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惠普工作站打造电力行业专署解决方案

    电力行业信息化概述

    即将过去的2008年被电力行业信息化工作者称为“融合元年”,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态势对于传统工业的代表——电力行业来说显得尤为突出。从2007年十七大提出的“两化融合”到2008年底国资委对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公司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测评考核,都印证了IT应用水平已经被中央企业纳入核心竞争力的范畴。

    以往,电力行业信息化和其它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并没有太大的差别,甚至IT厂商也变得麻痹大意,企图以按部就班的方式将传统信息化模式植入电力行业。可是,近几年电力行业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却打破了这种平静状态,电力行业需要度身定做的自动化信息化解决方案,尤其是至关重要的工作站产品的应用需求上。惠普工作站从几年前开始就着眼于电力行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并且联合英特尔等业界龙头厂商的先进技术,为电力信息化在中国的发展之路扫清了最大障碍。

    电力行业终端工作站需求特点

    终端工作站在信息化建设中一直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电力行业内部的终端工作站更加注重以下七方面。

    (1)可靠性。电力系统的所有工作都是紧紧围绕安全运行这个主题。信息化作为电力系统运营的二次支撑,随着信息化的深化应用,许多业务应用在超高压、高磁场、潮湿、过干燥等极端环境下作业,终端工作站的可靠性、稳定性将影响整个行业。

  (2)安全性。在国家四部委的指导和领导下,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和增强管理的同时,对系统安全薄弱环节——终端工作站的安全加密、登录方式、身份验证、备份与恢复等功能提出更多的要求。

  (3)多样性。信息化与自动化深化融合带动了工作站角色的细分,担当监控计算、核心应用等角色的终端工作站需要采用配置更加灵活的终端机型,满足电力行业从低、中、高端的需求。

  (4)灵活性。电力系统对终端工作站选择更偏向应用的实用化而避免复杂化,做到更容易维护和升级,在业务应用不中断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不断优化性能;强调与远程数据中心良好的交互性,实现“五遥(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功能,通过远程访问与控制,提升远程协作能力,包括实现瘦客户端功能。

  (5)节能性。保护办公环境,降低能耗和噪声是“十一五”信息化规划制定后,把节能减排放在首位的电力行业专家们选择终端工作站考虑的重要因素。

    (6)兼容性。电力系统自动化程度较高,业务应用发展水平不平衡,兼容多样化的操作系统和兼容专业应用需求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在要保证运行庞大的计算程序和专业图形设计时非常好的的运行效能,保证软件在平台上操作的合规性。

  (7)性价比。在2008年之后,信息化建设的效益考核被电力行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层面,性价比高成为对选择终端工作站的要素,而且要兼顾快捷的远程管理、维护功能、系统可靠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等。

  惠普工作站产品特点

    尽管面临诸多苛刻限制,电力行业的终端工作站始终得到IT解决方案商技术和服务上的鼎力支持,惠普公司提供的工作站产品得到行业用户的普遍认可。根据行业数据统计,在电力行业所采用的工作站中,惠普产品占据了很大的份额,而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的关键就是面向客户需求,解决了电力行业在工作站应用之中的燃眉之急。

  (1)安全可靠的高性能惠普工作站

    对于每个电力行业的采购专家来说,工作站的性能和稳定性总是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电力行业的信息化要求的非常苛刻的,其庞大的计算量势必决定工作站必须拥有优异的性能,并且要为今后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做好充分准备,避免频繁升级造成的资源浪费;其次,电力行业专署工作站的工作环境对普通工作站来说实在是过于苛刻,大部分普通产品长时间工作于超高压和高磁场环境下,很容易出现宕机现象,由此而导致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面向这些实际情况,惠普作为全球最大的品牌工作站提供商,在产品的设计、选件、制造和检验方面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在设计阶段采用可靠性、稳定性目标设计方法,在选件方面严格选件及供应链质量标准,在制造方面执行严格的质量系统,最大化消除人为质量因素,在出厂检验方面,不同于普通PC执行的抽检方式,每一台工作站产品要100%的通过质量检测。通俗来说,惠普为电力行业度身定做的工作站比普通工作站更加经得起高负荷工作的考验,并且其产品质量检验标准也要高出很多,这就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惠普工作站产品的高品质,确保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2)人机界面工作站的灵活性

    灵活性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但是惠普工作站对其做了相对完整的诠释。目前,我国大部分发电厂、变电站以及电网系统都急需配备计算机监控系统,相当一部分水电厂还需要无人值班或是少人值守系统。毫无疑问,发电生产自动化监控系统的广泛应用将会大大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

