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丽台FX3700在AutoCAD 2009的应用测试

    长久以来,图形卡市场就有专业显卡和娱乐显卡之分,两者既相互关联,又泾渭分明。关联者,两者都是计算机强大图形显示能力的有效保证,且有时均由同一厂商提供,在芯片研发方面相互借鉴关联;分明者,两者针对不同用户,娱乐显卡针对消费娱乐市场,提供对游戏、影音、商用图形的支持,而专业显卡则针对专业图形设计用户,且由于专业卡大多安装在图形工作站平台内,因此也被称为工作站图卡。用户定位不同,导致专业卡和娱乐卡在品质精度、软件驱动和价格等方面有着较大差别。本文将在今年刚刚发布的Autodesk公司的Inventor 2009/AutoCAD 2009专业三/二维机械设计平台上,引领读者感受专业显卡在专业图形软件中的出色表现。

● Autodesk Inventor 2009/AutoCAD 2009与测试平台

    1.自AutoCAD问世25年来,在全世界已经有数百万专业用户使用AutoCAD平台,进行二维设计工作,包括概念设计、二维制图和工程设计,AutoCAD对于现代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也为后续众多CAD应用软件的出现铺垫了道路。2008年4月,Autodesk发布了全新的AutoCAD 2009版软件,其用户界面进行了重大改进,显著提高用户制图的效率,同时其在与三维平台的集成方面也迈上了新的台阶,符合三维创新设计的趋势。

{imageTitle}

     当然,功能的强大意味着对硬件系统需求的提高,要想流畅地运行AutoCAD 2009,用户需要一台跟得上潮流、足够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如果在32位系统下运行,需要一颗主频不低于2.2 GHz的处理器,且最好是双核;需要至少1 GB的内存。如果在64位系统下运行,需要一颗支持64位技术的处理器,且主频不低于2.2 GHz(多核),需要至少2GB的内存。如果您在最新的Microsoft Windows Vista上运行AutoCAD 2009,系统的内存无论如何不能低于2GB,否则运行表现就会令人无法忍受。

    无论是32位系统还是64位系统,无论是Windows XP还是Windows Vista,要流畅地运行AutoCAD 2009,一片足够强大的专业显卡都是必需的,因为AutoCAD 2009对图形系统的要求大幅度提高了。这片专业显卡要具备如下的条件:(1)提供OpenGL或Direct3D支持。在Windows XP下,能支持2.0版本的OpenGL专业显卡是实现AutoCAD 2009全部图形功能的基础,而在Windows Vista下,DirectX和OpenGL都能获得良好的支持。(2)至少128MB显存。AutoCAD 2009已经不是单纯的二维软件,而集成了大量的三维功能,特别是在三维渲染、光源和动画方面,因此,128MB显存的显卡是底线。考虑到大显示器、高分辨率的专业图形运行环境,显存更大些也是必要的。

    2.Autodesk Inventor软件是AutoCAD软件用户增添三维设计能力,同时保护二维设计数据和AutoCAD技术专业知识投资的非常好的选择之一。2008年4月,Autodesk在发布AutoCAD 2009的同时发布了Autodesk Inventor 2009版,在原有版本的基础上新增或增强了许多功能。

    Autodesk Inventor是Autodesk公司AIS系列软件的核心,是真正的“三维派”,它和AutoCAD一起才能成为最强的二三维机械设计平台。在Autodesk Inventor的安装光盘内就提供了AutoCAD,AutoCAD可以作为三维设计在工程图创建和编辑方面的有力补充。而且,Inventor也支持用户将二维设计集成到三维设计环境下,Inventor能无缝地共享AutoCAD DWG文件和三维设计数据。

    Autodesk Inventor 2009在处理超大型三维装配时具备明显优势,他可以通过详细等级表达的方式,控制在打开模型时将项目中的哪些零件加载到内存中,避免内存的过度消耗,导致系统运行表现下降。而且,Autodesk Inventor 2009具备实时渲染能力,能让设计者在设计前期就体验真实的产品状态,对汽车等工业品、消费产品的设计工作有突出作用。

    相比AutoCAD 2009,Autodesk Inventor 2009的硬件需求又上了一个台阶。要在Autodesk Inventor 2009中设计1000个零配件以下的产品,系统必须安装不低于1GB的内存和主频不低于2GHz的处理器,而显卡必须支持Direct3D 10或OpenGL接口,显存不低于128MB。实际上,如果用户在这样的系统上运行复杂产品模型的设计任务,还是会感觉系统资源捉襟见肘,建议的系统是2GB以上内存(很多用户建议使用4GB以上)和主频2GHz以上(3GHz以上更好)的多核处理器,显卡最好采用中高端专业产品,如Quadro FX 3***、Quadro FX 4***、Quadro FX 5***系列,其中内存和显卡的选择对系统的流畅性至关重要。

    在Autodesk Inventor 2009中新提供的渲染功能对显卡的精确硬件渲染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且,2009版本即使在通常的用户界面下,模型的质感和光感也可以调节成高质量实时渲染状态,这是Autodesk倡导的“如真实世界般的进行设计”的关键基础,这对于显卡的处理能力是非常大的挑战。在Autodesk官方网站上,特别提示用户选择Quadro FX一类的专业显卡,以获得1000个零配件以上大模型装配环境下的非常好的用户体验。不使用专业的Quadro FX图卡,就无法获得三维透视剖切、实时真实感渲染等功能,而运行效率也将受到影响。

    3.本次测试安装了Autodesk Inventor 2009和AutoCAD 2009,测试过程以Autodesk Inventor 2009为主,在草图和工程图模式下则转入AutoCAD 2009中。为了保证流程的运行效果,我们的测试平台如下:

PCPOP.COM泡泡网主板评测室

硬件系统配置

处理器

Intel Xeon 5120双核 1.86G

4GB ECC DDR2

希捷Seagate 160GB, 8MBCache,SATA/300

丽台 Quadro FX 3700 512M/256bit

软件系统配置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PRO 64

DirectX版本号

DX10.0

    测试平台的配置和大多数企业中常使用的中端主流工作站类似,同时考虑到Autodesk Inventor 2009和AutoCAD 2009对64位的良好支持,以及对大内存的需求,我们使用了Windows XP PRO 64系统,以便应用程序能获得更好的内存效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