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山东办公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打印介质面面观

    选择好的打印介质与选择好的打印机同样重要,根据以往的试验,使用同一品牌的打印机和打印介质会取得理想的打印效果,这里以爱普生的打印介质最具代表性,爱普生公司有着丰富的打印介质产品线,影楼使用的各种照片打印纸爱普生都有产品提供,而且一种产品有着多种规格和型号供用户选择。

    如果你很看重照片的打印效果,建议购买打印机生产商的原装照片打印纸。一般情况下,各打印机厂商生产的打印介质与自身的墨水和打印技术最匹配,能充分发挥打印机的功效。目前而言,照片打印介质可分为光泽照片纸、亚光照片纸、绒面照片纸、粗面纸、美术纸和特种介质等几大类。根据喷墨打印机的规格不同,还有单页纸和卷轴纸之分。下面将专业影像行业常用的照片打印介质作一介绍:

    虹彩世纪TM高质量光泽照片纸270(Advanced Glossy Photo Paper 270)这种纸表面光亮、平滑,能够清晰地呈现细致的层次,光泽的外观可以确保生动的色调、以及锐利的细节表现。并以其优异的品质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在影楼行业非常受欢迎,应用广泛。用这种纸输出的照片色彩生动、自然,层次丰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图:高质量光泽照片纸.jpg

    虹彩世纪TM高质量亚光照片纸(Advanced Semigloss Photo Paper 270)这是一种外观光泽度稍低的重磅亚光纸。它的反光性比光泽纸低,以表现照片中生动的色彩,并可提供柔和的感觉,以及较好的图象清晰度。它可以重现自然生动的色彩,同时可以清晰呈现从高亮度到阴影的各种层次变化,运用上能做更多样化的表现。如果要强调精密的细节、以及要打印人像,它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图:高质量哑光照片纸.jpg

    爱普生增强粗面纸 (Enhanced Matte Paper)流畅的打印效果。这种纸张可以让您复制无光泽卤化银照片冲印的效果,可以保存色彩的锐度及光彩,为您的照片提供丰富的质感。配合使用粗面黑色油墨,可以改善您照片中阴暗部分的深度,并且达到更高品质的表现。结合使用粗面黑色油墨和增强粗面纸,表现深褐色单色效果非常突出。

图:增强粗面纸.jpg


艺术微喷TM打印介质

    在传统造纸工艺中,会添加很多不同的酸性物质,以帮助完成纸张的净化及形成。而艺术微喷工艺中作为承载介质的爱普生纯棉无酸纸,为解决制纸过程中部分残留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导致纸张变黄的问题,去掉了酸性和含在木纤维中的木质素,而选择提取纯棉布头作为纸张原料。与各种普通相纸相比,纯棉无酸纸纸基底色偏暖,表面有轻微的纤维状纹理,整体平滑。进行彩色输出时,色调沉着优雅,含蓄而不失饱和,层次过渡分明,现场感强。而且纯棉无酸纸种类繁多,其表面的纹理、涂层皆不相同,可适合不同的题材表现,而且保存时间长久。因此,作为收藏级摄影作品输出的承载介质,纯棉无酸纸是目前非常好的的选择。

    爱普生超光滑美术纸 (UltraSmooth Fine Art Paper)     超光滑美术纸是由100%的棉质热压而成,而无酸的天然纸材非常耐久,因此最适合用来长期保存图像。这种略为温润的纸张非常适合用来表现人像中柔嫩、滑顺的肤色,可以改善照片中的色彩深度,获得较好的清晰度;超光滑美术纸还具有古代手作纸张的特色,能使艺术作品和打印照片呈现自然的白色,超级平滑的表面配合使用Epson原装墨水可使打印作品的细节表现的淋漓尽致,使复制品保持与原作色彩的一致,非常适合对照片品质要求苛刻的摄影师的要求。

图:超光滑美术纸.jpg

    爱普生传统纸基照片纸 (Epson Traditional Photo Paper)     这种纸不含酸和木质素,特别适合于黑白、彩色的影像存档与高精度打印和艺术复制,白色的底层介乎于自然与亮白之间。用这款具有细致纹理表面结构的纸打印出来的作品与标准高光相纸比具有完全不一样的全新美感。

图:传统纸基照片纸.jpg

 

    爱普生织纹美术纸 (Textured Fine Art Paper)     织纹美术纸是由纯棉材料制成的重磅平光纸,它不含酸,因此最适合用来长期保存图像。这种纸张拥有所有平光纸中最鲜明的纹理,提供像织品一般的触感与外观。织纹美术纸可以为照片提供较好的质感,呈现出类似粉蜡笔的感觉,创造出独特的美术效果,适合打印色彩丰富且具有丰富层次的照片。

图:织纹美术纸.jpg

TIPS  打印介质的使用
 
    许多用户在使用打印介质输出时,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影响了打印质量和对喷墨打印输出的信心。其实,这些问题大多是使用不当造成的,使用者除了选择好打印好介质以外,还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打印设置。在实际使用喷墨打印机打印时,要将打印介质放入打印机的进纸器中,然后在打印机的驱动程序中选择相应的打印介质种类。实际使用的打印介质与驱动中选择的介质一定要一样。这样做,打印机会根据用户在驱动程序中设置的打印介质类型,以特定的工作方式工作,以达到与打印介质完全匹配,得到非常好的的打印效果。如果在实际打印时,使用的打印介质和驱动中选择的不一致的话,显然是无法达到非常好的的打印效果的。

图:打印设置1                 打印设置2      

    2.使用环境是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平时要注意保持工作环境的清洁卫生,因为一粒微小的灰尘落在打印介质上,输出时就会形成一个难看的白点,整幅照片可能因此而报废,在打印输出时,如果觉得打印介质上有灰尘存在,可以用无尘刷清理一下打印介质表面,尽可能减少不心要的浪费。    

    3.工作场地的温度和湿度也同样重要,最好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5~30℃之间,相对湿度控制在50~85%,在这种条件下输出的打印介质能很好地与墨水快速溶合,保证输出品质。    

    4.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是观片环境光的色温。观察数码照片需要有统一的光源和观片环境,也就是说影楼与顾客在评价照片颜色是否正确时,至少应当在标准光源下,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6500K是一种中和的光源,既不偏冷,又不偏暖,为白色光,而且我们的PC机显示器的色温也是建立在6500K的色温之上,这样可以方便用户通过屏幕观察与实际输出照片之间的颜色对比。目前,D65色温和显色指数CRI≥85的光源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而且价格也很便宜,购买灯光时一定要选知名品牌产品,因为我们发现许多二、三线厂家的产品输出的光很不稳定,色温偏差也很大。

图:标准光源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