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NVIDIA难言之隐8800改名9800内幕曝光

    在GeForce 9系列的首款显卡——9600GT发布之后,相信很多人都会比较纳闷,此次NVIDIA居然将中端产品作为新一代显卡的先行者,而高端产品迟迟不为所动,这似乎有点不合常理。

    事实上GeForce 9系列的高端产品早已发布,那就是G92核心的8800GTS和8800GT,只不过沿用了上代名称而已,这么做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又到改朝换代时:揭秘GeForce 9大家族
GeForce 9系列首款产品居然是中端的9600GT

G92为什么会被命名为8800系列?

    据NVIDIA高层官员透露,GeForce 9现在才发布是因为要选在寒假淡季更换新品牌,过去NVIDIA习惯在旺季跟新,但那会造成用户的期待心理使得老产品滞销。试想,如果在去年圣诞节直接把G92当作GeForce 9800发布,那GeForce 8800(G80)库存就很难卖了。

{imageTitle}
核心代号G92,NVIDIA已经有意启用GeForce 9系列

    因此NVIDIA最终还是将G92命名为8800,其中128SP完整规格的G92被称为8800GTS,甚至和老产品重名。这一方面是考虑到清库存的需要,另一方面G92的性能未能超越8800Ultra,产品型号命名虚高的话可能会遭受用户反感。

G94核心推出的真正目的,正面对抗RV670

    毫无疑问,G92在与RV670的对决中完全占据上风,即便是112SP的8800GT都要比HD3870快18%左右,完整规格的8800GTS更是完胜对手。性能方面的优势让NVIDIA继续保持高端产品压倒性的优势,最终在市场方面G92上市4个月出货量超过200万片,形势喜人!

{imageTitle}   {imageTitle}
G94和RV670相比,晶体管更少,但65nm制程的核心面积还是要稍大些

    AMD的RV670核心虽然性能较弱,但成本优势让它具备价格战的资本,低价HD3850逼近千元大关让NVIDIA头疼不已,于是NVIDIA先后放出了基于G92核心廉价的8800GT 256MB和8800GS 768/384MB来对抗HD3850。但是,让晶体管数高达7.54亿的G92参与到低至1200元价位的竞争削低了NVIDIA毛利,作为上市公司的最高决策者,黄仁勋认为这完全是自己决策的失误,但这个失误完全可以得以更正。

    于是,晶体管数仅有5.05亿的G94核心诞生了,它比6.66亿晶体管的RV670还要少,但性能方面超越了HD3850足以挑战HD3870。9600GT的性能、成本、功耗等各个方面的表现更加完美,是一款中端价位潜力巨大的产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