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IDC发2010中国政府业IT市场10大预测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开始放缓,特别是2009年上半年,但受益于中国政府各项宏观政策的刺激,中国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增长明显加速。中国IT市场也受此影响,出现了2009年上半年增长速度放缓,下半年增速提高的现象。虽然全球和中国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明显恢复,但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出口仍然面临挑战,内需市场仍有待进一步强化。

  2009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政府行业IT市场不但没有产生阻力,反而使政府的IT建设更加理智,流程更加规范。这是由于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实施的救市计划影响了国家财政收入,进而使国家财政投资的政府IT建设项目的审批更加严格和理智,项目在经过充分论证和审批后才会得到批准。此外,为了合理使用建设预算,政府采购流程也将更加规范和透明。

  由于地区和部门之间的IT发展不均衡,未来政府部门对IT基础建设,即IT硬件的采购还会有持续不断的需求。当然,由于IT硬件市场逐渐饱和,增长速度会明显低于软件和服务市场。未来市场对服务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顾问咨询、系统架构总体设计、售后服务、以及系统维护或外包服务上。

  政府解决方案将注重系统应用平台规划设计、应用系统的整合、数据共享。因此,电子政务平台设计、数据中心、灾难备份与恢复、集中的数据库建设等基础建设将有快速增长。此外,国家不断推出的新政策将催生新的政府行业解决方案,已有项目也仍然会持续升级维护。

  IDC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分析师童华指出:“2010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发展主题是‘应用深化与创新’,即政府IT应用更加注重标准化;有更多的政府部门部署统一开发的软件系统;通过统一平台实现跨部门的业务应用的整合和协同;建立电子政务的绩效评估系统以促进应用深化;3G、物联网等新技术为政府管理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因此,电子政务平台设计、数据中心、灾难备份与恢复等平台建设、移动互联、城市智能化管理将有快速增长。”

  基于以上变化,IDC对2010年中国政府行业IT市场的10大预测如下:

  预测1:国家更加重视人民生活和教育水平的提高

  预测2:政府将有力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预测3:信息化促进政府管理创新

  预测4:政府采购将支持自主创新产品,增加外包服务采购

  预测5:电子政务发展进入深化应用阶段

  预测6:伴随“智慧城市”的建设,电子政务向基于3G的移动化、决策的智能化发展

  预测7:政府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并有望首先应用于城市智能化管理

  预测8:推出国家SOA标准将促进云计算等的发展

  预测9: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将侧重民生工程、提升决策能力和业务协同

  预测10:社保、农业、税务等政府子行业IT建设值得关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