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电信定价权下放 百姓能得到实惠吗?

    泡泡网资讯频道8月18日 工信部和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移动本地电话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拟将电信定价权下放给三大运营商。这一权利的下放是否意味着电信价格有望下降,老百姓最终得到实惠呢?

    该意见稿拟将电信定价权下放给三大运营商的初衷是,推动电信资费市场化,鼓励电信企业对移动本地电话业务实行单向收费。让运营商用价格手段拓展用户。

电信定价权下放 百姓能得到实惠吗?

电信定价权下放 百姓能得到实惠吗?

    从经济学角度讲,价格管制会扭曲市场供求关系,催生垄断价格行为;而竞争将比管制的环境更有效率。但老百姓不仅关注能否从现有的电信行业“竞争”中获益,还更多的担忧电信运营商是否会因此为所欲为。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上个月,银监会放松对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费管制后,银行业刚刚掀起了一轮收费狂潮。跨行取现、打印清单、小额账户,甚至存折重设密码等等,都成了“增收”的新门路。好在一片舆论批评声中,银监会紧急叫停了这场乱收费闹剧。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数已经突破7亿。随着用户规模不断扩张,近年来电信资费有了一定幅度的下调。但与其他国际和地区相比,资费水平仍偏高,且手机通话仍存在非单向收费、漫游费及名目繁杂的增值服务费等。

    在政策规划者心目中,当电信定价权下放后,电信运营商为争取更多的用户将运用价格战,而老百姓最终获益。但现实中,老百姓如何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制造竞争的环境。中国电信行业自1994年以来,历经一连串的分拆、重组,一度出现6大基础运营商,而6家业无一例外的是国资委旗下的央企。最终电信改革以重归“三国”时代暂时画上句号。

    不过,从数量上说,6家运营商的竞争肯定比3家的竞争能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香港的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价格是全球最便宜的。而香港地区人口700万左右,固网运营商为11家,移动运营商为6家。

    从运营商的构成上,民营比国企带给老百姓实惠更多。与中国类似,韩国电信运营也有三大企业,不同的是,这些韩国企业已经先后完成了民营化。近期一个热帖写到,008年中国互联网宽带平均月资费为韩国的18倍,而上网接入速度却不及韩国的1/20!

    央企对于国民经济和电信安全作出的贡献不可否认,但效率低下、存在局部利益也是事实,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竞争,还强化了垄断同盟的可能性。对于监管者而言,“事前监管”无疑是个难题,而在运营商随意哄抬资费的情况下,又如何保证公众用户的知情权和话语权更是难题。

    如果这些问题都有了明确的答案,则定价权下放给电信企业,才能让公众感到放心。

    三网融合(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计划于2015年实现,届时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好的电信服务,还是继续忍受高价低速的通信网络,将取决于电信运营商们能否有效竞争的那张答卷。■

    相关报道:

    三大运营商数据对比:联通3G实际领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