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信息化不能"劈腿"应紧扣学科建设

    教育信息化已经走过了近三十年的历程,从基础设施到人们的观念和意识,教育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取得了巨大进步。

    成绩和进步显著

    20 世纪90年代初,一个著名高校第一次建立了网络中心,学校领导给首任网络中心主任批了38万元人民币预算,要她用这些钱建立校园网络。这在动辄上千万元投资的今天听起来,简直是一个笑话。但是在十多年前,这就是现实的客观存在。按照当时的领导意识、当时的投入标准、当时的建设规模,这是毫不奇怪的。而现在校园内信息化建设的规模,早就突破了百万元,甚至千万元,这也从一个角度折射出时代进步的速度。

    教育信息化进步的最突出表现,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巨额投入和飞速进步。大学的校园网络已经成为教育基础设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新入学的大学生在注册的同时就能得到一个电子邮件的账号。教学、科研、图书、行政管理、生活服务等所有方面都在不同程度上进入了校园网络管理的范围。数字化校园的理念正在成为现实,网络中心也已经成为学校里最为忙碌、最不能停顿的部门之一。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甚至不少中、小学的校园网络建设也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特别是在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校园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教育投入的主要方向之一。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对优化教育资源的关注大大提高,“路”、“车”、“货”的关系开始走向协调。自从国家强调信息资源开发利用(2004年34号文件)以来,教育信息化建设越来越重视在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中发挥作用。网络是“路”,软件是“车”,优质教育资源是“货”,这样的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的理解和贯彻。例如在数字图书馆和精品课程的建设中,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信息化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得到重视和发展。在整个教育界大力推进质量工程的过程中,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实践能力培养中的作用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和重视。在高等学校大规模扩招的背景下,社会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和呼声不断增长,而社会实践的渠道和条件又受到种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这样一来,用信息化手段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成了“热门”。全国几百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设立,成为教育信息化的一个亮点。在这些中心里,信息化手段和人才培养的需求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充分显示了现代信息技术给新时代的教育带来的有力支持和帮助。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师资培养中信息化手段的作用。教育水平的问题在于教师,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于教师水平的提升。这几年来,在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关注下,对于教师的信息化知识的培养和普及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对于教师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知识的培训工作已经纳入正轨,不少高等学校已经把计算机知识列为教师提升职称的必要条件。一些师范院校已经把相关的课程列入教学计划,中小学教师的培训也已经开始有计划地进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