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2010年IT决策者各类关键调查报告出炉

    近期的一份IT决策者调查报告(包含政府机关、金融保险、健康医疗、房地产、运输流通、IT制造、资讯应用、服务业、电信业、教育机构、农林渔牧矿,共12大产业)发现:

  IT预算增减与决策

  根据此调查结果指出,于IT设备导入时扮演重要决策者主要为最高主管(董事长/总经理)与IT部主管、CIO,而主要建议者为IT部主管、CIO,占了九成。当公司导入IT设备时,近七成还是向总经理/执行长(CEO)报告。对IT决策主管而言,采购IT设备时最主要的信息渠道,主要是“咨询服务整合商”及“找原厂”与“研讨会”。当遇到IT厂商的涨价行为,IT决策主管九成都会评估转移,或选择其他厂商,各个产业想法也都相同。

  在预算方面,有38.6%的受访企业,会在未来增加IT产品和服务的支出,其中电信厂商一致认为明年要增加IT方面的支出;面对经济不景气预算紧缩,会将计划延后执行的只占17.2%,表示多数业者并不会因为景气的问题而改变事先订定的计划。目前房地产业及农林渔牧矿业,都是全心全力的放在旧系统的维护运作上,不太会改变。而新系统预算最高的为教育机构,有66.7%。

  IT人力资源

  就人才方面来看,在明年IT人员扩编计划中,服务业需求最高为46.2%,其次是教育机构44.4%。在技能需求方面,以软体设计开发人员为最多,有79.4%,其次是系统网路管理人员39.7%;这二种是服务业、传统制造、金融保险业、健康医疗业最为需要的技术人才。在未来有计划构建(包括更换、升级)第一项是存储设备,其次才是基础架构相关设备、商用电脑及笔记型电脑,由此可看出许多企业有信息膨胀,空间不够的问题。

  IT解决方案

  2010年最热门的IT解决方案是什么呢?根据调查发现,今年虚拟化技术,仍然是许多企业列为必备的首要导入项目,有高达54.4%的企业在明年将导入IT解决方案;今年网路设备49.1%及软件应用51.3%方面也都大为增加。在未来计划要导入的安全解决方案中,以异地备份/灾难恢复最被CIO们看重,其次是资讯安全总体管理39.9%、病毒防范/垃圾邮件防范/恶意软件防范39.5%及入侵检测/弱点评估38.2%。

  在自由软件方面,IT厂商提供支援服务的自由软件,有48%的CIO要视情况来决定是否使用,在Linux平台相关的解决方案方面,有38.6%的CIO认为还不能够担任企业端应用,另外近三成的CIO则认为Linux平台不一定能当作企业端应用。

  而在未来计划进行升级的,以Windows Server 2008 R2为54.4%及Windows 7为50.4%,最被CIO看好。

  在明年及目前外包的项目中,应用系统开发仍然是各CIO最想外包解决的一个项目(44.3%、42.1%),其次是应用系统维护与支持(37.7%、35.5%)。另外CIO选择外包厂商最优先评估的条件是厂商在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55.3%,其次才是整体解决方案能力46.5%,与产业之间的交叉分析验证,结果各个产业的看法大多相同。

  生活与工作品质

  针对CIO的生活与工作方面,超时工作是常态。高达九成八的CIO每周工作时数都超过40小时,其中更有超过一成六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以上,比去年又增加五个百分点。以产业别来看,CIO每周工作时数超过60小时最多的产业分别是教育机构33.3%及资讯应用20%。 CIO觉得影响工作效率的最大原因与去年比较,改变最大的是无法找到具有关键能力的IT技术人员,足足降低了8%。

  针对生活议题作重要性及满意程度评比,来看今年与去年的比较,发现重要但不满意的象限中如“丰厚收入”、“健康”等,今年都比去年降低。在重要也满意的象限中,发挥所长及人际关系都有提升,但子女的教育及感情生活比去年低很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