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从北京到台北(三)小展商眼中的电脑展

    泡泡网笔记本电脑频道6月4日 从某知名厂商展馆出来,一阵疲惫突如其来,眼前那些穿着清凉的Showgirl也失去了光彩,于是来到了展场一侧的“海峡两岸区”,来自大陆和香港的厂商多集中于此。这一片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同:
   
    一是人气。由于这一片的展位相对面积较小,而且也没有ShowGirl的诱惑,来来往往的人要少许多,不过也正因此,反而让人有了一丝休息的感觉;
    二是态度。在那些大厂商的展厅前,只要稍有留步,基本上都会有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上前询问“can i help u”,可是在这个区域,很多展位中的人都在自己聊天,甚至让人觉得也许给他们一张麻将桌会更合适。也许这也是这里人气不高的另一个原因吧。
   
    至于产品,虽然两岸区展示的产品以机箱电源键盘鼠标等外设为主,但是各个认为这并不重要,毕竟对于“生意”二字而言,产品绝对不是最重要的,何况这些外设产品中也不乏设计优秀者。
   
    随后,我在这一块随机找了几家厂商,和他们聊了聊今年电脑展的感受,以及和预期相比有何异同等问题。
   
A、古先生,香港Union Computer Supplies总经理
    
    和其他展位不同的是,古先生这里展出的都是其他品牌的产品,比如内存硬盘存储卡甚至PS3游戏机应有尽有,显然有些另类。“今年是第一回参加台北电脑展,主要是为了过来看看情况怎么样,能不能发现更多的买主和卖主”,古先生说。

    问及这次参展的感受,古先生表示“没有想像中的好”,整体的人气、准客户数量都不是很好,至于明年是否会继续参展,古先生表示没想好。
   
B、Mr. Chris Wienand(加拿大人),深圳Fidelity Electronics总监
    
    与展场内主打的10.1英寸甚至更大的上网本相比,Fidelity的VPC有些扎眼,它们不仅采用了7英寸液晶屏,而且还用的是MIPS架构处理器(和龙芯一样)和Linux系统。

    “我们和他们(上网本)不3一样,一来我们专门做订单,而且是以外单为主;二来我们的价格便宜啊,最低可以做到120到150美元左右,折成人民币最低才800块”,对于电脑展本身的效果,Chris则表示由于是第一次参展,所以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C、陈先生,VESA组织成员公司Parada Technologies台湾分公司
    
    规格之争在IT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就拿最近的案例——HD DVD和蓝光竞争的结果就可以看出,如今早已不是几个巨头坐在一起就能决定市场的年代,所以对于VESA组织成员在电脑展上宣传Display Port,倒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TIP: VESA是视频电子标准协会,英文名为Video Electronic Standards Association。VESA是全球最大、最权威的为消费类视频电子产品、个人计算机,工作站和消费者电子学工业提供支援并且设定标准的组织,总部设在美国。目前由VESA组织所制定的标准范围包括视频带宽、计算机总线、视频产品显示分辨率、视频产品显示刷新频率、视频接口视频产品内部电源、视频产品能耗等,其最新一代视频接标准为Display Port,竞争对手为HDMI。
    
    也许由于没有直接的销售目的,所以这个陈先生对展会的态度反而要轻松一些,“这次还不错啦,也看到了不少新东西,对一些软件工程师啊、End user(最终用户)的宣传效果应该也不错”。对于明年是否会继续参展,陈先生表示“这要看Display port的推广进程了,只要人们还不够了解,我们就需要继续进行宣传”。
   
D、周先生,上海华北科技总经理
    
    周先生所率的华北科技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台北电脑展了,之所以吸引到我,是因为他们的海报上印着五星红旗。

    周先生表示,今年的电脑展效果比去年好多了,而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今年公司挑选的展位比去年要好很多。对于采访的几个问题,周先生表示“去年随便挑了一个(位置),当时想反正展馆就这么大,来逛的人怎么都会逛到,结果发现不是这样子,今年这个位置就好多了。去年的展会刚结束,我们就决定今年要继续参加,明年也会继续来的”。

    走出展馆时,天已经快黑了,数以万计的说着不同的语言的人从展览馆中涌出,搭乘地铁、巴士和出租车流向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这让人觉得熟悉而又亲切的一幕,让这个还顶着科技感的展会又多了几分人情的味道。■

 

相关文章

    《从北京到台北(一):香港机场的4个小时
    《专题:COMPUTEX 2009台北电脑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