  针对这一情况,惠普为监控工作站配备了“五遥监控”系统(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通过对客户端的灵活应用,电力工作人员可以在远程进行操作,以实现少人、无人值守,提高生产效益。HP Remote Graphics(RGS)是惠普提供的高级远程图控程序,在普通的PC上安装了该软件后,用户可以通过TCP/IP或局域网远程控制图形工作站,处理复杂的2D和3D图像或流视频等内容,就如同在本地工作站进行操作一样。具体而言,在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建立监控中心,惠普工作站解决方案能够对各变电站、通信站的有关数据、环境参量、图像进行监控和监视,实时、直接地了解和掌握各个变电站、通信站的情况,及时对发生的情况做出反应。

    电力行业的特殊需求还体现在对产品人性化设计的需求上。惠普工作站配备了免工具拆卸机箱,在维护和升级时都更加方面。此外,本身有着较高性价比的惠普工作站还注重保护用户投资,大量配件都采用可拆分的模块化设计,大幅度降低后期维护成本。在噪音控制方面,惠普工作站也省得电力行业用户的认可,通过低功耗配件、热管被动散热、风道设计等最新散热技术,运行噪音在20~30分贝之间,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惠普工作站产品的电源解决方案都通过了80PLUS能效认证并符合能源之星4.0标准,能够节省更多的电能,同时能够尽量避免驱动零部件的电能以散热的形式损耗掉。

    (3)广泛的ISV合作和性能调优软件

    工作站产品是用来运行专业图形和计算应用的工作平台,因此,惠普与广泛的独立软件供应商(ISV)开展深层次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对软硬件的兼容性进行认证,并针对特定软件进行硬件优化,保证非常好的的运行效能。通过大量的ISV合作认证,惠普工作站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得到了保证。

    此外,能调优框架(PTF)将提升惠普工作站附加值。在惠普所有的工作站产品上都预装了惠普专门研发的性能调优框架软件,这款软件能帮助用户根据应用环境自动调整系统硬件参数,以获得非常好的的运行效能。性能调优框架软件是在大量应用测试工作的基础上,提供给不同领域专业用户的一款工具软件,针对不同应用调优前后,系统的运行效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英特尔创新技术鼎立支持惠普电力专署工作站

    在工作站领域,惠普一直与英特尔保持密切的合作,而在近期惠普针对电力行业的成功案例中,所有产品都大量应用了英特尔的创新技术,取得良好的实用效果。

    (1)英特尔虚拟化技术大放异彩

    有国内电力用户坦言,对于系统的稳定可靠,电力行业有着超乎想象的严格要求,只有那些成熟并已经被行业应用所证实的技术,电力行业才会加以采用。稳定可靠是电力信息化应用的前提。为了对虚拟化的效果进行考察,在英特尔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惠普对多核虚拟化平台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并在相关公司的配合下,实地挑选了统计信息系统、地图信息系统、信息中心知识平台等三个关键业务应用,对虚拟化应用平台进行了在线压力测试。

    测试结果表明,英特尔多核虚拟化架构中的虚拟机与传统服务器在操作和使用上并没有根本区别;英特尔虚拟化技术完全可以胜任物理服务器的全部工作。与物理服务器相比,部署简单、方便,用类似于拷贝文件的方式,可以将应用从一台虚拟机轻松迁移到另外一台虚拟机服务器,管理效果显著。

    (2)四核技术解决燃眉之急

    从单核到双核,再到四核,用户能否从这些变化中获得更好的运算性能,目前这一问题争论已经停止了,因为四核普及时代的来临让四核处理器用户们提前享受到更多的实际好处。对于电力系统来说,其操作系统本身就全面支持多核运算,而且往往需要同时运行多个专业软件,此时四核技术的多线程性能优势将会非常明显。目前,惠普旗下的多款工作站产品采用英特尔酷睿2四核处理器,在实际应用中得到非常良好的效果。

    (3)低功耗引领制胜之道

    在节能环保方面,英特尔和惠普一样,也是行业领先者。惠普工作站全面采用英特尔45nm制程工艺的四核处理器,新工艺不仅显著降低了发热量,还令功耗得到有效控制。此外,英特尔45nm制程工艺加入了全新的高K栅介质及增加金属层,有效减少漏电,这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的功耗。

    英特尔的低功耗解决方案还包含了创新的酷睿多核架构,这被认为是实现低功耗的关键所在。首先,酷睿架构本身摆脱了对高主频的依赖,“冷静”的表现使得CPU功耗和散热压力都大幅度降低。其次,多核计算相比以往依赖于多CPU SMP工作方式更加节省电能,而效率却毫不降低。最后,惠普工作站所采用的英特尔多核CPU在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全速运行,它能够根据负载大幅度降低频率甚至关闭另一个内核,此时整体功耗将能得到有效控制。■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