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SaaS伪命题:安全已经是产业发展瓶颈

    由于SaaS在节省成本、易维护、易实施等方面存在优势,一直被看作是未来软件发展的趋势,不过SaaS在经过最近两年时间的发展之后,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在众多阻碍SaaS发展的因素中,数据安全性问题被看作是主要瓶颈之一,毕竟在SaaS的模式下,用户的数据需要托管给SaaS服务提供商。而且,由于使用SaaS的企业都是将数据放在互联网上,因此,由此所导致的数据安全问题令中小企业非常担忧。特别像财务、CRM这些企业的核心系统,对于数据安全性尤为敏感。

  不过,企业的这些担忧在八百客的首席应用专家高少义看来却并非如此,“这其实是一个用户的心理问题,他们不愿意把数据托管给其他人”。高少义认为,国内一些企业的托管服务非常到位,以电信、网通等电信运营商为例,这些运营商在备份、带宽、服务器管理等方面比很多企业自己做的要好,在他们那里进行服务器等的托管,比企业自己管理更加安全可靠。事实上,对于提供在线软件服务的企业来说也是如此,SaaS厂商未来可能将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运营商”,当企业面临某一方面的信息化需求时,SaaS厂商可以提供相应的软件交付服务。

  面对用户在安全问题上的担忧,国内专业SaaS提供商从技术上大显身手,以八百客为例,这家SaaS企业就在国内最先一批推出了SSL加密通道、U盾硬件加密锁等技术;另外,XTools公司的在线CRM也采用了安全码技术对传入的数据进行验证,使URL更为安全。八百客总经理李智就曾表示,“做托管型管理软件,安全问题是软件提供商首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应该说,在一开始,SaaS服务提供商就为用户考虑到了安全性问题,为了保证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异地备份、企业级防火墙、企业级系统病毒防护、DNS防护、VPN远程管理,电子邮件加密通道、URL随机码等加密技术,在国内专业SaaS提供商中应用广泛。

  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将企业数据交给SaaS提供商,并借助他们的平台进行运营,与银行的模式非常类似:人们将钱存进银行,并通过银行进行股票、基金等的购买进行理财行为,实现资产的增值。SaaS模式也是如此,不过,与银行相比,由于SaaS产业的不成熟,一些SaaS提供商的资质显然也没有银行那样让人放心,用户对于安全性的担忧在短期内的确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从长远来看,将业务构架在互联网上,以SaaS的方式来运转,却是大势所趋。

  当然,为了降低或消除用户对于安全性的担忧,仅有SaaS提供商在技术方面的努力还不够,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征信体系至关重要。比如,用户将资料与数据交由软件提供商托管,用户在使用软件托管之前,要与软件提供商签订保密协议,在商务合同中,一些专业SaaS提供商还将提供SLA服务水平保证和意外事故赔偿条款,一旦数据丢失或资料泄密,软件提供商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