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云存储服务市场犹如酸涩的"青苹果"?

    泡泡网企业频道11月30日 近日,EMC在其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声明,宣布将终止Atmos Online云存储在线服务。Atmos Online将作为关键的开发平台被保留下来,继续为Atmos云服务合作伙伴以及用户提供支持。作为云存储服务的先锋,EMC早在2009年5月就推出了Atmos Online云存储在线服务。经历了13个月的起起伏伏,Atmos Online云存储在线服务还是没有逃脱夭折的命运。对那些一直看好云存储服务的厂商和用户来说,这也许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知难而退?

    EMC在声明中表示,将不再提供Atmos Online的付费订购服务,也不再提供任何SLA协议。EMC强烈建议,用户将Atmos Online中的所有关键数据或生产工作负载迁移到同样基于Atmos平台的EMC服务合作伙伴的系统中。这些服务合作伙伴包括AT&T、Hosted Solutions和PEER 1 Hosting。EMC承诺,将与合作伙伴、用户一起努力,确保Atmos Online的用户能够顺利、安全地完成数据迁移,并尽量减少由此可能带来的损失。

    EMC并不认为终止Atmos Online服务是其云存储服务战略的倒退。正好相反,EMC认为,在Atmos Online运营的一年多时间里,Atmos平台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和合作伙伴的认可,对于促进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普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EMC从2006年起就开始了对云存储的研发,2008底推出了云优化存储产品Atmos,这其中也有EMC中国研发中心的功劳。从记者搜集到的有关Atmos Online的资料来看,虽然采用EMC Atmos技术的服务提供商的数量在持续增加,但是EMC从来没有正式公布过Atmos Online的用户数。这也难怪会引发人们的猜测:EMC是因为Atmos Online的运营支出大大超过了其服务的收入,才果断地终止了Atmos Online服务业务。但是,这毕竟是一种猜测,而且没有相关数据的支持。

    与上述理由相比,EMC停止Atmos Online服务是为了避免与自己的合作伙伴产生正面竞争可能是一个更容易让人接受的理由。ESG分析师Teri McClure就持这种观点。EMC既提供云存储解决方案,又提供云存储服务,这种双重的角色使得EMC很难避免与云存储独立软件开发商、集成商或服务商产生竞争。

    “EMC停止Atmos Online服务只是销售策略上的改变,并不代表EMC云存储服务市场策略的改变,也不能解读为云计算服务高端市场的衰退。”ESG-SINO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丛表示,“EMC既有Atmos产品,又有Atmos Online服务,从某种角度上说,Atmos的产品和服务之间是有冲突的。云服务商在选择Atmos产品的时候,可能会担心与Atmos Online服务在用户层面上产生竞争。”

    “一会儿是产品,一会儿是服务,EMC在Atmos定位上的摇摆不定,可能是造成EMC终止Atmos Online服务的一个原因。”一位来自美国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美国有个客户在测试EMC Atmos上花了很长时间。一个产品从推出到成熟,再到大规模应用,肯定会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从现在来看,EMC Atmos有点超前。”对厂商来说,在一个适当的时机推出适当的产品非常重要。厂商既不能因为要抢占市场先机而推出技术不成熟的产品,也不能在一个市场完全成熟后再推出产品,那样可能会错失商机。

    在云存储市场上,存储厂商可以分成两大阵营:一类是既能提供云存储产品,也能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厂商,典型代表是EMC、赛门铁克等;另一类是只提供云存储解决方案的厂商,这类厂商有很多,主要包括戴尔、NetApp等。

    EMC曾经表示,希望建立一个使用Atmos技术的服务提供商的生态系统。为云服务合作伙伴提供技术平台和支撑,可能比EMC自己在云存储服务市场上打拼更能体现EMC的价值。其实,很多厂商在进军云计算市场时,都十分重视建立一个包括合作伙伴、渠道商等在内的云生态系统。VMware、NetApp等都拥有十分庞大的合作伙伴队伍。

    EMC停止Atmos Online服务也许是个明智的选择。EMC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在技术研发方面的特长,将Atmos打造成一个开放、中立的云存储技术平台,为更多的云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

    2009年9月,EMC联手中国电信推出了面向家庭和个人用户的运营商级的云信息服务——e云,将云服务引入到中国。EMC虽然终止了面向企业级客户的Atmos Online服务,但是另一种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的在线备份服务——EMC Mozy在线备份服务并没有停止。由此可见,EMC在云存储服务方面的努力并没有停止。

    青苹果还是红苹果?

    各市场分析机构对云服务市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Gartner预测,2010年全球云服务市场的收入总额将达到68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6.6%。2014年,全球云服务市场的总收入将达到1488亿美元。不可否认,云服务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从市场分析机构提供的数据来看,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但从目前情况看,云服务的用户仍旧集中在金融服务、制造、电信等少数几个行业,而且不同地区的用户对云服务的接受程度也有不同。Gartner认为,北美和欧洲是云服务最大的市场。2010年,美国云服务市场在全球云服务市场中所占的比例预计为58%,西欧云服务市场在全球云服务市场中所占的比例预计为23.8%。发展中国家在云服务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

    “全球媒体正在热炒云服务的概念,而客户对云服务的实际接受程度因地区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NetApp公司解决方案市场总监Sandra Wu表示,“欧洲客户在云服务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德国电信旗下的T-System已经是欧洲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其客户数量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一倍。

    壳牌公司已将其IT业务全部外包给T-System。欧洲的客户对成本十分敏感,而且勇于尝试新技术,因此十分青睐云服务。美国的企业在提供云服务方面也踌躇满志,比如Iron Mountain推出了基于云的归档服务。一些传统的提供主机托管服务的厂商也在积极实现业务转型,希望通过提供云服务拓展新的市场。但是在亚洲,很多用户在云服务方面还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实际应用的案例比较少。”

    从全球范围来看,经常被提及的成功的云存储服务的例子屈指可数,比如Amazon的Simple Storage Service(S3)、EMC公司的Atmos Online、微软公司的Azure、Google Storage。FileStore是赛门铁克首个云存储产品。目前,赛门铁克采用FileStore来管理自己的云服务平台,用户数超过900万,在线存储容量达到40PB。

    赛门铁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nrique Salem介绍说:“赛门铁克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使得SaaS业务的收入达到公司总收入的15%。但是,软件许可证的销售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在云存储方面,赛门铁克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既提供云存储解决方案,也提供云存储服务。但在云存储服务方面,赛门铁克采取了稳扎稳打的策略,并不急于求成。

    如果将云存储服务市场比喻成一个苹果,那么现在的云存储服务市场顶多是一个还没有成熟的青苹果,略微带些酸涩。有人曾经做过分析,采用云存储服务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说,价格确实非常划算。一些企业开始用战略性的眼光评估云存储服务以及在云存储服务普及的时代如何实施IT运营。尽管人们对云存储服务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但是出于对安全性、服务的可用性、技术的成熟度、服务商信誉度的担心,许多企业对采用云存储服务仍犹豫不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