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IDC发2010中国零售业IT市场10大预测

    泡泡网企业频道3月8日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也开始放缓,特别是2009年上半年,零售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对IT的投入较2008年仅增长1.7%。同时零售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信用缺失和失业率上升等因素也对全球零售业造成了负面影响。更为严峻的是,全球消费者都在努力控制额外开支,并且这种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为了能够平稳度过经济困难时期,越来越多有远见的零售商开始通过发现并改善企业内部流程的问题,寻求更多创新的方式,例如求助于无线通讯技术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以及提升客户忠诚度,旨在经济形势欠佳时期很好地应对市场挑战,保持企业的利润,更希望通过当前的创新和积累,在未来抓住更多的机遇。

  对2010年零售业发展趋势的预测,必须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一大背景下。这一时代的到来,对传统零售业来讲,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挑战远远大于机遇,随着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加入,竞争优势变得更加难以保持。新产品必须在几天(而不是几星期)内从供应商手中转移到货架上,不断缩短的产品生命周期使得如何尽早将产品推向市场变得至关重要。这意味着,零售企业必须在品牌革新的同时,努力在市场上推出贴有自己标签的商品。严峻的竞争和财务压力以及普遍存在的棘手问题,迫使零售企业把精力集中在三个方面:

  1. 削减成本

  优化供应链,并与贸易伙伴实现自动化的交互,在各业务职能部门之间共享基础设施,并整合相关应用。

  2. 支持员工

  提供实时信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经营效率,并通过及时、相关的培训,扩大员工的专业知识面。

  3. 转变顾客体验

  通过顾客互动确立独特的市场地位,并在整个购物过程中不断影响顾客。同时,选择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的时机和位置,有选择地采用新兴技术。

  “2010年中国ICT市场的主题是‘恢复与变革’,在经济恢复的时代,零售行业ICT市场的增长也在快速恢复,但这种恢复不是市场的简单重复,而是孕育着许多挑战和机会,即更多的零售商开始通过发现和改善企业内部流程的问题,寻求更多创新的方式,运用网络、移动等新技术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以及提升客户忠诚度,以应对市场挑战,保持企业的利润,并通过当前的创新和积累,在未来抓住更多的机遇。” IDC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分析师章淑娟说。

  2010年对于零售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IDC对中国零售业IT市场的10大预测如下:

  预测1:零售业IT投入将进入全面恢复期

  预测2:实体店和网络的综合运营模式渐成主流,相关解决方案成为2010年增长最快的应用热点之一

  预测3:当前的ERP系统的局限性与大型零售企业的个性化管理需求之间的矛盾更加激烈

  预测4:零售商向顾客导向型转型,相关解决方案增长迅速,并呈现关注价值挖掘的趋势

  预测5:零售商更加注重与顾客之间的沟通,更多商家期望建立和消费者之间的强大互动平台

  预测6:SOA架构在零售行业将得到更加广泛地应用

  预测7: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将促进SAAS在零售类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预测8:连锁型超市的快速发展将推动配送中心的建设,相应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迎来发展高潮

  预测9:“农超对接”更加深入,相关的解决方案需求将上升

  预测10:智能视频设备及相关信息化应用将成为新的热点■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