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苹果CEO乔布斯讨厌Flash的真正原因!

    泡泡网资讯频道5月5日 科技全不乏有趣的消息,而由Flash引发的苹果与Adobe的口水战近期成为焦点。一位编辑查理·史乔斯(Charlie Stross)对此写下了一篇精彩的文章《The real reason why Steve Jobs hates Flash(乔布斯讨厌苹果的真正原因)》,其中提及,苹果封杀Flash的真正目的,其实是源自乔布斯的策略性难题,那就是“我们所熟知的PC产业将会在30年左右消亡。”

苹果CEO乔布斯讨厌Flash的真正原因!

苹果CEO乔布斯讨厌Flash的真正原因!

    史乔斯的文章大意如下:

    首先,乔布斯的一封公开信将苹果与Adobe之间的矛盾激发,而这并不是双方首次对战,实际上,苹果与Adobe可称得上是“世仇”。

    其次,惠普正在收购Palm,还直言目的就是后者的WebOS。坊间传闻惠普将部署一系列基于WebOS的平板电脑,用以对抗iPad。与此同时,惠普原本即将出世的Windows 7平板电脑,还有微软Courier平板电脑项目等也纷纷被扼杀。

    最后,Gizmodo发表的文章称,苹果设立了Worldwide Loyalty Team(作者认为这更像是“遍布全球的锦衣卫”)团队,专门负责处理跟踪并阻止信息泄露等任务。

    而这一切的一切,我得到了这样的答案:乔布斯相信他在为苹果的未来赌上一把。为这家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公司的未来赌上一把。一孤注一掷的方式进入一个全新的市场。惠普已经清醒的闻到了森林大火的味道,晚了那么2到3年;而微软已经陷入了一个焦油泥潭,无法自拔,而那烧向他们的大火就是即将烧尽他们所生存的整个生态系统。空气中到处都是恐慌的气味,这就是为什么...

    我们知道,从90年代中期以来,互联网就是计算机的未来。随着带宽的增加,数据已无需封存于PC硬盘中。Modem承载了.com 1.0;而宽带技术承载齐了.com 2.0;现在,几乎所有的人都预测所谓的.com 3.0,将会有4G移动通信网络(LTE或者是WiMax)以及无处不在的WIFI所驱动。WIFI和4G协议将会在短期内提供50-150Mbps的速率给你口袋中的不管什么样的设备,通过空气。

    尽管说了很多关于提高光纤网路的速度有多昂贵,但部署单个宽光线到一个无线基站的方式要比部署n多窄带光线来实现光纤到户容易地多。

    不管怎样,简言之,乔布斯的策略性难题就在于:我们所熟知的PC产业将会在30年左右消亡。

    PC正在成为原材料。除去性能在不断的提升,PC和笔记本电脑的实际价格在以10年50%的速度下跌。一个典型的NetBook或Pc的利润率已经不足10%。迄今为止,苹果仍在利润坍塌的泥沼中幸存的原因,在于其对准了高端市场。但是,不论怎样,基本价格仍在下跌。而且,任何价位市场,PC的发展均已饱和。也就是说,任何能够买得起PC的人都至少有了一台PC。尽管在发展中国家,PC市场仍在增长,但这里位于价格金字塔的底部,利润率极低。

苹果CEO乔布斯讨厌Flash的真正原因!

iPad正是乔布斯布局中的重要棋子

    同时,无线宽带即将到来。各种组织和用户将会不断的将他们的数据迁徙到云。软件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各地的用户,无论他们盯着怎样的设备,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视或者是直接植入大脑等等。

    拿iPhone和iPad的操作系统来做个说明吧,它们不仅仅是苹果电脑整个新纪元的开始,与前任相比,它们不仅仅是用户界面有所不同,其差异就像原先的Macintosh 继承自PC命令行。相反,它们是一个巨大的雄心勃勃的尝试,要让苹果掌控计算机的未来,到那时摩尔定律放慢,个人计算机业务将会沦陷,进入一个盈利的洼地。

