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45nm最强平台!Core i7+X58深度解析

●FSB生命进入倒计时,学会生活在QPI时代

    习惯了谈论FSB——前端总线(Front Side Bus,简称FSB)的我们,面对QPI时代的到来,以后再谈论CPU连接到北桥芯片的总线时,QPI将是一个崭新的朋友,作为渠道FSB,成为新一代CPU和CPU、CPU与芯片组(CPU与内存)之间的连接总线,QuickPath Interconnect(简称QPI)的总线技术,Nehalem成为了推动FSB生命终结的死亡使者。

    让FSB去死的唯一理由,就是没足够宽的前端总线带宽,即使配备再强的CPU,用户也不会明显感觉到计算机整体速度的提升。接替它的QPI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小提示:目前Intel处理器主流的前端总线频率有800MHz、1066MHz、1333MHz几种,进入2007年后,Intel在11月又将处理器前端总线提升至1600MHz(默认外频400MHz),这比2003年最高端的800MHz FSB总线频率整整提升了一倍。这样高的前端总线频率,其带宽有多大呢?前端总线为1333MHz时,处理器与北桥之间的带宽是10.67GB/s,而提升到1600MHz能达到12.80GB/s,增加了20%。

●FSB最大杀手——前端总线瓶颈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Intel处理器的前端总线频率已很高了,还有必要换吗?作为Intel来说也许很高,但是对比内存带宽、显卡带宽相比,CPU与芯片组的前端总线瓶颈依旧没有根本的改变,例如:1333MHz的FSB所提供的内存带宽是1333MHz×64bit/8=10667MB/s=10.67GB/s,其与双通道的DDR2 667正好匹配,但如果使用双通道的DDR2 800、DDR2 1066的内存,这时候FSB的带宽就小于内存的带宽。面对承担普及DDR3、以远远领先竞争对手的Intel来说,这是无法容忍的,更何况X58带来的三通道高频率DDR3内存搭配了(Nehalem平台DDR3 1333内存的带宽可达32GB/s)FSB无法提供支持,面对这些问题,FSB必须被抛弃。

●Intel不能忍了——FSB以全面落后Hyper Transport

    当全世界都对Intel Inside拥有非常好的印象的时候,作为Intel的CPU领域竞争对手,AMD推出的HyperTransport(HT)总线技术相比,FSB的带宽瓶颈也很明显。

小帖士:HT作为AMD主板CPU上广为应用的一种端到端总线技术,它可在内存控制器、磁盘控制器以及PCI-E总线控制器之间提供更高的数据传输带宽。HT 1.0在双向32bit模式的总线带宽为12.8GB/s,其带宽便可匹敌目前最新的FSB带宽。2004年AMD推出的HT 2.0规格,最大带宽又由1.0规格的12.8GB/s提升到了22.4GB/s。而最新的HT 3.0又将工作频率从HT 2.0最高的1.4GHz增到2.6GHz,提升幅度几乎又达一倍。这样,HT 3.0在2.6GHz高频率32bit高位宽的运行模式下,它即可提供高达41.6GB/s的总线带宽(即使在16bit位宽下它也能提供20.8GB/s带宽)值得注意的是,HT 3.0技术应付近两年内内存、显卡和处理器的未来需要也没有问题。

    作为Intel来说,虽然CPU的市占率上它可以全面领先,崇尚技术的英特尔,面对这种带宽上劣势,虽然采取多种方法,但是并没有能够带带来根本的转变,换句话来说,Intel假如可以将FSB提升到2133MHz,面对DDR3以及交火、SLI等多显卡系统带来的带宽需求时,FSB依然没有办法满足它们的带宽需求,QPI必须被推到前台。

1人已赞
第1页:让追随者疯狂 Intel迎来45nm最强平台第2页:跟随Tick-Tock节奏 Nehalem如期而至第3页:【代号Core i7】从LGA775摇身变成LGA1366第4页:核心智能管理 单核多核按需定第5页:系统带宽质的飞跃 超线程得以回归第6页:CPU集成内存控制器 内存进入三通道时代第7页:抛弃传统FSB 引入QuickPath技术第8页:指令集再升级 提高文本处理第9页:绝对不是鸡肋!Turbo Mode自动超频技术第10页:【编号DX58SO】详细解读原厂X58规格第11页:新生的尤物 X58是满足需求/欲望而生?第12页:品味X58:哪些看点让媒体疯狂追逐?第13页:X48与X58规格区别 看Intel未来步调第14页:FSB生命进入倒计时,学会生活在QPI时代第15页:【解答三大疑问】QPI究竟带来什么突破?第16页:QPI让CPU集成内存控制器 为单芯片铺路第17页:QPI是摩尔定律下的设计是否完美第18页:LGA1366与LGA1156 主板接口加减法第19页:专为45nm量身订制 供电标准进入VRD11.1第20页:【三通道内存】结束大容量内存的DDR2时代 第21页:CrossFireX与SLI双飞 原厂主板依旧被羁绊第22页:NV的解决方案 BIOS密钥解决X58支持SLI第23页:全球第一次曝光:X58+双卡GTX260 SLI第24页:【Core i7+X58测试平台介绍】第25页:质的飞跃一:多线程、3D渲染优势明显第26页:质的飞跃二:高内存带宽显威力第27页:质的飞跃三:关闭/开启超线程的差别大第28页:质的飞跃四:内存性能提升100%以上第29页:CPU理论运算测试:Super PI/Fritz 10第30页:CPU综合基准测试:架构优势显露无疑第31页:DX9游戏测试:半条命2第32页:DX10游戏测试:孤岛危机第33页:DX10 RTS游戏测试:冲突世界第34页:整机功耗测试:性能与功耗保持平衡第35页:测试总结:整体性能提升明显 第36页:变革者+高性能 Core i7+X58以组合拳出击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