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办公个人频道 PCPOP首页      /      办公个人     /      行情    /    正文

南京审计局首次用网购价测试政府采购

   最近,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开展政府采购效益审计过程中,针对采购人反映的通过政府采购协议供货方式购买的打印机等电子设备的成交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的情况,重点对政府采购协议供货采购价格进行了审计。由于电子产品价格瞬息万变,型号、配置多种多样,传统的审计方法难以准确、全面的获取审计证据。在审计过程中,该局审计人员积极寻求审计方法的新突破,充分利用互联网商品信息,准确把握价格变化情况,进行采购价格比对,以揭示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的问题。

  在价格测试过程中,审计人员首先对采购货物按品种、型号、配置、采购价格、采购时间等进行分类,分析全年货物采购的结构状况,把握全年采购的总体情况;其次,在分析的基础上,筛选出全年采购的型号、配置等相对统一的电子设备,便于以后的价格比对;第三,利用互联网上提供的商品信息,按品种、型号、配置、市场价格、公布时间等进行分类和筛选;最后,审计人员对选取的同一时间点上,政府采购协议供货成交价格和网站上同样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比对,测算价格高低情况。价格测试结果显示,部分协议供货采购价格高于网站上市场价格,平均幅度达4.95%,最高幅度达到14%,如HP LJ5200N型打印机政府采购价格11470元,而网上报价10800元,超过幅度达6.2%。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进一步分析原因发现,造成目前协议供货价格高于市场价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现有的价格变更报备制度未能有效执行。按现行协议供货有关规定,供应商应及时向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报送中标产品价格变动表,但供应商基本未能按约履行自己的价格报备责任;二是协议供货询价制度未能有效执行。按现行协议供货有关规定,集中采购机构在一次招标时确定本期产品的品牌、型号和最高限价,采购人在实际采购过程中,可以进行二次询价。但由于部分采购人询价意识和主动了解市场价格信息意识不强,导致询价制度流于形式;三是市采购中心目前尚未能建立产品价格信息体系,对市场上价格变动较大的产品进行有效的价格监控,适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化情况。

  为此,审计建议财政部门积极研究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特别是如何充分发挥集中采购优势,解决协议供货中的价格问题。一是加大协议供货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部门单位了解市场价格信息的主动意识,使采购人从价格上得到更多的实惠。二是完善价格变更报备制度、协议供货询价制度,适当缩短部分协议供货公开招标周期,做好市场价格调查以及实际成交价格公布等工作,逐步推进价格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对协议供货成交价格的监控。三是进一步加强协议供货的日常监督检查,对采购人不进行二次询价或虚假询价,供应商不履行价格报备责任等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和处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