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瑞星受贿丑闻告终 内讧争端依旧不止

    泡泡网资讯频道2月5日 被媒体称作中国计算机杀毒业界最大的丑闻,市公安局网监处原处长于兵收受巨额瑞星贿赂后徇私枉法。经微点公司实名举报,外逃的于兵被检察机关“劝返”回国,接受司法审判。根据媒体报道称,目前从有关渠道了解,于兵贪污、受贿瑞星公司数额高达千万元。
 
    瑞星“铲除”竞争对手
 
    3年前,“北京破获全国首例故意传播网络病毒案件”的消息,震惊全国。消息称,瑞星公司的大股东之一的刘旭在辞去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两年后,于2005年1月创办了北京东方微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微点公司),主攻主动防御病毒软件。

    2005年暑期,就在这个新软件上市的前夕,东方微点遭遇了几近毁灭的“国内防病毒公司传播病毒第一案”,据当时的报道称,微点公司在软件研制过程中,违规在互联网上下载、运行多种病毒。致使计算机病毒在互联网上大量传播,严重危害网络安全,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案件当事人之一、微点公司副总经理田亚葵因“网络传播病毒案”被警方逮捕关押11个月。微点公司也从此背上了“防病毒公司传毒”的罪名。

案件当事人之一、东方微点公司副总经理田亚葵因

瑞星公司的大股东之一、东方微点总经理刘旭

    3年后,经微点公司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机关实名举报,此案被证明是杀毒软件巨头瑞星公司当时为了扼杀微点这个新生的杀毒公司,请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处长于兵通过假报案、假损失、假鉴定的手法陷害竞争对手而制造的一起冤案。

    瑞星常务副总裁被逮捕
 
    2007年5月,刘旭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国家有关部门举报。2007年11月20日,田亚葵在被羁押11个月和取保候审12个月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对田亚葵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同时经北京纪检机关调查,于兵涉案金额共1400余万元,其中瑞星向其行贿达420余万元,是被指控的第一项。

    据报道,此事件中的另一主角——瑞星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赵四章,因涉嫌行贿已于2008年8月1日准备出境时,在首都机场被纪检机关带走接受调查,并随之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前,于兵的下属、网监处民警张鹏云和齐坤,已经被市一中院判刑。
 
    微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于兵的三宗罪全部与调查微点公司有关,瑞星公司给微点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微点公司将在于兵终审后,向瑞星公司提出索赔。
 
    《科技日报》最早报道了瑞星公司勾结网监贪官扼杀竞争对手的详情后,瑞星公司董事会曾指称该报道是假新闻。撰写该文章的记者曾就此与瑞星公司对簿公堂。海淀法院判决瑞星公司败诉,向原告记者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瑞星“内讧”未了
 
    瑞星与微点案件的终结并未给这个杀毒软件巨头公司带来平静,日前微点总经理,瑞星大股东之一的刘旭最近向法院起诉瑞星董事长及创始人王莘。

    刘旭表示,现任瑞星董事长王莘等人在经营公司的同时,共同组成瑞星国际公司董事会,王莘利用实际控制艺进娱辉公司公章的便利条件,擅自许可瑞星国际公司使用“瑞星”字号,利用瑞星产品的知名度及关联交易谋取了大量非法利益,侵吞了艺进娱辉公司的资产。根据审计,瑞星国际公司在2005年与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额为1.6亿元。海淀法院以诉讼主体不适格为由驳回刘旭的起诉。

    由于瑞星科技已经更民为艺进娱辉,其经营范围也改为投资及投资管理,这也意味着“瑞星”将完全被王莘等人拥有。对此刘旭展开了新一轮的诉讼道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