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关注产品创新管理 PLM成企业信息热点

在当前中国和世界经济形势下,传统的低成本、规模生产的制造业增长模式已愈来愈难以为继。而产品研发和制造的全球化,无疑又对产品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中国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企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大力提升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从规模生产向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转型,从价格优势和产业链低端向产品优势和产业链中高端升级。

  而在这个过程中,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以产品为核心,围绕产品生命周期中各个阶段产品数据的生成、变化进行科学而有效的管理,无疑将有效地提升产品质量,重塑中国制造的形象。因此,为企业产品创新提供动力的PLM解决方案,无疑将对企业的持续经营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为中国及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公司基于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适时推出的面向中小企业全面信息化的一体化全面管理解决方案——U8 All-in-One,通过在市场上有良好表现的用友PLM,以“精细管理、敏捷经营”著称的中国ERP旗舰产品用友U8,以及在市场上同样有良好表现的用友CRM、分销与零售、BI、HR、协同办公、电子商务八大管理软件产品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一套由“从设计到制造与销售服务的经营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以商品流通管控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精细成本与绩效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协同办公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八大经营管理解决方案组成的一体化全面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从而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一套转型及升级、产品创新管理一体化的完整信息化解决方案。

  以产品创新为核心 用友PLM创新世界级制造信息化引擎

  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是创新的两种重要形式,创新既推动技术进步也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因此,创新无疑是产品价值实现的灵魂。

  PLM 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代表着一整套商业流程。“PLM是一种战略管理方法,是以产品为中心,实现从产品策划、概念设计、详细设计、生产制造、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它通过实施一整套的业务解决方案,把人、过程和信息有效地集成在一起,作用于整个企业,遍及产品从概念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支持跨组织地从概念设计到产品使用生命结束过程中、产品信息的协同产生、管理、分发和使用。” 用友公司高级副总裁EBU事业本部总经理向奇汉先生表示。

  为此,用友U8 All-in-One“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PLM解决方案,面向快速发展的制造业信息化需求,以“产品创新、持续经营”为理念,通过与ERP等其他七大管理软件的全面集成,以产品创新为核心,整合了从战略性产品规划、整合产品研发、协同产品设计、数字化工程制造、供应链管理、全球资源利用等一系列业务流程。

关注产品创新管理 PLM成企业信息化热点

  用友U8 All-in-One PLM 解决方案由CAx(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PDM(产品数据管理)、CPD(跨组织协同产品开发)和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管理)几部分构成,以产品生命周期为主线,全面聚焦企业产品研发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技术管理能力的提升。通过PDM、CPD、CAPP为企业提供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产品信息的管理,并为ERP提供准确的产品结构和工艺信息数据源,并促进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中产品数据的标准化和业务流程的标准化,改进企业的研发业务流程、提高产品数据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有效处理订单,实现系列产品按订单快速产品配置以及全新产品从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工艺设计、生产准备等全过程中的管理和全产品数据管理,从而实现产品从市场、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销售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产品价值并最终实现企业的产品创新。

  用友U8 All-in-One PLM 解决方案实现了企业产品全过程协同开发、研发一体化、研发体系优化、准确的数据源,成为U8 All-in-One企业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的基础。   

  用友U8 All-in-One PLM 实现非常好的整合应用   

  用友 U8 All-in-One PLM 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系列支持协同制造、管理、传播的行业与应用解决方案,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解决方案、机械装备行业解决方案、电子及高科技行业解决方案、跨组织协同产品设计解决方案、用友PDM与用友ERP无缝集成解决方案、用友PDM与CAD接口解决方案等。作为一套企业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全面解决方案,方案一推出,即受到了中国广大制造企业的拥趸,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装备制造、电子及高科技等行业数百家制造企业。   

  “面向行业市场,用友PLM 主要定位于制造业、未来会拓展软件服务业。现阶段,用友PLM主要面向以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机械制造行业、装备制造行业、电子及高科技行业,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用友EBU-PLM事业部副总经理何小平说。   