    App Store以及iTunes告诉乔布斯,对销售渠道的掌控是至关重要的。即时他能销售的设备在消减,只要能够掌控数据(App)的租金,那么他就有商业模式来运营。他可以控制质量,排除恶意软件,甚至挟持对手。一个良好耕耘的应用程序商店,实际上是招揽顾客的源泉,是促进应用程序所在操作系统发展的强大工具;而操作系统,硬件平台,以及应用程序则定义了一个生态系统。

    苹果极力尝试驱动这样的一个新的生态系统的成长,力求5年内让其成长壮大。时间是有限的,因为期间他们预期云计算的演进将进一步扁平化现有的PC行业。除非苹果在2015年以前彻底转型成另一种公司,否则它可能与PC产业的其他同类一样,在那时消亡。而幸存者却是利润率微乎其微的提供必要生产必需品的设备内部提供商。

    这种迹象在Mac圈比比皆是。

    在这样的时期,任何威胁到App Store平台成长的伎俩都会被毫不留情的抵制。因此,乔布斯坚信其对于Flash的思考:“Flash是一个跨平台的开发工具。Adobe的目标不是帮助开发者写出更好的iPhone或iPad等软件应用,而是帮助开发者些跨平台的软件。”跨平台意味着从乔布斯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分散注意力和精力。乔布斯的远景是帮助一个将软件作为武器的一家硬件公司从长期转型成一个拥有硬件附属部门的云计算公司,这和谷歌差不多。如果谷歌Nexus One是走上了正途,那另一条道路将是越发无足轻重的PC行业,慢慢陷入死亡螺旋。

    展望未来,我们遥想5年后:LTE将会在这。WiMax将会在这。还有能够提供50-100Mbps的互联网链接能力的,类似于MiFi这样的4G便携路由器。互联网越发移动化。手机显示屏似乎变化最小,但上了点年纪的人需要的大屏幕设备——平板电脑,已经占据市场。

苹果CEO乔布斯讨厌Flash的真正原因!

iPad未来无处不在(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苹果正在大量投资于适合作为云端的数据中心,也有传闻称“iTunes 10”将成为一种所谓的云服务。饕餮你的音乐和视频库并流向你在Apple注册的任何设备。 对于电子邮件来说有MobileMe,办公文件有iWork.com之后将会有更多,非常多。

    到了2015年,iPad还会进化。可能出现小型便携版,或是大型台式机版。但这里最值得关注的是,他们将使用新的处理器,可能会是Atom或Cortex A9那样的ARM内核——双核,2GHz,速度比当前快得多,能效也会大幅提升,也更节能。这些变化的闪光点,将是其价值主张会导致投资者分流大量现金流进行投资,从而加速个人电脑产业的沦陷,“驱使外部投资与苹果生态系统相结合”。

    我敢打赌,2015年,使用iPad的你不会为家庭宽带而烦恼,身处何处都能得到你想要的数据。数据存储在苹果公司的云存储中,你不必担心备份问题;所有东西后台自动运行,不必理会软件的更新,蠕虫或是其他的病毒及恶意软件业不会再来惹麻烦。与NetBook相比,你也会为得到更理想的用户体验而支付更多的费用,可是你确实不必担心防病毒软件破坏你的电脑。因为你正在用的已经超越了“电脑”的概念,你四周环绕的任何设备,可以让你通过任何方式随时访问你要的数据。

    这就是为什么。这就是硅谷上方弥漫恐慌气息的原因。为什么苹果一下子变成了神经质的安全独裁者,为什么惠普在一个即将到来的主要平台上抛弃了微软,却买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公司,为什么每个人都在畏惧谷歌,这就是为什么。

    当个人电脑演进终于要走到了尽头,为生存下来绞尽脑汁想策略,正是每个人都在做的事情。■

    相关报道:

    泡泡评论:苹果、Adobe互掐继续升级

苹果CEO乔布斯讨厌Flash的真正原因! <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