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微软松口气 WGA案被驳回转为集体诉讼

    泡泡网资讯频道1月25日 恐怕微软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们过去为了打击所谓的盗版而推出的正版增值验证计划(WGA)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多麻烦,此前曾有用户状告微软将WGA程序伪装成Windows关键安全更新,欺骗用户安装这种升级程序,结果造成用户隐私泄漏,为此部分愤怒的用户将微软告上了公堂,并且要求法庭将这起案件的性 质转为集团诉讼。不过最近审案法官作出了自己的决定,他驳回了原告关于将这起案件转为集团诉讼的请求。

WGA诉讼让微软很被动

    假如这个案件被转为集团诉讼,那么便意味着所有在2006年中期购买了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用户都可以无需雇佣律师便加入到此案的原告阵营中,这样一来微软的败诉罚金自然便会出现指数级的增长。

    这件官司始于三年前,当时有人发现微软WGA验证程序的Beta版本每天都会利用一种名为“Phone Home”的功能,记录用户使用机器的IP以及安装ID,并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微软的服务器。不过不久之后微软便辩解称这只是由于WGA尚处于beta版本状态,并且保证以后版本启动“Phone home”功能的时间间隔会被调整到90天左右。尽管如此,这种情况仍然遭到了隐私保护者的强烈不满。

    随后发生的事更是火上浇油,从2006年6月份起,微软开始将WGA验证程序伪装成关键更新程序,诱骗不知情的用户在电脑中安装这款程序。当时便有人状告微软的WGA验证程序其本质是一款隐私刺探型的间谍软件,案件的原告要求据此重罚微软,并要求微软公开WGA验证程序的细节信息,甚至还要微软公开提供一款可以完全卸载这款验证程序的软件。

    WGA正版增值验证程序是微软用来检测当前Windows XP是否为盗版程序,这款软件在发现盗版系统之后,会将有关情况以窗口的形式通知给用户,并且会锁死整个操作系统,防止用户继续使用盗版XP。由于WGA的恶名远扬,微软在Windows7中干脆将这套技术穿上马甲,改名为“Windows激活技术”(WAT),并且对外声称WAT与XP中使用的WGA有本质的不同。而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则在自动升级后也会升级为改用WAT,至于XP,微软则至今仍在不停推出WGA验证程序的升级版本。■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