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线频道 PCPOP首页      /      无线频道     /      评测    /    正文

3G!叫我如何爱你 真的不想对你说再见

高速上网

  3G牌照发放后,有关3G的宣传可谓铺天盖地。电信拿到移动牌照后,推出天翼品牌,直 接定位为“互联网手机”,并且声称测试速度已经达到15Mbps。联通拿到WCDMA牌照,声称速度达到7.2Mbps;由于WCDMA水货手机多,所以 WCDMA粉丝不少,都指望着高速上网。中国移动拿到是自主创新的TD,相对于其他两个标准来说,目前TD还只是个婴儿,目前实际速度还只有 2.8Mbps,远远落后。不过,所有这些宣传给人一种错觉:无线上网速度已经超过固定上网,所以有些人萌发了用3G上网卡替换家里固定宽带的念头。


三大运营商给我们一个美丽的梦想

  现在很多人对ADSL上网速度达不到要求感到不满,不过这些人可以从3G无线上网用户身上找到安慰:看到那些冲着10Mbps去的无线上网用户实际速度不足100Kbps,甚至根本上不了网时,感受是否会好一些?至少ADSL的速度还是基本有保证的,一半的速度总是能够达到。

  “无线宽带”这四个字在3G时代可能只会成为一种梦想,听说4G技术能在20M频段上提供326Mbps的共享带宽,若4G基站数量足够多,差不多能给每个用户保证1Mbps的带宽,那时可能才有点“宽带”的意思。不过等到4G技术成熟时,1Mbps还能称为“宽带”吗?

  “带宽共享”是无线上网区别于固定上网的最大特征,运营商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个最重要的事实告诉给每一个用户,不能忽悠、不能掩盖、不能“选择性宣传”,另外“无线宽带”、“移动宽带”这类带误导性的称呼还是少用为好。另外对于运营商,我觉得3G时代保证更多的用户以还可以的速率同时用手机上网,远比让少量用户高速上网更为有利可图。


手机上网,鸡肋否?

  对于普通移动用户,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是经常用手机上网,那么没有必要去尝3G的鲜;别担心2G过时,2G网络的覆盖优势是无可比拟的,2G网络至少还可以用上10年,实际上网速度说不定比3G还快,所以该用2G还是继续用2G,3G成熟了再用3G不迟;对于准备用3G上网的用户,要做好心理准备,也许初期你的速度会不错,不过等到用的人一多,上网就会直线下降,所以别急着把家里的宽带撤掉。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