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DC从此不怕单反!DP1上手样片初赏析

引子:有没有一种相机能够同时拥有“优异的成像质量和小巧便携的身躯?”来自日本的SIGMA(适马)公司回答说:有,那就是我们生产的DP-1。如今这个跳票长达1年之久的小家伙终于来到我们的面前。

    如果说,此前人们对于小DC的最大抱怨是影响传感器的尺寸太小了:无论是索尼的1/1.7英寸级的CCD还是富士的2/3英寸Super CCD,这些目前量产型消费相机上使用的最大尺寸的传感器,比起单反相机上至少4/3英寸的影像传感器尺寸还是微不足道的。

{imageTitle}

    但是和小型的消费DC相比,单反最大的弱点是很难使用于一些特殊的环境下:比如,对拍摄工具体积有限制,对拍摄工具噪音有限制,拍摄环境的空间有限等等。简而言之,135胶片时代,人们欢迎的小型便携式相机,由于数字时代的影像传感器尺寸的限制,不再能够胜任要求高画质的拍摄任务!

{imageTitle}    {imageTitle}
理光的GRD系列是此前唯一定位于高端的DC产品

{imageTitle}
由于W200,F50fd这类售价低廉的消费DC同样具备1/1.72英寸的尺寸CCD,在基本成像质量方面,标榜高端的GRD,G7等产品并无立足之处

    特别是在EPSON R-1D系列和莱卡M8先后投产之后,人们发现寄希望于专业数码旁轴的想法也难于实现——因为它们的成本实在太高,而RF相机手动对焦的效率和精度也变得越来越难以满足当前专业应用的需要。

{imageTitle}    {imageTitle}
DP-1最终的体积还是很小的,唯一的问题是镜头尺寸稍大

{imageTitle}
DP-1的广告页展示,前方的小方块是1/2.5英寸的大小
适马希望让人们了解到DP-1在成像画幅上的巨大优势

    此前盛传日本的Sigma公司正在以OEM的方式为莱卡生产M系列镜头以降低后者的经营成本。不过在这些尚未被证实之前,适马自己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DP-1型相机是一项颇有创意的举动,这台体积不比尼康消费旗舰P5100大多少的相机,装备了一块APS-C画幅的Foveon X3型传感器。这使它具备了成为一款专业化的小型相机所需的主要潜质。和现有的GRD系列数码相比相比,DP-1的最大优势就是它的APS-C画幅的成像传感器远大于前者的1/1.7英寸级CCD!

{imageTitle}
适马装在DP-1上的Foveon X3,对于现有的技术条件来说,相对于以往的消费DC,DP-1确实有希望在最终成像上取得质的突破

{imageTitle}

    不过,除此之外DP-1和大多数DC区别不大:比如都使用反差检测式AF系统,都使用LCD取景(没有可靠的光学取景方式)。 因此适马更希望人们能关注DP-1出色的成像质量——它们相信凭借Foveon X3 Full Scale传感器本身的技术优势,和APS-C对比1/1.7英寸的巨大画幅优势,能够说服那些关注成像质量的人们接受适马生产的数码相机——此前的SD14单反相机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市场份额,适马希望用DP-1来填补单反和小DC之间长久存在的这个巨大的空白!

{imageTitle}
注意白色的字体:反差检测式AF,DP-1的
对焦性能,能否取得突破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不过由于其传感器画幅变得很大,为了保持合适的最大光圈,绝对孔径就不得不大幅放大——镜头体积的控制对于适马来说是一个难点,最终变焦镜头没有出现在DP-1上,希望稳住阵脚的DP-1依然装备了一枚16.6mm(由于焦距转换系数接近1.5×,DP-1的35mm等效焦距为28mm,与假想对手GRD的视角相同)。而最大光圈则缩小到F4(此前俄国曾为其KMZ工厂的L39罗口照相机在50年代生产过28mm/F6的镜头,在单反和旁轴相机上可交换的28mm定焦镜头似乎很少出现如此小光圈的产品),其目的无非是为了保证APS-C尺寸CMOS传感器的边缘成像质量——这个尺寸对于小DC来说无异于是庞然大物!

{imageTitle}

{imageTitle}

    最大光圈只有F4,等效焦距28mm定焦头即使用于人文拍摄也有局限APS-C画幅传感器,意味着和单反相机差不多的镜头外观尺寸,适马必须尽可能的在不影响分辨率和最大光圈的前提下缩小镜头体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