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评论:虚拟化真的能减少管理成本吗?

    在IT服务交付中,服务器虚拟化迅速成为了一种主流路线。主要的IT供应商都已能很轻松地提供这样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并且这样服务器整合的项目也正好为虚拟化提供了非常好的的切入口。但是在这些项目执行完成后,日常业务中的虚拟化系统管理将成为挑战之一。虚拟化到底让IT系统更加简单还是更加困难呢?

  最近几年,虚拟化一直在被频繁地讨论,尤其在服务器系统,这种观念比过去的接受度更高。无论怎样,当你从享受实施虚拟化带来的一些明显好处的时候,挑战也会同时出现。

  此前,The Register有一个针对专业人员的虚拟化研究(点击下载英文版报告),研究表明,大多数IT专业人员对于虚拟化能够X86 Windows和Linux服务器带来的影响都持积极的态度。但是这些数据也表明,在虚拟环境的设计和设置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确定业务在其中的非常好的做法和行动,例如如何为业务运营确定扩展空间等。

  创建虚拟机的简易性会导致越来越多的虚拟机在运行。启动虚拟机的简易性有利于环节在很多情况下,通过简化复杂的管理以提供更快速的灾难恢复或者是恢复服务的暂停。显然这是一个虚拟化增强管理操作非常好的例子。

  但是对立的一面是,经验表明,虚拟机的蔓延也对日常的管理工作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在这虚拟环境中,问题最大的就是补丁管理问题。到目前为止,大型企业还在寻求有效的工具及步骤为虚拟服务器(特别是当他们在休眠状态下时)打补丁。

  其它相似的问题还包括创建运营中出现的挑战。供应商通常会建议当服务的响应下降或者工作量增加的时候该如何迅速使新的虚拟系统旋转,但是这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应该如何对虚拟机进行健康和性能的监测?随着虚拟机的建立成为一个越发简单的任务,,或者更受自动化引擎的控制,我们如何制定规则来确保应用程序和其它软件许可证的使用制度,以确保其在既定的许可证条款内进行操作?

  显然,驾驭虚拟服务器的扩散是管理虚拟系统的关键要素。除了要求良好的工具使用并建立健全的业务工作实践,这也意味着,一些内部的政策也很重要。也许,进行虚拟化的的预算过程需要更新以能够反映出新的IT基础设施的改变。许多预算负责人仍然希望“物理机系统”来控制虚拟机上的资源,而不是在多个预算持有人之间共享资源。

  所以,关键问题就是——虚拟化使得管理更容易还是复杂?我们怀疑任何一种答案,原因很简单,任何依靠服务器整合获得的额外的管理能力都需要虚拟机的复杂性来承担代价。有一点很清楚的是,管理工具和过程以处理虚拟环境是迄今仍然在物理世界中落后的东西。

  虚拟化系统业务需要新的管理成素以确定和完善这些将需要新的管理手段作为补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