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移动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最牛的移动存储产品 U盘10年历程回顾

    98年至今,USB闪存式存储产品已经伴随我们整整走过10年。在10年间,闪存产品铺天盖地的蓬勃发展,不光干死了软盘,也威胁到光盘等一系列的移动存储介质。IT产业没有传统行业30年河东30年河西、60年一甲子这样的轮回,或许明年的明年,闪存产品就会被某种更方便、廉价的产品所代替,并从此消失,因此我们觉得有必要在U盘出现10周年后为它写一篇祭:

U盘走过10年了,你拥有过几个?

    在写此文前,小编曾想从什么产品开始起笔然后延伸到现在的U盘呢?是记载文字的甲骨、是描述事件的壁画、还是玛雅人的水晶头骨?虽然它们都是存储“数据”的介质,但它们实在是太遥远,又有点虚无缥缈。干脆放弃这个怪异的想法,从现实出发。


幻想家认为:水晶头骨就是玛雅人的U盘

    刚上大学的时候,软盘曾是我们拷贝数据唯一的移动存储介质,从机房拷贝的文件、课件去打印社,3.5吋1.44MB的软盘是最好的帮手。虽然当年CD刻录机也已经问世,不过其售价昂贵,按比例貌似就像现在的U盘和蓝光一样,存在但没有实际运用意义。但是接下来的一年,U盘就开始迅速膨胀,我能清晰的记得在国内那一年2001年,因为当年我也拥有一个U盘,16MB,并至今服役!


U盘的结构那是相对简单

    通常我们说的U盘由三个部份组成,Type-A USB插头,USB大量储存设备控制器和NAND闪存芯片。USB作为I/O接口连接电脑,控制器提供USB设备和闪存沟通的界面,当然它们之间还需要一个石英振荡器,提供设备运作所需的12MHz时序信号,并且控制设备的数据输出。

    不论是控制器还是振荡器,或者说是NAND,早在U盘问世前很长时间就已经被发明,所以有个清晰的问题摆在眼前,U盘的诞生很大程度上是USB标准确立的产品,它也是最简单的USB扩展产品之一。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