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硬件技术发展快!摩尔定律已穷途末路

    [泡泡网CPU频道4月13日] IBM研究员表示,摩尔定律已经穷途末路,这一定律将无法指导今后的信息产业。

    Intel创始人摩尔在1965年指出,芯片中的晶体管和电阻器的数量每年会翻番,半导体的性能与容量将以指数级增长,并且这种增长趋势将继续延续下去。1975年,摩尔又修正了摩尔定律,他认为,每两年晶体管的数量就会翻番。

    研究员认为,所有行业的指数增长现象都已经走到了尽头,他还列举了铁路和飞机制造工艺的例子,“这种指数增长的规律还能再作用一至两代芯片产品,而且仅限于那些高端芯片比如多核心处理器,越来越多的设计人员会发现,日常应用并不需要最新的结构设计。”而且,高额的研发和生产线更新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可以承受动辄几十亿的工厂建造和维持费用。

    虽然很多行业都不可能再有如此快速的增长,但是研究员表示,摩尔定律对三种技术仍然会有长期的指导作用,它们是光学互联、3D芯片和加速处理技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