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服装业CIO:信息化要集权控制创新为本

    李智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自动化专业,毕业以后就在北京的一家电器公司担任销售员,4年的北京生活让李智吃了很多苦,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居无定所让他想起了回家,那年正值吉林市针织一厂想招一名懂电脑的人,并没有说具体是什么工作,但是由于李智也算是一个高材生,所以待遇还可以,他就留了下来,领导也把厂里最好的一台电脑给了李智办公,从那开始,李智成了厂里的培训师,一直在教其他人怎么用电脑……科技在发展,企业在壮大……

    信息化也需带点“绿”

    记者:李总,在之前您说过是企业实施了信息化,使您变身CIO,那么您对CIO是怎样理解的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智:那时候我们这面好像还没有CIO这个词,领导只是让我全权抓这项工作,我们的信息化步伐不是很快,但是确实很稳健,就像织布一样,从纺线、买针到纺织到加工……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来,实属不易啊!近几年中,人们不仅饮食讲究健康,穿着上也开始讲究,舒适、健康等词都化身于‘绿色’,所以我们在信息化的过程中,也要加点绿。

    印染程序处于整个纺织产业链的终端,产品对于提高纺织品面料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起着关键作用,其清洁生产、绿色纺织品、环境保护等问题都格外引人注目,绿色化是信息化的重要指标。在信息化应用中,印染环节更加注重管控一体化,印染生产过程自动检测和控制技术、印染行业清洁生产的自动化工业平台是需要重点突破和亟待推广的关键技术。李智表示:“最近我们做出了一个全面推进信息化的‘数字针织’总体方案,包括产品设计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生产自动化和营销网络化等内容,并开始了ERP、在线生产检测控制和能源自动监控等系统的实施。在生产设备普遍更新改造之后,针织一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重点放在提高生产线自动化水平、产品升级换代和企业管理现代化上,让信息化走在全新的绿色通道上。

    ERP的“伴侣”

    记者:现在贵厂规模在不断扩大,您是通过怎么样利用信息化有效地实现分厂以及渠道的集权化控制管理?

    李智:服装行业是个全国性的覆盖型产业,各地接入方式的运营商各不相同,以往的多组VPN并用只能在多机线路或是移动访问上实现,通过单机多组VPN并用新技术的实施,中心一台设备已经可以完成多线路复用、多线路路由、多线路接管、VPN分流等功能。本着集成模块化的成熟应用,真正为企业做到了经济型的投资建设。考虑到纺织服装行业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VPN解决方案中提供了对应的整合与解决措施,在网络建设的同时,已能将纺织服装行业上涉及各环节的传输应用,做到最准确、及时、安全、完整的整合保证。网络的VPN建设,为的就是将资源集体整合并进行有效的安全保护。而VPN的管理平台更是将集权化控制提升到一个新的基础。

    通过VPN的架设可以消除两地行政管理与生产管理分处两地的距离隔阂。单机多组VPN并用技术。再辅以原有的防火墙、负载均衡、集群技术等模块化支持,足以解决企业当前信息化初期接入网建设上的困难。根据车间地域的分布和数据流量考虑,同一局域网内的车间运作可以采用一台VPN设备作为接入支持。通过VPN的建立,除了与总部中心VPN互通数据之外,还可以车间与车间之间,车间与仓储之间进行数据互通。

    对于纺织服装业来说,其产销分布广泛,即便是产业集群化的地区,其成品销售也需要外地拓展,才能充分发挥工厂运作的潜力。为了保证每一笔销售数据的正确提交,以及对销售人员身份的严格验证需要,我们所上的多种双因子认证方式供企业选用,更预留有与第三方验证系统接驳的接口,确保ERP系统的定制验证不再重复增设。其强大的地址池功能可以移动办公接入乃至全国POS终端上的随时接入应用,这也正我们企业在接入网络与ERP相结合建设的原因。

    创新仍是生产力

    服装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区域集中的产业集群现象明显。因此,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在纺织业发达的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对于行业相对薄弱的东北区域,并不是没有机会的,吉林市针织一厂在这几年中就卓有成效,在信息化方面企业继续深化应用,对内注重车间物流管理,对外注重网络营销,无线局域网和移动终端采集数据,提高了出入库准确率、出库效率和盘点速度,并计划扩大到分支机构和商场专柜。

    记者:很多人认为创新就是企业的生产力,您对此有和见解?

    李智: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当然创新也是要靠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的。由于服装产品的季节性和时尚性,产品设计信息化一直是重要领域,CAD技术的应用显得很重要,但CAD等技术尽管经过多年推广,仍然有巨大需求空间。CAD与自动裁床等生产制造设备集成配套,形成CAD/CAM系统,可大大提高效率,三维CAD的量身定做系统和模拟试衣系统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给CAD、ERP等应用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用软件系统在逐渐成熟,不断发展完善,实现产品化的同时,应该形成自己的行业特点,丰富产品的行业版本,以便适应需求的深化。”■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