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实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的难点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大量的中小企业不断涌现。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由于其资产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财务制度不健全,又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体制的影响,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与自身发展和市场状况不适应的情况。借助信息化手段,对中小企业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既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需要,又是客观环境对中小企业经营理财行为的约束。

    目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中小企业往往重视生产与销售,而忽视财务管理

    由于缺乏专业管理人才,中小型企业往往重生产与销售,轻理财与内部管理。特别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中小企业面对大量可选择的市场机会,更容易忽视财务管理。一旦市场状况发生变化,竞争开始加剧,中小企业忽视财务管理所导致的后果就会充分暴露出来。因为,一旦进入经济不景气时期,中小企业不但会受存货积压和应收账款膨胀的困扰,而且还会面临需要筹措短期资金的困难。

    2.会计核算工作能力薄弱

    受到组织成本、生产规模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的限制,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机构非常简单,专业性不强,内部控制能力较弱。由于中小企业对优秀财务管理人员的吸引力不大,中小企业内部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往往欠佳,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力量薄弱,同时会计制度通常不健全,使得最高决策者难以正确认识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的作用,忽略生产、管理与效益的关系。

    3.缺乏内控制度,随意性较大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型企业往往缺乏严密的资金使用计划,同时在库存管理和交易结算等方面缺乏必要的内部控制制度,随意性较大。此外中小型企业规模有限,结构单一,往往不具备大型企业那种内部资金调度的能力。另外,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会计核算质量不高,经营历史不长等现象,导致财务资料不够齐全,部分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会计核算易受不良因素的干扰。

    4.难于应用科学而有效的分析工具

    中小企业由于内部和外部的各种限制而难以采用科学有效的分析工具进行财务管理,如被公认为科学而有效的分析工具—现金流量贴现分析在中小企业中就难以采用。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其一,中小企业的管理资源匮乏,经营者未受过良好的专业训练;其二,由于中小企业的组织机构简单和管理行为分界不清,经营者穷于应付日常事务而没有充足的时间运用贴现分析技术,企业采用简单的分析被认为是理性的经济行为;其三,贴现技术的分析成本过高;其四,中小企业关心的首要问题往往是生存,这使其更重视近期而不是中长期现金流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