  通过众多行业和制造企业的部署和应用,用友U8 All-in-One 解决方案已为中国中小企业产品创新的非常好的管理实践,并为中国制造企业在以下方面实现了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一、产品数据管理实现有序和规范化。规范企业零部件及文档编码,建立企业统一的产品、零部件、图、技术文件等唯一编码,避免重复。设计、工艺文件和各种技术资料管理规范化,保证设计文件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同时根据预先分配的权限,产品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可利用搜索引擎迅速获得产品的各种技术资料。   

  二、规范的新产品开发业务流程、缩短开发周期。实现企业产品开发流程规范化,审签、更改工作流程规范化,实现多人协同设计产品时并发控制、版本控制、协作控制。   

  三、有效的知识管理,避免知识流失。对企业的知识、经验进行有效地积累、总结,形成企业的核心知识库,实现企业知识共享的同时又有效控制权限。从而有效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   

  四、提高产品开发效率,缩短开发周期,从而降低开发成本。产品数据的标准化和开发过程的标准化将大大提高开发效率,避免重复设计。既提高了开发质量又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五、有效的生产准备技术支持。设计或变更数据(BOM、工艺、物料)通过与ERP的集成,保障及时、准确地为生产准备提供有效的产品数据。   

  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是用友U8 All-in-One PLM解决方案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成功用户。昆山沪光实施PLM方案的目的是实现信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为系统集成提供信息源头;实现APQP业务支持 ;改善设计手段,加快设计开发过程;设计产品设计、过程设计的并行协同;基于统一系统的知识管理。而通过部署和实施,用友U8 All-in-One PLM 解决方案,昆山沪光实现了使APQP流程真正贯彻到企业的项目实践中,设计和产品创新更加轻松,以及PDM系统与周端七个独立系统可进行信息双向交互的“线束”功能。

  昆山沪光作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的典型制造企业,其产品开发项目管理要求高(APQP)、CAX 集成难度大。汽车行业要求严格遵循TS16949 质量体系标准,设计开发严格按APQP 流程进行。用友U8 All-in-One PLM 通过项目管理实现了APQP 在PLM系统中的再现,这是目前市场上诸多PLM系统难以比拟的;同时,“昆山沪光PLM 的实施与良好应用,也是对用友U8 All-in-One PLM 的CAX接口良好性能的非常好的验证。”用友EBU-PLM事业部行业与咨询总监李光锐表示。   

  而浙江红苹果电子有限公司则是U8 All-in-One PLM在电子行业的成功用户。浙江红苹果电子通过部署和实施用友U8 All-in-One PLM 解决方案,一是理顺并整理了公司产品研发的流程,通过PDM系统对研发流程的控制,对项目任务的分派和项目进度的监控真正达到了实时、准确; 二是实现了研发部数据的实时共享,设计人员通过复合查询可以快速地找到符合自己需要的原始模型,按照系统赋予的权限进行下载和浏览,零部件共用的程度得到提高,节省了增加新零部件的成本,也大大缩短了设计周期; 三是建立了统一的物料库,将企业物料数据建立在PDM系统中,方便设计人员引用,并能方便知道哪些元器件可使用;四是数据的安全性得到了保障;五是系统间紧密集成,使设计手段得到提升。   

  红苹果电子的应用涉及机械结构、电子电路、软件等多专业门类和多部门同部开发,管理难度大,协同要求高。电子行业特点的差异性,以及IPD(集成产品开发)在电子及高科技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也验证了用友PLM 在各行业的适应性和产品能力。   

  “通过用友PDM系统的使用,合理协调结构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之间的分工,提升设计人员协同办公能力,并在实施过程中帮助红苹果暴露管理中缺陷,从而促进管理的不断完善,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浙江红苹果电子公司研发部经理刘婉表示。   

  重庆北奔汽车有限公司则以用友U8 All-in-One PLM为基础,通过技术信息化的实施全面改造并构建了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通过产品数据的标准化整合企业的数据流和产品开发过程的标准化改进设计开发过程,实现了数据流与业务流的整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开发生产率,并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大幅降低了成本,使企业研发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制造企业的信息化管理,ERP是核心, PLM是基础。用友U8 All-in-One PLM在重庆北奔汽车有限公司的实施,帮助企业充分发现管理中的缺陷,同时促进了管理的不断完善,基础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使企业的管理流程更合理更顺畅。”重庆北奔汽车有限公司CTO傅健表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