观设计印象深刻。从今天展示的情况看,三星投影机也发挥出其专业水准。

    记者:您觉得未来投影设备与多媒体艺术的结合点在哪里?

    海军博士:多媒体艺术作品的生命之花,是需要多媒体技术、设备持续不断的浇灌,才能茁壮成长。对于作品的演绎,无论是投影设备,或是其他多媒体设备,都是不可或缺的。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技术设备的创新,也能激发多媒体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推陈出新更多的艺术作品。

    可以预见的一个结合点,我个人觉得是在3D影像方面。好莱坞的电影艺术大师卡梅隆先生已经创作出了《阿凡达》这样杰出的3D影像作品。而据我了解,3D投影机也已经问世。未来,结合3D影像技术的多媒体艺术作品将会越来越多,这就发挥3D投影机的专长,才能带来好的画面表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