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CIO如何才能成为有成效的企业管理者

    谁是管理者?

  从行为学角度来看,没有一个有效管理者是天生的,他们之所以有效只是由于在实践中学会了一些有效的管理习惯。那么,谁才算得上是管理者?是不是只有管理别人的人才称得上是管理者?

  其实,社会发展到今天,看起来现代组织中知识工作者数量日益增多,并且知识工作者的成果通常要与其他人的成果结合起来才能够产生效益,因而知识工作者的作用日益凸现。判断管理者的标准并不是下属的多少,而是其成果对公司的影响。所以,所谓“管理者”,正是“那些促进机构有效运转,负有行动和决策责任的知识工作者”。考虑到有些知识工作者并非处于一个大企业或一个大机构的最高管理层,但是却能实在地影响整个组织的绩效和结果。所以,真正有创造力的企业应该要竭力促使组织内部每个员工都具有企业家精神。

  如何做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管理者通常会遇到四种自己基本无法控制的情况,这每种情况都会向他施加压力,将工作推向无效,使机构运作不灵:

  (1)管理者的时间往往只属于别人,而不属于自己;

  (2)管理者往往被迫按照老一套方案开展工作;

  (3)只有当别人使用管理者的贡献时,管理者才具有有效性;

  (4)管理者身处组织之内,但如果他要有效地工作,还必须努力认识组织以外的情况。

  管理者要做到卓有成效,必须:

  (1)要有一套科学的时间运用方案和方法;

  (2)必须明白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并使自己的长处得到发挥,而使自己的短处变得与工作无关;

  (3)应该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必须做的事情;

  (4)做事情要有优先顺序;

  (5)要有效地决策和高效地执行。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的职责所在,无论他们是负责他人和自己绩效的管理者,还是仅仅对自己的绩效负责的专业工作者。如果做不到卓有成效,就谈不上“绩效”,不管你在工作中投入多少才智和知识,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而要使得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并不需要特殊的天赋、出众的才能或者专门的培训。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也是必须学会的。未来的商业竞争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地靠资本和勇气再加一点运气就能取胜,它更要求每一个管理者具备充足的知识和必要的智慧,只有这样,有可能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