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IBM富士开发出单盘35TB磁带存储技术

    泡泡网企业频道1月26日 尽管我们身边的PC用存储领域早已是硬盘甚至固态存储的天下,但在很多企业、医疗、政府等需要大容量长时间存储的领域,磁带机依然有其生存的空间。IBM瑞士苏黎世实验室日前就宣布,他们和日本富士胶片(Fujifilm)公司合作,创造了磁带领域的存储密度新纪录。

    IBM展示的这款磁带样品存储密度达到每平方英寸29.5Gb,是目前常见磁带机的39倍。由此技术支撑的磁带每卷存储容量可达35TB,是目前IBM LTO第四代磁带的44倍。

    为实现这一突破,研究人员们应用了多项新技术。首先是由富士胶片提供的NANOCUBIC磁带,使用钡铁氧体作为磁介质提高存储密度。接下来是IBM苏黎世实验室开发的磁头精确定位技术,将磁带上的磁道数提高了25倍。新的信号处理算法降低读写噪声,将线性存储密度提升50%。再加上巨磁阻技术的应用,终于达成了如今的创纪录存储密度。

    IBM苏黎世实验室表示,这款35TB磁带目前还没有量产计划,此次展示只是要表明磁带存储技术发展的广阔前景。由于在大容量存储中,磁带机的成本只有硬盘的1/5到1/10,能效也更高,因此未来磁带仍是大规模存储的高效选择。在此次研究的基础上,今后他们还有望实现每平方英寸100Gb以上的更高存储密度。■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