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P55平台主板终极横评 用实力回击唱衰

    P55应该是Intel第一款采用单芯片设计的芯片组,但它并非是像NVIDIA那样采用了南北桥合一的设计,Intel是将整个北桥都整合进了CPU内部,因此芯片组就只剩下了孤零零的一颗南桥……

● P55主板只有南桥

P55芯片组其实就是一颗南桥,使用与传统北桥相同的覆晶封装

    P55只起到南桥的作用,从规格上来看P55和ICH10R的区别不大,对于新潮的USB3.0和SATA III都不支持。但从工艺上来看P55要远胜ICH10R,P55使用了65nm工艺制造,而ICH10R是陈旧的三代以前的130nm工艺:

ICH10R南桥,130nm工艺,PBGA封装

    目前还不清楚P55芯片组的详细规格,到底比ICH10R有多少改进,但只对比X58和P55的话,我们就可以发现P55不但没有北桥,而且南桥工艺也先进好几代,整套平台的功耗与发热也下降不少。

● P55的CPU插座很有创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LGA1156的插座既不同于LGA1366也不同于LGA775,安装方式很独特:

Lynnfield处理器接口与Core 2接口大小相当

    LGA1366虽然比LGA775大很多,但实际上CPU的安装方式是完全相同的,而LGA1156插座就很有创意了,紧扣CPU的方式设计的很巧妙,安装力度更小、方式更加简单,但紧密程度感觉不如LGA1366.

    可以这么说,定位高端的X58平台仅是技术展示,而定位主流的P55平台才是真正将Bloomfield架构走入百姓家的真正形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