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10大不惧经济衰退IT技能 虚拟化居首

    企业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了企业的注意中心。如果你想进入数据中心,下面就是你必须拥有的10大职业技能。“对于拥有正确技能和正确工作态度的人来说,如今在数据中心领域正是大展身手的时候,”市场智能咨询公司Input的技术副总Dwight Gibbs称。

  企业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了企业的注意中心。如果你想进入数据中心,下面就是你必须拥有的10大职业技能。

  1. 虚拟化

  先进的IT基础设施所需要的最基础的技术是什么?毫无疑问是虚拟化。

  汤姆森路透的CTO Rick King如是说,“今天肯在虚拟化技术上下大力气的人肯定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任何职位——这种技能当几乎所有的数据中心都得在虚拟化环境中运行的时候,肯定是没错的。”

  2. 服务管理

  技术咨询公司CSC负责全球平台与终端用户服务组合的执行经理John Ryan认为,当企业逐渐转向公用云或私有云服务提供商的时候,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就必须要不断提升他们的服务管理技能。

  “只知道如何管理hypervisor,或者跨基础设施迁移工作负载已经不够了。人们必须转变思路,必须知道今后的环境是容量和需求管理合二为一的环境。他们必须具备服务管理技能,”Ryan解释说。

  富兰克林欧林工程学院的运营副总裁兼CIO JOAnne Kossuth对此表示赞同。“软件作为服务和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已经存在,有些人要比其他人更能适应这种新的趋势。不过五年后的今天,这些服务与数据中心工作岗位的结合就会成为现实,那个时侯你必须要会管理一切。”

  3. 统一计算

  “要说今天有什么趋势还将会延续未来的三到五年,那就是统一计算——只要看看思科的统一计算系统,惠普的BladeSystem Matrix和IBM的云计算战略便知,”埃森哲负责北美数据中心技术与运营的Rockwell Bonecutter说。“从中可以得出的一个自然的假设就是,统一计算将成为很多新技能的基础。”

  所以,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快学习统一计算的概念、原理和架构,他说。未来的数据中心将由了解如何提供业务价值和服务的人来运营,他们不能只是知道如何增加更多的处理能力或者存储。

  4. 绿色IT

  绿色环保已成为全球企业的任务,这也使得很多IT组织需要作出决定,看他们是否有必要为整个数据中心设置一个绿色环保岗位,King说。“这一职业就主要关注如何部署绿色技术,以及如何限制非绿色技术的部署。由于绿色技术常常能改善运营效率,所以这样的专业人员实际上是在自己给自己开支,”他补充说。

  5. 资源管理

  本着同样的思路,能够在IT技术和设备之间巧妙沟通的能力正在成为数据中心的关键技能,Gartner的管理副总裁兼基础设施研究团队负责人David Cappuccio说。“如果在构建一项容量规划时,没有考虑能源消耗与热消耗,那么这项规划肯定是空中楼阁,”他说。“你需要一位专家实际跟踪这些事情,他了解设备的语言,又能将其翻译成IT语言。”这些技能有时候也包含在叫做资源经理或者设备联系人的岗位技能中。

  在花旗集团,人们把这个职位叫做数据中心规划师及关键系统工程师,该集团负责数据中心规划的副总裁Jim Carney说。

  Carney称,事实上,“我从不聘用对业务设备一无所知的数据中心经理,因为这种知识对于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6. 工程设计

  在普华永道,“最热门的技能和最难找到的人才就是机械和电子工程师,他们既精通技术,又具备对于现有设备和系统的知识,”普华永道的CTO Rick Ancona说。

  “如果你要建一个数据中心,即便是三四年前和现在相比,你的理念都是很不相同的。即便有虚拟化,也主要是围绕电力负载和冷却系统。而当服务器的密度加大后,工程设计的复杂性也在加大,”他说。

  7. 网络

  无人值守的远程数据中心只有依靠网络技术才能工作,花旗的Carney说。而将这些场所进行联网的技能是很值钱的。“数据中心经理必须也是网络专家——精通网络配置、硬件和漏洞等等,”他说。“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精通网络专业或者有网络工作背景的人。”

  普华永道也一样,需要的也是具备联网高超技能的人。特别是它们还在寻找能够从事网络运营监控和响应的岗位人才,这样的岗位是“能够帮助整个环境可用,最大化正常运行时间的关键岗位,”普华永道的数据中心服务经理John Regan说。

  8. 财务分析

  在聘用数据中心经理时,Input的Gibbs称,他把财务分析能力看作是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的最热门技能之一。“我需要的是能够基于业务经济学而决定应用和技术经济学的人才。”

  换句话说,如果一项应用不需要很高的可用性,那么数据中心的专业人员就应能作出决定,指明该应用是否应采用云服务形式,还是继续保留在数据中心的专门硬件上。“数据中心很快就会成为业务中心,所以如果你不了解业务,你就不可能为业务中心长期工作。”

  9. 项目管理

  依照同样的思路,强大的项目管理和业务分析能力的需求正在上升,IT人力资源公司Robert Half科技的执行经理Dave Willmer说。他说,一旦2010年度的IT预算被批准,很多企业都将投资兴建数据中心。

  “我不是说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我们确实正在看到对于全职的业务分析师和项目经理的需求正在增加,”Willmer说。

  10. 沟通

  数据中心业内人士说,良好的人际沟通技能也不应低估。“我考虑的很强的数据中心经理,沟通技能和人事管理技能都是必须的,”数据中心专业协会Afcom的主席Jill Eckhaus称。“数据中心领域的变化很快,能够应付这种变化就意味着要保持一种结构化的环境。这就需要沟通技能。”

  良好的人事技能是必要的,普华永道的Regan对此表示赞同。即便数据中心专业人员和业务部门之间不沟通,但是在IT部门之内也需要做大量的沟通。

  有如此之多的数据中心技能需要训练,因之对于IT专业人员来说,的确是一个大好时机,Nemertes研究公司的资深副总裁Andreas Antonopoulos说。

  “这对于失去工作的人来说,好好考虑上述技能,作为自己新的职业方向,真正关注IT领域令人兴奋的事情,这不失为抓住希望的一个机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